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   據 醫 學 研 究 發 現 , 人 對 性 的 需 要 不 會 因 年 齡 增 長 而 劇 降 , 其 實 年 紀 漸 大 , 對 性 的 反 應 是 會 有 很 多 方 面 的 改 變 , 但 只 要 適 當 處 理 及 接 受 輔 導 , 這 些 變 化 是 不 會 使 兩 性 的 性 能 力 消 失 。 因 此 , 長 者 在 遇 到 性 生 活 問 題 , 應 及 早 求 醫 治 理 。

老 年 人 與 性

    當 然 , 長 者 在 性 交 時 , 興 奮 期 的 性 反 應 是 與 年 輕 時 不 同 , 男 性 而 言 是 需 要 較 長 時 間 及 更 直 接 的 刺 激 才 會 勃 起 和 達 到 性 高 潮 , 勃 起 時 硬 度 減 弱 、 精 液 減 少 及 不 易 達 到 射 精 感 覺 。 女 性 方 面 興 奮 時 肌 肉 緊 張 度 會 減 輕 , 陰 道 潤 滑 度 也 減 少 , 在 高 潮 時 肌 肉 的 痙 攣 強 度 也 減 弱 , 不 少 長 者 對 這 些 改 變 感 到 恐 慌 及 絕 望 , 更 有 人 因 此 而 結 束 自 己 的 性 生 活 , 這 其 實 是 一 項 極 大 的 誤 解 。

    而 醫 學 界 更 指 出 , 長 者 之 性 生 活 障 礙 主 要 是 來 自 疾 病 與 心 理 兩 方 面 , 而 最 困 擾 男 性 長 者 的 疾 患 莫 過 於 陽 萎 問 題 , 其 中 不 少 曾 接 受 前 列 腺 切 除 手 術 的 男 性 出 現 勃 起 困 難 問 題 , 而 服 用 心 臟 、 抗 抑 鬱 、 血 壓 、 特 效 胃 藥 、 慢 性 肺 氣 腫 及 類 風 濕 關 節 炎 藥 物 的 長 者 亦 同 樣 有 此 種 情 況 出 現 。 女 性 方 面 , 子 宮 、 卵 巢 及 陰 道 疾 病 均 會 令 女 性 在 性 交 時 出 現 疼 痛 , 而 隨 即 失 去 快 感 , 而 女 性 賀 爾 蒙 減 少 亦 會 令 陰 道 潤 滑 度 減 少 , 造 成 性 交 疼 痛 現 象 , 其 實 這 類 問 題 均 可 透 過 藥 物 治 療 解 決 , 例 如 一 些 為 陽 萎 長 者 而 設 的 勃 起 輔 助 器 , 或 為 女 性 長 者 注 射 賀 爾 蒙 增 加 陰 道 分 泌 等 。

    《 老 年 人 與 性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外 科 兼 泌 尿 科 醫 生 郭 天 福 主 講 , 除 詳 釋 長 者 需 要 及 早 求 醫 治 理 外 , 更 講 解 長 者 在 性 交 時 障 礙 的 治 理 方 法 , 如 男 性 的 不 舉 及 女 性 分 泌 的 問 題 、 慢 性 疾 患 的 困 擾 、 行 動 不 便 者 , 及 甚 至 雙 方 事 前 的 氣 氛 營 造 、 熱 身 前 奏 、 體 位 的 改 變 , 以 及 給 予 伴 侶 支 持 、 鼓 勵 等 方 法 , 以 使 夫 妻 雙 方 可 維 持 親 密 兼 和 洽 的 性 關 係 。

    除 受 健 康 困 擾 外 , 長 者 自 我 形 象 低 落 亦 是 其 中 一 個 放 棄 性 生 活 的 主 因 , 如 有 三 成 陽 萎 是 心 理 因 素 造 成 , 不 少 年 老 女 性 因 接 受 子 宮 或 乳 房 切 除 後 , 亦 不 願 與 異 性 接 觸 。 相 信 此 講 有 助 長 者 消 除 對 性 事 的 尷 尬 , 回 復 昔 日 的 信 心 , 遇 到 問 題 也 敢 向 人 求 教 , 對 性 有 一 健 康 的 正 確 認 識 與 處 理 方 法 , 是 正 常 人 的 生 理 需 要 之 一 。

    此 講 已 定 於 98 年 三 月 二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。 歡 迎 您 攜 同 老 伴 參 加 , 以 真 正 認 識 性 事 困 擾 的 克 服 及 解 決 方 法 。

