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護老工作所衍生的問題 

    台 灣 現 時 所 實 行 的 全 民 健 康 保 險 計 劃 , 基 本 上 只 照 顧 急 症 病 人 。 這 類 病 人 一 旦 入 院 , 全 民 保 建 局 會 為 此 類 病 人 付 賬 。 倘 若 急 症 病 人 轉 為 慢 症 病 人 , 或 身 罹 慢 性 疾 病 者 , 那 麼 病 者 或 其 家 屬 便 要 負 擔 所 有 費 用 了 。 所 以 很 多 醫 生 在 老 年 病 人 稍 為 好 轉 時 , 便 將 病 人 遣 送 回 家 休 養 。 一 方 面 可 以 為 病 者 減 輕 醫 療 費 用 , 另 一 方 面 可 以 確 保 獲 得 全 民 保 健 局 的 醫 療 費 用 。

    很 多 被 醫 生 遣 送 出 院 的 老 年 病 人 並 非 都 是 完 全 復 康 者 , 他 們 的 病 情 其 實 是 處 於 邊 緣 地 帶 。 這 類 病 人 未 必 需 要 住 院 , 但 他 們 因 為 年 紀 老 邁 而 需 要 較 長 的 時 間 康 復 , 期 間 肯 定 需 要 較 多 護 理 照 顧 。 如 果 這 些 病 人 能 夠 被 轉 送 到 類 似 香 港 醫 院 管 理 局 轄 下 的 療 養 院 休 養 , 可 能 會 對 穩 定 其 病 情 有 所 幫 助 , 避 免 年 老 病 人 因 為 缺 乏 適 當 的 照 顧 和 護 理 而 需 要 重 新 入 院 。 病 人 重 新 入 院 的 費 用 可 能 很 貴 , 對 家 人 和 對 保 健 局 來 說 更 是 一 種 實 質 的 財 政 負 擔 。 可 惜 政 府 當 初 在 設 計 推 行 全 民 保 健 政 策 時 , 似 乎 忽 略 了 這 點 重 要 的 康 復 因 素 , 全 民 保 健 局 也 沒 有 發 放 這 類 為 慢 性 病 人 和 年 老 康 復 者 而 設 的 保 健 費 用 。 政 府 為 了 省 一 點 錢 , 最 終 可 能 需 要 賠 上 一 大 筆 醫 療 費 用 。

    老 年 病 人 出 院 後 , 能 夠 回 家 休 養 的 多 會 回 家 , 不 能 即 時 回 家 的 可 能 需 要 到 安 養 中 心 療 養 。 台 灣 的 安 養 中 心 類 似 香 港 的 安 老 院 舍 , 少 數 為 公 立 , 多 數 為 私 營 。 私 營 安 老 院 舍 以 牟 利 為 目 的 , 院 內 員 工 的 素 質 未 必 及 得 上 水 準 , 這 點 跟 香 港 的 私 營 安 老 院 舍 所 遇 到 的 情 況 一 樣 。 一 部 分 私 營 安 老 院 舍 的 做 法 跟 香 港 有 明 顯 不 同 的 地 方 。 據 知 當 院 內 的 老 年 人 患 病 時 , 院 方 會 自 行 處 理 , 有 的 會 在 未 經 徵 詢 醫 生 意 見 的 情 況 下 為 院 友 派 發 退 燒 藥 或 感 冒 藥 。 老 年 院 友 若 有 大 小 便 失 禁 的 問 題 , 院 方 可 能 會 要 求 家 人 自 行 處 理 , 或 不 加 理 會 , 直 至 病 人 病 情 惡 化 後 將 之 直 接 送 院 。 醫 院 也 可 能 會 以 病 人 不 是 急 症 而 拒 收 。 這 種 情 況 說 來 可 憐 , 聽 來 猶 如 天 方 夜 譚 , 卻 是 差 不 多 每 日 均 在 台 灣 發 生 的 事 情 。

    這 個 死 結 一 日 不 解 , 一 日 都 會 有 不 幸 者 陷 入 困 境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