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為 實 踐 特 首 對 老 人 的 承 諾 。 特 區 政 府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大 幅 增 加 老 人 福 利 及 醫 療 的 開 支 , 來 年 共 耗 用 二 百 零 六 億 元 , 佔 整 體 衛 生 福 利 開 支 的 四 成 , 其 中 社 署 為 了 提 供 多 項 新 老 人 服 務 的 措 施 , 令 開 支 較 去 年 升 近 五 成 , 達 二 十 三 億 。

   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的 確 提 出 新 意 思 , 開 設 兩 項 重 大 寬 減 措 施 , 包 括 增 設 供 養 在 院 舍 居 住 的 年 老 家 屬 扣 稅 項 目 , 及 調 高 供 養 及 同 住 父 母 的 免 稅 額 至 六 萬 元 。

增 強 社 區 照 顧 功 能

    社 會 福 利 署 長 梁 建 邦 表 示 , 當 局 在 下 個 財 政 年 度 實 施 多 項 配 合 「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依 及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理 念 , 其 中 包 括 增 設 二 千 多 老 人 宿 位 , 二 十 支 家 務 助 理 隊 , 及 三 十 五 支 專 職 外 展 服 務 及 支 援 義 務 工 作 隊 等 。 並 為 老 人 院 舍 提 供 四 百 萬 痴 呆 症 補 助 金 , 讓 接 收 患 此 症 老 人 的 安 老 院 提 供 資 源 改 善 服 務 。

    而 在 下 月 新 財 政 年 度 開 始 後 , 每 月 增 加 三 百 八 十 多 元 的 老 人 綜 援 金 , 亦 會 額 外 增 加 五 億 多 元 。

減 輕 子 女 照 顧 壓 力

   另 外 , 下 年 亦 會 推 出 稅 務 優 惠 , 讓 該 些 與 父 母 同 住 並 供 養 父 母 的 子 女 , 可 享 有 至 高 六 萬 元 的 免 稅 額 ; 另 外 , 若 子 女 供 養 年 老 家 屬 入 住 安 老 院 , 亦 可 享 有 最 高 六 萬 元 的 扣 稅 額 , 或 按 實 際 繳 付 的 院 舍 費 用 扣 稅 。

    不 過 , 由 於 目 前 四 萬 多 名 老 人 住 在 不 同 院 舍 , 約 一 半 都 是 在 政 府 資 助 的 院 舍 , 即 使 有 超 過 二 萬 人 住 在 私 人 院 舍 , 但 當 中 六 成 都 是 綜 援 老 人 , 院 費 由 政 府 支 付 , 實 際 由 子 女 供 養 而 可 以 享 用 這 個 免 稅 額 , 當 局 只 估 計 約 有 四 千 人 , 預 計 政 府 每 年 可 少 收 稅 款 只 約 四 千 萬 。

    對 於 有 評 論 指 新 增 的 院 舍 老 人 供 養 扣 稅 措 施 , 是 變 相 鼓 勵 子 女 將 長 者 交 托 院 舍 照 顧 , 有 違 政 府 家 庭 及 社 區 照 顧 的 原 則 , 衛 生 福 利 局 局 長 霍 羅 兆 貞 並 不 同 意 , 認 為 這 項 措 施 有 助 該 些 身 體 健 康 欠 佳 , 而 又 乏 自 顧 能 力 或 傷 殘 , 子 女 無 能 力 或 知 識 照 顧 的 長 者 , 可 以 入 住 安 老 院 , 供 養 者 亦 可 同 時 享 有 扣 稅 權 利 , 故 與 鼓 勵 子 女 照 顧 父 母 的 理 念 並 無 衝 突 。

□ 文 : 文   湜       圖 : 陳 興 聯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