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編 輯 先 生 :

    本 人 名 梁 榮 禧 , 最 近 我 內 子 發 覺 她 大 腿 以 下 , 在 企 立 起 行 時 , 感 覺 整 條 腿 以 下 , 嚴 重 下 墜 , 行 動 異 常 困 難 。 但 經 中 西 醫 診 斷 , 及 西 醫 抽 血 與 各 方 面 檢 查 , 中 西 醫 都 稱 冇 事 , 但 至 今 已 數 月 , 仍 然 行 動 困 難 , 跌 打 也 看 過 , 亦 無 結 果 , 希 望 貴 處 能 為 我 查 察 解 答 , 實 為 德 便 。謝 謝 ! 本 人 內 子 名 嚴 少 卿 , 現 年 六 十 六 歲 。

梁 榮 禧 問

梁 先 生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 尊 夫 人 遍 訪 中 西 醫 , 均 稱 無 事 , 相 信 的 確 沒 有 嚴 重 疾 病 , 所 以 可 以 放 心 。 但 現 時 行 動 不 便 , 亦 是 十 分 苦 惱 。 來 信 比 較 簡 單 , 以 下 所 述 未 必 一 定 是 準 確 診 斷 , 因 為 全 憑 所 提 供 資 料 作 假 設 及 建 議 , 希 望 即 使 無 法 完 全 解 決 梁 太 的 問 題 也 能 有 所 幫 助 和 參 考 。

    據 信 上 所 形 容 , 梁 太 是 在 企 立 起 行 時 感 到 雙 腿 向 下 墜 , 不 知 是 否 雙 腿 乏 力 , 膝 蓋 酸 軟 ? 最 困 難 是 否 從 坐 的 姿 勢 轉 為 站 起 來 及 伸 腿 走 路 的 時 候 ? 梁 太 又 是 否 身 材 較 為 肥 胖 ? 平 時 又 較 少 運 動 ?

    以 梁 太 的 年 齡 來 說 , 她 可 能 已 有 退 化 性 關 節 炎 , 這 並 非 病 菌 感 染 , 而 是 因 關 節 內 的 軟 骨 經 日 積 月 累 的 勞 損 而 引 致 的 退 化 性 毛 病 。 最 常 見 的 病 徵 , 是 膝 蓋 間 中 酸 軟 無 力 或 痠 痛 , 尤 其 是 下 樓 梯 之 時 。 倘 若 身 體 過 重 , 膝 蓋 負 荷 太 大 , 情 形 會 更 差 。

    當 我 們 從 坐 到 站 的 時 候 , 大 腿 的 肌 肉 持 別 需 要 用 力 , 倘 若 平 時 少 運 動 , 膝 蓋 關 節 又 不 靈 活 , 就 會 有 「 無 法 發 力 , 彷 彿 要 軟 下 來 」 的 感 覺 了 。 請 你 問 問 梁 太 , 她 的 情 形 是 否 如 此 ?

    退 化 性 關 節 炎 是 一 種 慢 性 的 毛 病 , 並 無 根 治 良 方 , 一 般 只 可 針 對 問 題 作 「 治 標 性 」 處 理 , 例 如 吃 止 痛 藥 止 痛 等 。 對 於 梁 太 的 情 形 , 筆 者 建 議 她 多 鍛 煉 大 腿 肌 肉 ; 倘 若 過 重 , 亦 應 減 肥 。 平 時 要 避 免 蹲 , 從 坐 到 站 時 最 好 扶 椅 沿 或 桌 子 , 慢 慢 企 定 才 開 步 走 , 以 免 發 生 意 外 , 也 可 借 用 拐 杖 ( 或 雨 傘 ) 之 力 。

    要 鍛 煉 大 腿 肌 肉 , 最 簡 單 是 坐 作 舉 腿 動 作 。 先 坐 好 背 貼 椅 子 , 大 腿 也 貼 椅 , 將 腿 從 下 垂 到 舉 高 ( 即 伸 直 腳 ) 。 雙 腿 輪 流 , 次 數 與 頻 率 不 限 。 到 不 覺 辛 苦 時 可 嘗 試 「 舉 沙 包 」 , 將 一 些 重 量 掛 在 腳 上 , 舉 起 再 放 下 , 從 輕 到 重 , 以 膝 蓋 不 覺 痠 痛 為 準 。 不 必 特 別 購 置 沙 包 , 可 購 六 罐 裝 的 汽 水 , 拔 去 中 間 二 罐 , 將 連 結 的 膠 圈 掛 在 腳 上 , 便 成 為 利 便 的 「 沙 包 」 。 這 個 運 動 十 分 簡 單 , 但 若 能 持 之 以 恆 , 大 腿 肌 肉 漸 變 得 結 實 , 就 不 會 有 「 忽 然 膝 一 軟 人 就 站 不 穩 」 的 情 形 了 。 梁 先 生 或 亦 可 陪 太 太 一 起 做 , 以 添 興 趣 。

祝 早 日 康 復 !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□ 陳   照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