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稅務寬減與供養父母 

    在 上 一 期 , 我 和 大 家 介 紹 過 財 政 預 算 案 內 關 於 長 者 的 稅 務 寬 減 。 這 一 期 , 我 想 跟 各 位 長 者 談 談 , 預 算 案 忽 略 了 對 夾 心 老 人 的 照 顧 問 題 。

    近 月 來 , 臨 立 會 修 訂 了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的 主 體 條 例 與 及 通 過 有 附 屬 立 法 , 全 港 僱 員 在 2000 年 將 要 參 與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, 退 休 生 活 初 步 獲 得 保 障 。 作 為 一 個 長 期 爭 取 退 休 保 障 的 工 會 工 作 者 , 我 當 然 樂 見 公 積 金 計 劃 最 終 獲 得 落 實 。 不 過 , 我 在 臨 立 會 就 財 政 預 算 案 辯 論 時 指 出 ,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要 等 二 、 三 十 年 才 發 展 成 熟 , 發 揮 效 用 ; 在 這 段 過 渡 期 , 政 府 仍 需 要 作 準 備 , 解 決 已 經 退 休 的 長 者 需 要 。

    我 的 擔 心 並 不 是 杞 人 憂 天 。 現 時 , 全 港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已 達 到 六 十 七 萬 人 。 不 過 , 現 時 以 老 年 為 理 由 領 取 綜 援 和 高 齡 津 貼 的 人 數 , 分 別 為 大 約 十 一 萬 人 和 四 十 四 萬 人 ; 換 言 之 , 八 成 半 長 者 正 接 受 政 府 不 同 程 度 的 財 政 援 助 , 令 情 況 更 為 不 明 朗 的 是 , 四 十 四 萬 高 齡 津 貼 受 助 人 當 中 , 有 接 近 三 十 萬 人 是 超 過 七 十 歲 , 毋 須 接 受 資 產 審 查 , 他 們 的 經 濟 情 況 怎 樣 ? 會 不 會 當 積 蓄 進 一 步 耗 用 , 又 沒 有 家 人 照 顧 時 , 便 要 依 賴 綜 援 金 渡 日 ? 屆 時 , 特 區 政 府 便 要 負 起 照 顧 大 批 長 者 的 重 擔 。 可 惜 , 財 政 司 長 沒 有 察 覺 這 個 問 題 , 亦 沒 有 在 預 算 案 從 豐 厚 的 盈 餘 中 預 留 款 項 , 做 好 應 付 不 時 之 需 的 準 備 。

    最 近 , 社 會 福 利 署 邀 請 了 一 位 從 事 老 人 經 濟 研 究 的 美 國 學 者 來 港 訪 問 , 就 香 港 的 老 人 退 休 問 題 , 與 政 府 及 各 方 人 士 交 流 意 見 。 該 學 者 認 為 , 其 中 一 個 可 行 辦 法 是 在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以 外 , 推 行 補 充 性 的 老 年 退 休 金 計 劃 , 讓 已 經 退 休 或 即 將 退 休 的 人 士 , 同 樣 獲 得 基 本 保 障 , 但 對 於 基 金 來 源 則 未 有 定 見 。

  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將 對 上 述 問 題 進 行 研 究 , 但 我 們 希 望 日 後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能 夠 作 出 財 政 上 的 準 備 。 若 果 財 政 司 長 想 仿 效 摩 西 , 帶 領 香 港 人 進 行 特 區 新 紀 元 , 他 更 需 要 顧 及 有 需 要 幫 助 的 人 , 特 別 是 貧 困 的 長 者 , 而 不 應 將 他 們 留 在 無 人 理 會 的 曠 野 。

□ 譚 耀 宗

尋找各期 "按 情 說 理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