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男 性 年 滿 六 十 歲 , 經 常 會 出 現 前 列 腺 增 生 情 況 , 令 尿 道 阻 塞 , 小 便 頻 密 , 如 果 不 及 早 求 醫 , 嚴 重 會 引 致 腎 衰 竭 及 死 亡 。 目 前 部 份 急 症 設 有 泌 尿 動 力 測 試 中 心 , 測 試 病 人 的 尿 流 速 度 及 膀 胱 泌 尿 動 力 , 以 便 醫 生 透 過 測 試 結 果 , 提 供 適 當 治 療 。 伊 利 沙 伯 醫 院 的 泌 尿 動 力 測 試 中 心 月 前 已 投 入 服 務 , 預 計 每 年 可 令 該 院 能 服 務 二 千 多 病 人 。

    新 成 立 的 泌 尿 動 力 中 心 提 供 的 測 試 包 括 為 排 尿 功 能 不 良 , 小 便 不 暢 通 或 進 行 尿 道 手 術 前 後 的 病 人 測 試 尿 流 速 度 ; 為 出 現 遺 尿 、 尿 急 、 尿 頻 等 症 狀 病 人 檢 查 膀 胱 功 能 、 尿 流 速 度 和 膀 胱 內 壓 力 ; 以 及 為 膀 胱 神 經 不 良 或 泌 尿 系 統 再 造 手 術 病 人 作 手 術 前 後 評 估 的 造 影 泌 尿 動 力 測 試 等 。

    三 種 測 試 都 透 過 電 腦 監 察 整 個 過 程 , 並 即 時 提 供 醫 生 所 需 資 料 , 醫 生 又 可 即 時 知 道 病 人 的 問 題 所 在 , 毋 須 在 取 得 資 料 後 才 分 析 病 情 , 令 病 人 獲 得 更 快 更 適 合 的 治 療 。

    伊 利 沙 伯 醫 院 以 往 由 內 科 部 負 責 泌 尿 動 力 測 試 , 接 受 測 試 的 病 人 由 九 三 年 六 百 六 十 六 人 次 , 急 升 到 去 年 四 千 五 百 八 十 人 次 , 而 接 受 泌 尿 手 術 的 病 人 , 亦 由 九 三 年 四 千 五 百 八 十 人 次 增 至 去 年 五 千 三 百 七 十 一 人 次 , 其 中 以 男 性 佔 多 數 。

    伊 院 外 科 部 顧 問 醫 生 黃 德 慶 指 出 , 前 列 腺 增 生 是 正 常 的 生 理 現 象 , 但 可 透 過 外 科 手 術 , 減 少 對 病 人 腎 臟 及 泌 尿 系 統 的 影 響 。 他 相 信 新 設 的 泌 尿 動 力 測 試 中 心 能 分 擔 外 科 部 的 工 作 , 為 病 情 較 複 雜 的 病 人 進 行 測 試 , 有 助 縮 短 患 同 類 疾 病 的 病 人 輪 候 測 試 的 時 間 , 令 該 院 每 年 可 為 二 千 多 名 同 類 病 人 服 務 。

    該 中 心 耗 資 三 百 萬 元 成 立 , 由 馬 會 慈 善 基 金 捐 贈 。

□ 蘇 家 欣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