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護老工作所衍生的問題 

    香 港 的 護 老 工 作 是 由 家 人 和 政 府 分 擔 的 。 由 家 人 照 顧 老 人 家 的 晚 年 生 活 , 本 來 是 一 件 回 饋 父 母 養 育 之 恩 的 事 情 , 是 親 情 , 是 溫 情 , 也 是 社 會 嘉 許 的 行 為 。 從 安 老 政 策 的 角 度 來 看 , 是 社 會 應 否 付 錢 , 和 需 付 多 少 錢 來 照 顧 老 年 人 晚 年 生 活 的 一 種 政 治 決 定 。 從 家 庭 護 老 的 角 度 來 看 , 護 老 不 單 是 一 件 誰 該 付 錢 照 顧 老 人 的 事 情 , 也 是 一 件 誰 該 負 起 照 顧 年 老 家 人 一 切 起 居 生 活 所 需 的 事 情 。

    先 從 社 會 政 策 方 面 來 論 , 社 會 的 生 產 力 高 低 決 定 政 府 的 負 擔 能 力 。 一 個 生 產 力 高 的 社 會 , 自 然 讓 政 府 多 得 點 稅 款 , 在 制 訂 安 老 政 策 時 可 以 慷 慨 些 ; 反 之 亦 然 。 大 體 上 , 政 府 願 意 多 付 點 錢 , 家 人 的 護 老 經 濟 負 擔 可 以 減 輕 些 。 政 府 如 果 完 全 不 撥 款 支 持 護 老 工 作 , 家 庭 便 要 獨 力 負 起 照 顧 的 責 任 了 。 究 竟 政 府 和 家 庭 間 需 要 分 擔 多 少 護 老 費 用 及 如 何 分 擔 護 老 的 責 任 , 則 是 一 些 永 遠 難 有 明 確 答 案 的 議 題 。 社 會 的 政 治 與 經 濟 制 度 、 價 值 觀 、 生 產 力 和 家 庭 結 構 等 都 是 決 定 政 府 和 家 庭 間 分 擔 責 任 和 經 費 的 基 本 條 件 。

    在 家 庭 內 , 護 老 工 作 是 一 件 非 常 吃 力 的 事 情 , 那 一 個 人 來 負 責 ? 是 配 偶 、 兒 子 、 女 兒 、 還 是 媳 婦 ? 其 他 人 的 護 老 角 色 又 如 何 分 配 ? 誰 負 責 照 顧 老 人 家 的 生 活 起 居 ? 誰 付 錢 ? 當 老 人 家 不 能 自 決 , 誰 為 老 人 家 作 決 定 ( 例 如 , 接 受 院 舍 服 務 ) ? 這 是 一 個 整 體 家 庭 決 定 , 還 是 由 一 個 或 幾 個 主 要 的 護 老 者 共 同 決 定 ? 倘 若 老 人 家 有 一 筆 遺 產 留 下 , 是 否 照 顧 老 人 家 晚 年 生 活 的 人 便 可 以 明 正 言 順 地 得 到 全 部 或 大 部 分 遺 產 ? 類 似 的 問 題 可 以 一 直 寫 下 去 , 也 許 沒 有 一 個 肯 定 的 答 案 。

    老 年 人 如 何 評 論 家 人 和 社 會 的 護 老 工 作 ? 他 們 滿 意 政 府 的 安 老 政 策 嗎 ? 滿 意 家 人 的 照 顧 嗎 ? 類 似 的 問 題 也 可 以 不 斷 地 問 下 去 , 社 會 至 今 也 沒 有 一 個 肯 定 的 答 案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