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有 多 少 長 者 玩 股 票 暫 未 有 統 計 數 字 , 然 而 根 據 資 料 顯 示 位 於 中 國 大 陸 的 大 城 市 上 海 , 則 起 碼 有 一 、 二 百 萬 之 眾 。 不 論 是 香 港 或 內 地 , 有 能 力 玩 股 票 的 長 者 絕 大 多 數 有 點 個 人 積 蓄 , 經 濟 環 境 不 成 問 題 者 。 俗 語 云 : 「 食 鹽 多 過 你 食 米 」 , 長 者 買 賣 股 票 是 否 會 比 年 青 一 族 的 股 民 來 得 老 練 , 曉 得 趨 吉 避 凶 , 知 所 進 退 呢 ?

    近 月 的 金 融 風 暴 拖 累 港 股 瀉 得 四 腳 朝 天 , 普 羅 市 民 叫 苦 不 迭 之 際 , 手 上 有 貨 的 年 長 股 民 卻 原 來 早 已 作 好 打 算 , 死 股 票 不 放 , 實 行 跟 愛 股 共 存 亡 。

    九 七 年 股 災 前 買 了 恆 指 成 份 股 第 一 太 平 以 及 中 型 股 鵬 利 國 際 的 陳 伯 , 每 朝 到 西 環 某 酒 樓 飲 早 茶 , 定 必 仔 細 閱 讀 當 日 報 章 的 財 經 版 , 暸 解 這 兩 隻 股 票 價 位 變 動 及 走 勢 。 「 真 好 心 , 佢 唔 夠 半 年 , 已 經 唔 見 一 半 有 多 , 都 唔 知 幾 時 至 能 夠 返 回 家 鄉 。 」 陳 伯 一 臉 愁 容 地 嗟 怨 。 幸 好 他 沒 有 將 全 副 老 本 盡 數 投 入 , 迄 今 還 不 曾 影 響 到 日 常 生 計 。

    其 實 , 像 陳 伯 買 股 票 被 縛 的 公 公 婆 婆 , 為 數 亦 不 少 , 問 題 是 用 怎 樣 的 心 境 去 面 對 , 才 可 做 到 心 理 平 衡 , 消 除 不 必 要 的 精 神 負 擔 。 這 一 點 , 則 不 妨 借 鑑 內 地 幾 個 活 生 生 的 例 子 。

不 分 賺 蝕   樂 天 知 命

    六 十 二 歲 的 李 先 生 , 是 上 海 五 百 萬 股 民 的 其 中 一 份 子 , 退 休 已 有 年 餘 , 原 先 一 直 在 私 營 企 業 擔 任 醫 療 顧 問 , 基 於 企 業 不 景 氣 , 他 索 性 連 這 份 晚 年 閒 職 也 辭 掉 , 專 心 炒 股 去 矣 。 事 實 上 , 李 先 生 的 股 齡 已 有 二 十 多 年 , 平 時 很 少 買 進 賣 出 , 即 使 一 些 股 票 的 即 時 價 已 超 過 他 買 入 的 價 格 , 他 也 不 會 急 著 拋 掉 。 他 覺 得 手 裡 有 股 票 , 睇 行 情 才 有 感 覺 , 否 則 會 覺 得 沒 意 思 。

    天 性 樂 觀 的 李 先 生 從 不 介 懷 股 票 下 跌 給 套 牢 , 遇 到 上 述 情 況 , 他 會 下 定 決 心 , 不 解 套 決 不 拋 , 一 年 兩 年 , 始 終 會 望 到 家 鄉 。 況 且 他 進 貨 時 , 專 揀 跌 幅 大 者 , 稍 有 利 潤 便 拋 , 不 會 貪 心 , 這 樣 , 雖 然 利 潤 少 點 , 但 套 牢 的 次 數 卻 少 了 許 多 。 他 謂 : 整 天 在 家 悶 得 很 , 不 如 炒 股 票 賺 點 買 錢 , 把 炒 股 視 為 一 份 「 工 作 」 。

    有 醫 學 根 底 的 他 認 為 , 炒 股 活 動 比 體 力 勞 動 強 度 較 小 , 腦 力 反 而 用 得 多 , 經 常 處 於 高 度 緊 張 、 興 奮 的 狀 態 中 , 且 須 承 受 各 種 心 理 壓 力 。 股 民 在 日 常 的 膳 食 中 , 最 好 多 補 充 足 夠 份 量 的 優 質 蛋 白 , 如 奶 類 、 魚 類 和 畜 禽 瘦 肉 類 。 同 時 , 為 了 增 強 大 腦 記 憶 力 , 年 長 的 股 民 還 要 多 吃 蔬 、 花 生 、 含 磷 脂 較 多 的 蛋 類 , 油 料 種 子 如 核 桃 和 芝 麻 。 眼 晴 長 時 間 盯 著 熒 光 屏 , 容 易 產 生 疼 痛 、 流 淚 、 眼 瞼 浮 腫 等 眼 部 急 性 症 狀 。 為 了 維 持 長 者 的 正 常 視 力 不 致 迅 速 下 降 , 或 出 現 光 幻 覺 現 象 , 平 時 要 補 充 含 維 生 素 a 豐 富 的 食 物 , 如 酌 量 動 物 肝 臟 、 蛋 類 、 奶 類 及 各 種 深 色 的 蔬 菜 , 如 菠 菜 、 胡 蘿 蔔 等 。

    不 論 本 港 或 內 地 , 長 者 炒 股 是 一 份 要 靠 智 慧 膽 量 , 多 少 也 要 靠 點 運 氣 和 有 著 虧 蝕 的 冒 險 成 份 。 長 者 倘 積 蓄 不 多 , 亦 驚 怕 因 「 損 手 」 而 帶 來 經 濟 拮 据 的 惡 果 , 投 機 炒 股 實 須 三 思 ; 倘 為 消 磨 時 間 及 認 識 更 多 新 朋 友 而 參 與 炒 股 活 動 , 更 屬 不 智 。

□ 文 : 奧 特 利    圖 : 星 島 日 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