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提高免稅額後......

提高免稅額後......

    財 爺 公 布 預 算 案 後 , 各 界 反 應 不 錯 , 讚 他 面 面 俱 圓 , 中 產 階 層 有 新 增 供 樓 利 息 免 稅 , 普 羅 大 眾 的 薪 俸 稅 免 稅 額 調 整 幅 度 較 以 往 高 , 而 供 養 父 母 / 祖 父 母 免 稅 額 更 大 幅 調 高 至 每 人 三 萬 元 。

    大 幅 提 高 供 養 父 母 / 祖 父 母 免 稅 額 的 措 施 , 對 供 養 老 人 家 的 下 一 代 , 尤 其 是 已 成 家 立 室 的 人 士 來 說 , 的 確 可 減 輕 他 們 一 點 點 負 擔 , 間 接 亦 起 了 鼓 舞 作 用 , 鼓 勵 多 一 些 年 青 一 輩 , 考 慮 與 父 母 / 祖 父 母 同 住 , 增 加 共 敘 天 倫 的 機 會 , 是 值 得 稱 許 的 。

    至 於 , 有 人 批 評 政 府 同 時 給 予 供 養 父 母 / 祖 父 母 入 住 老 人 院 免 稅 額 是 矛 盾 的 政 策 , 我 卻 並 不 完 全 同 意 。 事 實 上 , 基 於 性 格 、 生 活 習 慣 使 然 , 入 住 老 人 院 會 是 一 種 較 好 的 安 排 , 供 養 者 獲 免 稅 額 也 是 合 理 的 , 如 何 計 算 則 可 能 各 有 不 同 。

    不 過 , 話 說 回 來 , 政 府 大 幅 提 高 供 養 父 母 免 稅 額 後 , 申 請 免 稅 額 的 個 案 上 升 的 同 時 , 申 請 綜 援 的 個 案 便 會 相 對 地 減 少 , 這 其 實 是 個 互 惠 互 利 的 措 施 , 政 府 也 有 數 。

    其 實 , 在 現 今 經 濟 環 境 不 理 想 而 政 府 又 有 大 量 儲 備 和 盈 餘 的 情 況 下 , 我 認 為 政 府 應 儘 快 落 實 老 年 退 休 金 計 劃 , 實 際 地 幫 助 退 休 老 人 渡 困 境 , 亦 是 回 饋 他 們 過 往 對 香 港 作 出 過 貢 獻 的 一 份 誠 意 。

□ 涂 謹 申

  尋找各期 "依 法 看 法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