骨 質 疏 鬆 症 及 骨 折

    根 據 衛 生 署 資 料 , 香 港 有 至 少 十 萬 人 患 上 骨 質 疏 鬆 症 。 您 可 會 是 其 中 之 一 員 ? 查 此 症 是 由 於 骨 骼 組 織 中 的 鈣 質 逐 漸 流 失 , 骨 的 新 陳 代 謝 功 能 減 慢 , 骨 質 變 得 脆 弱 而 形 成 的 。

    隨 著 長 者 的 年 齡 增 長 , 骨 質 的 密 度 亦 日 漸 下 降 , 惜 此 骨 質 鬆 疏 症 正 是 一 種 隱 性 及 慢 性 疾 患 , 往 往 潛 伏 多 年 而 沒 有 表 面 徵 狀 可 尋 , 長 者 一 般 都 只 會 在 發 生 身 高 逐 漸 變 矮 、 駝 背 , 或 到 後 期 才 會 有 周 身 骨 痛 及 行 動 無 力 的 情 況 , 甚 至 日 後 出 現 骨 折 , 才 會 驚 覺 患 上 此 症 。 所 以 , 此 症 是 需 要 及 早 察 覺 , 並 接 受 治 療 。

    專 家 亦 指 出 , 下 述 長 者 乃 屬 患 上 骨 質 疏 鬆 高 危 人 士 , 包 括 ( 一 ) 停 經 後 的 婦 女 , 尤 以 四 十 五 歲 以 前 停 經 的 女 性 ; ( 二 ) 家 庭 成 員 曾 患 有 骨 質 疏 鬆 者 ; ( 三 ) 曾 經 因 輕 微 創 傷 而 引 致 骨 折 者 ; ( 四 ) 酗 酒 者 ; ( 五 ) 身 形 瘦 小 者 ; ( 六 ) 長 期 服 食 某 類 藥 物 如 類 固 醇 ; ( 七 ) 缺 少 運 動 ; ( 八 ) 吸 煙 ; ( 九 ) 缺 少 鈣 質 。 您 是 否 亦 是 其 中 一 員 ?

    而 資 料 亦 顯 示 , 因 骨 質 疏 鬆 而 導 致 長 者 有 關 關 節 的 骨 折 的 個 案 正 不 斷 攀 升 , 就 以 髖 骨 骨 折 率 為 例 , 更 約 是 三 十 年 前 的 三 倍 。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的 研 究 指 出 , 本 港 女 性 骨 折 的 比 例 是 三 成 , 而 男 性 則 近 兩 成 , 情 況 十 分 值 得 長 者 們 關 注 。

    骨 折 及 其 帶 來 的 問 題 , 無 論 對 社 會 、 家 庭 及 患 者 個 人 都 帶 來 巨 大 衝 擊 。 骨 折 後 不 但 使 長 者 頓 失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, 帶 來 患 者 身 體 上 的 痛 楚 和 生 活 上 的 不 便 , 還 會 加 重 家 庭 的 額 外 經 濟 及 精 神 負 擔 。 據 中 文 大 學 的 最 新 數 字 , 醫 治 每 個 髖 骨 骨 折 病 人 平 均 花 費 四 萬 元 , 過 去 一 年 便 花 了 一 億 五 千 萬 。

    《 骨 質 疏 鬆 症 及 骨 折 》 講 座 , 重 點 是 以 「 防 患 未 然 」 為 原 則 , 協 助 長 者 改 善 日 常 飲 食 習 慣 及 生 活 模 式 , 以 控 制 骨 質 密 度 免 變 稀 疏 ; 著 重 講 解 慎 防 跌 倒 方 法 , 如 從 家 居 環 境 改 善 及 安 全 為 出 發 ; 並 介 紹 骨 折 後 的 自 我 照 顧 及 護 理 方 法 , 以 避 免 併 發 症 發 生 等 惡 化 性 困 擾 。 此 講 已 定 於 98 年 四 月 十 八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起 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。 查 骨 質 疏 鬆 症 是 五 十 歲 或 以 上 人 士 普 遍 的 沉 默 性 疾 患 , 長 者 們 不 要 讓 預 防 的 時 機 如 骨 質 般 無 聲 無 息 地 溜 走 , 參 加 此 講 座 正 是 醒 覺 時 機 。 以 避 免 成 為 上 述 疾 患 其 中 之 一 員 。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健 康 是 無 價 寶 , 參 加 講 座 正 是 尋 求 「 寶 」 的 適 當 時 機 。 速 報 名 參 加 以 上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的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, 正 是 至 好 的 時 刻 。 每 講 費 用 拾 圓 整 ,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會 所 (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) 一 字 樓 105 室 , 函 報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題 及 以 支 票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報 名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