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梁 建 邦 表 示 , 為 解 決 目 前 二 萬 多 名 老 人 輪 候 資 助 安 老 院 舍 的 問 題 , 當 局 擬 安 排 身 體 健 康 的 申 請 者 , 入 住 房 署 及 房 協 的 長 者 住 屋 , 讓 其 他 身 體 狀 況 較 差 的 申 請 者 可 優 先 入 住 不 同 護 理 程 度 的 院 舍 。

    梁 署 長 強 調 , 為 解 決 僧 多 粥 少 的 院 舍 需 求 問 題 , 署 方 只 能 滿 足 真 正 有 需 求 的 長 者 , 能 在 短 時 間 內 入 住 適 合 院 舍 , 故 此 目 前 每 名 申 請 者 都 需 要 作 身 體 檢 查 以 決 定 入 住 的 先 後 次 序 及 院 舍 種 類 。

    在 該 署 的 檢 討 中 , 發 現 目 前 在 統 一 輪 候 名 單 中 , 部 份 是 身 體 健 康 毋 須 入 住 安 老 院 及 護 理 院 舍 , 可 入 住 長 者 住 屋 , 減 少 輪 候 院 舍 人 數 及 時 間 。

    梁 建 邦 表 示 , 單 位 內 設 有 平 安 鐘 及 舍 監 , 老 人 如 有 需 要 可 使 用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, 而 這 個 安 排 並 可 配 合 社 區 照 顧 的 理 念 , 老 人 家 在 社 區 內 居 住 , 社 交 生 活 也 較 在 安 老 院 為 佳 。

    當 局 目 前 提 供 約 一 萬 六 千 多 個 資 助 及 買 位 的 宿 位 , 預 計 今 年 會 增 加 二 千 四 百 個 宿 位 , 實 施 統 一 輪 候 政 策 後 , 輪 候 時 間 會 視 乎 申 請 者 選 擇 及 身 體 健 康 而 定 , 但 以 往 一 般 輪 候 護 理 安 老 院 需 時 三 十 三 個 月 , 安 老 院 亦 要 十 七 個 月 。

    梁 建 邦 又 表 示 , 該 署 儘 量 增 加 私 營 安 老 院 的 買 位 數 目 及 質 素 問 題 , 在 沙 田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職 員 宿 舍 試 辦 的 優 質 安 老 院 已 經 完 成 招 標 , 當 局 收 到 超 過 一 份 標 書 , 正 在 審 理 。 另 外 並 與 土 發 公 司 及 地 產 商 合 作 , 在 重 建 及 興 建 大 營 屋 時 預 留 安 老 院 用 地 。

    然 而 , 現 時 房 署 只 有 二 千 一 百 個 這 類 單 位 , 房 委 會 成 員 李 永 達 表 示 , 一 般 輪 候 長 者 住 屋 都 要 三 年 以 上 , 輪 候 人 數 連 同 一 人 高 齡 單 位 共 有 一 萬 零 五 百 人 , 房 署 在 未 來 四 年 會 增 建 三 千 七 百 個 該 類 單 位 , 即 使 現 時 增 建 單 位 亦 要 四 年 後 才 可 落 成 , 故 當 局 若 推 行 這 項 措 施 , 必 須 增 加 撥 地 建 屋 , 需 要 與 房 委 會 商 討 。

      圖 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