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不 少 人 在 計 劃 移 民 前 可 能 對 新 環 境 認 識 不 多 , 只 打算 逐 步 適 應 , 抱 消 極 的 心 態 到 新 地 方 生 活 。 老 人 移 民 , 更 覺 徬 徨 , 因 為 人 地 生 疏 , 言 語 不 通 , 故 只 好 作 最 壞 打 算 , 做 其 「 三 等 」 公 民 。 然 而 這 情 況 快 將 改 變 過 來 , 因 為 近 十 年 移 民 外 地 的 香 港 人 中 , 不 乏 能 幹 熱 心 之 士 , 對 彼 邦 的 社 區 發 展 工 作 , 帶 來 極 大 改 變 。 加 拿 大 多 倫 多 市 的 「 華 人 耆 老 服 務 協 會 」 近 年 發 展 蓬 勃 , 正 是 一 例 。

    有 二 十 年 歷 史 的 華 人 耆 老 服 務 會 近 年 發 展 迅 速 , 成 為 多 市 唯 一 具 規 模 的 華 人 耆 老 服 務 機 構 , 為 當 地 華 人 提 供 全 面 的 護 老 服 務 。 該 會 前 身 為 一 派 送 膳 食 組 織 , 旨 在 協 助 獨 居 或 行 動 不 便 的 華 人 解 決 膳 食 問 題 。 後 來 經 幾 番 改 組 , 規 模 漸 長 , 加 上 近 年 香 港 移 民 的 積 極 參 與 , 服 務 亦 趨 全 面 及 多 元 化 。 該 會 目 前 主 要 提 供 四 大 類 別 的 服 務 :

    ( 一 ) 家 居 服 務 --- 提 供 全 面 的 護 理 、 家 居 支 援 , 使 老 人 能 安 居 生 活 , 繼 而 融 入 社 區 。

    ( 二 )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--- 確 保 耆 老 有 穩 定 的 社 交 圈 子 , 減 少 他 們 因 行 動 不 便 而 自 成 孤 立 的 機 會 。

    ( 三 ) 安 康 提 升 及 健 康 促 進 --- 舉 辦 各 類 講 座 , 以 提 高 耆 老 的 健 康 意 識 , 又 會 定 期 為 老 人 作 身 體 檢 查 , 及 早 預 防 老 人 疾 病 。

    ( 四 ) 社 區 醒 覺 及 義 工 動 員 --- 以 社 區 社 群 為 骨 幹 , 動 員 市 民 參 與 各 類 義 務 工 作 , 全 面 實 踐 社 區 照 顧 及 關 懷 。

    以 上 四 方 面 中 ,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義 工 網 絡 。 該 協 會 的 義 工 人 數 , 由 九 四 至 九 五 年 度 的 三 百 人 增 至 本 年 度 的 五 百 人 , 且 在 改 革 後 組 織 方 面 更 為 有 效 率 , 義 工 並 參 與 機 構 的 每 一 環 節 工 作 。 義 工 組 織 甚 具 規 模 , 又 分 為 關 顧 、 支 援 、 活 動 、 文 書 工 作 及 技 術 支 援 五 大 組 別 , 分 工 井 然 , 令 機 構 能 善 用 人 力 資 源 , 為 老 人 提 供 服 務 。 另 一 點 突 破 性 的 發 展 是 與 主 流 機 構 合 作 , 為 耆 老 提 供 服 務 , 這 包 括 與 當 地 的 老 人 機 構 合 作 送 餐 、 實 行 個 案 管 理 , 經 評 估 後 再 作 轉 介 。 這 種 聯 繫 不 單 能 提 高 機 構 的 知 名 度 , 且 能 有 效 地 為 華 人 社 區 提 供 高 質 素 的 安 老 服 務 。

    綜 合 而 言 , 該 會 以 新 穎 及 先 進 的 管 理 方 法 , 力 求 進 步 , 以 個 案 管 理 、 小 組 服 務 及 社 區 發 展 三 方 面 來 建 立 更 美 好 的 社 區 生 活 , 造 福 移 民 加 國 的 華 人 耆 老 。

□ 拜   仁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