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當 局 在 預 算 案 中 的 把 戲
 

    在 剛 剛 公 佈 的 財 政 預 算 中 , 社 會 福 利 的 開 支 達 二 百 六 十 億 元 , 大 幅 增 加 四 十 億 元 , 其 中 八 成 用 於 社 會 保 障 及 老 人 服 務 上 。 綜 援 開 支 上 升 兩 成 , 老 人 服 務 開 支 更 劇 增 四 成 半 。

    社 聯 安 老 服 務 部 部 門 幹 事 李 迦 密 表 示 , 福 利 預 算 中 的 老 人 服 務 增 幅 大 , 只 是 錯 覺 而 已 , 其 中 主 要 原 因 有 兩 個 , 其 一 是 因 為 政 府 將 新 建 的 護 養 院 資 助 責 任 由 衛 生 署 轉 至 社 會 福 利 署 , 而 原 屬 社 會 福 利 署 家 庭 及 幼 兒 服 務 網 領 的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, 亦 改 變 為 老 人 服 務 , 故 老 人 服 務 的 實 質 增 幅 , 並 非 如 一 般 報 章 報 導 這 麼 大 。

    李 迦 密 指 出 , 綜 援 的 增 長 數 字 反 而 令 人 擔 憂 。 由 於 綜 援 與 社 會 服 務 同 屬 社 會 福 利 預 算 的 範 疇 , 綜 援 大 幅 增 加 , 客 觀 效 果 上 是 壓 縮 了 社 會 服 務 方 面 的 發 展 經 費 , 但 對 於 社 會 上 有 綜 援 「 養 懶 人 」 的 說 法 , 李 迦 密 表 示 不 敢 苟 同 。 雖 然 最 近 香 港 經 濟 不 景 , 失 業 人 數 上 升 , 引 致 申 請 綜 援 的 個 案 也 隨 之 上 升 , 但 主 要 的 增 幅 , 卻 在 於 老 人 個 案 的 上 升 。 而 歸 根 到 底 是 因 為 香 港 一 向 缺 乏 一 個 長 遠 的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, 而 將 會 設 立 的 強 制 性 退 休 金 , 最 樂 觀 估 計 也 要 二 三 十 年 後 才 能 發 揮 效 果 , 所 謂 「 遠 水 不 能 救 近 火 」 , 老 人 退 休 後 生 活 困 難 , 惟 有 申 請 綜 援 , 令 這 方 面 的 開 支 增 加 。

解 決 安 老 困 難
速 成 立 社 福 金

    故 此 社 聯 提 出 , 政 府 應 該 重 新 考 慮 設 立 老 年 退 休 金 的 可 能 性 , 使 老 人 的 晚 年 生 活 能 夠 得 到 保 障 , 為 了 使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能 夠 穩 步 發 展 , 配 合 社 會 需 要 , 而 不 受 經 濟 增 長 週 期 影 響 , 政 府 應 額 外 撥 款 三 十 四 億 元 , 成 立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發 展 資 金 , 作 為 未 來 五 年 發 展 福 利 服 務 的 經 費 。 每 一 年 由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發 展 資 金 所 推 展 的 服 務 , 在 第 二 年 開 始 由 政 府 基 本 開 支 項 目 吸 納 , 在 一 般 帳 目 中 支 付 。 三 十 四 億 元 資 金 平 均 分 五 年 使 用 , 在 扣 除 通 賬 後 , 每 年 可 用 的 約 為 五 億 七 千 萬 , 只 佔 現 時 政 府 每 年 經 常 開 支 一 千 七 百 億 的 百 分 之 零 點 三 四 , 是 政 府 在 大 量 盈 餘 下 , 絕 對 可 承 擔 的 數 額 。

    李 迦 密 希 望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發 展 資 金 , 能 解 決 現 時 老 人 服 務 短 缺 的 問 題 , 以 及 增 加 人 手 , 改 善 服 務 質 素 , 並 逐 步 全 面 資 助 老 人 中 心 與 老 人 社 區 服 務 中 心 等 事 工 。

□ 文 : 梁   詠         圖 : 新   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