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   性 是 人 類 的 基 本 功 能 , 但 是 老 年 人 往 往 會 被 人 看 成 「 無 性 」 的 一 群 , 這 是 由 於 我 們 對 老 年 人 身 體 的 不 認 識 及 年 齡 歧 視 所 引 起 。 要 積 極 地 面 對 老 化 及 有 一 個 正 確 的 觀 念 , 我 們 必 須 了 解 老 年 人 性 生 理 老 化 的 改 變 , 及 對 性 生 活 的 需 要 。 本 文 會 與 大 家 探 討 年 齡 對 性 生 活 習 慣 的 影 響 , 老 化 過 程 如 何 影 響 兩 性 生 活 能 力 及 一 些 患 有 長 期 病 患 者 對 性 生 活 所 構 成 之 影 響 。

老 化 對 性 生 理 的 影 響

    老 年 人 的 性 生 活 應 該 從 較 廣 義 的 角 度 去 看 , 而 不 是 狹 義 地 集 中 於 器 官 的 性 接 觸 , 因 為 很 多 時 候 親 熱 或 愛 撫 等 已 經 可 以 為 年 老 的 伴 侶 帶 來 性 滿 足 。

    根 據 美 國 的 一 項 研 究 發 現 , 老 年 人 活 到 九 十 歲 如 果 身 體 及 心 理 都 正 常 , 他 們 是 會 保 持 對 性 的 興 趣 。 在 同 一 研 究 發 現 , 無 論 男 性 或 女 性 , 如 果 他 們 年 青 時 候 性 生 活 如 意 的 話 , 他 們 在 進 入 老 年 期 後 亦 會 保 持 活 躍 的 性 生 活 。 對 老 年 人 性 生 活 的 最 重 要 影 響 因 素 , 是 他 們 有 沒 有 性 伴 侶 , 及 其 身 體 是 否 正 常 。 根 據 研 究 顯 示 , 對 女 性 較 具 影 響 的 因 素 是 其 伴 侶 的 存 在 , 而 男 性 則 主 要 受 其 身 體 健 康 的 影 響 。

    一 項 對 老 年 人 進 行 的 性 生 活 調 查 , 發 現 百 份 之 六 十 二 的 六 十 至 六 十 九 歲 男 性 , 仍 然 保 持 性 行 為 , 而 在 七 十 至 七 十 九 歲 的 男 性 有 百 份 之 二 十 三 仍 有 手 淫 的 行 為 。 另 一 項 研 究 發 現 男 性 由 六 十 至 九 十 歲 期 間 , 其 性 行 為 的 比 例 會 隨 著 年 齡 急 劇 地 降 低 , 但 是 手 淫 的 比 率 則 降 低 較 少 。 這 些 研 究 反 映 了 人 類 於 年 老 後 , 仍 然 保 持 一 定 程 度 的 性 生 活 。 除 此 之 外 , 老 年 人 入 住 院 舍 後 並 不 代 表 其 對 性 之 興 趣 會 消 失 , 但 一 般 的 經 驗 是 他 們 入 住 院 舍 後 , 往 往 因 為 各 種 硬 性 規 條 而 排 除 了 他 們 有 正 常 性 生 活 的 可 能 性 。

男 女 老 年 期 的 性 生 理

女   性

    女 性 的 性 生 理 改 變 主 要 由 更 年 期 後 開 始 , 更 年 期 對 婦 女 的 身 體 構 成 多 種 改 變 , 對 婦 女 性 生 活 的 改 變 , 主 要 是 由 於 女 性 荷 爾 蒙 的 降 低 而 對 生 殖 器 官 的 改 變 。 更 年 期 後 婦 女 之 陰 道 直 徑 會 降 低 、 黏 膜 變 薄 、 陰 道 周 圍 的 軟 組 織 之 彈 性 會 降 低 及 潤 滑 能 力 下 降 。 這 些 改 變 會 令 年 老 的 婦 女 於 性 交 時 產 生 痛 楚 及 出 血 。 由 於 陰 道 周 圍 的 分 泌 腺 減 少 , 所 以 老 年 期 婦 女 於 性 交 時 陰 道 需 要 比 年 青 時 更 長 時 間 才 得 到 潤 滑 , 這 一 個 時 間 會 由 年 青 婦 女 的 數 十 秒 延 長 到 數 分 鐘 。 但 是 以 上 的 生 理 改 變 並 不 構 成 他 們 於 性 生 活 的 障 礙 。

    解 決 的 方 法 包 括 用 更 長 的 時 間 進 行 愛 撫 及 使 用 一 些 潤 滑 劑 , 都 可 以 解 決 這 些 問 題 。 對 於 一 些 患 有 退 化 性 陰 道 炎 的 婦 女 , 在 進 行 性 交 時 會 產 生 痛 楚 及 出 血 , 他 們 可 以 使 用 一 些 含 有 雌 激 素 的 藥 膏 來 使 陰 道 炎 轉 好 , 這 樣 在 性 行 為 時 便 不 會 產 生 問 題 。 另 一 方 面 , 婦 女 於 更 年 期 時 如 果 能 夠 接 受 婦 科 醫 生 的 檢 查 , 然 後 決 定 是 否 需 要 接 受 雌 激 素 的 治 療 , 是 可 以 延 遲 各 種 的 老 年 性 生 理 改 變 。 接 受 雌 激 素 治 療 的 婦 女 除 了 可 以 令 婦 女 於 性 生 活 方 面 保 持 健 康 的 狀 況 , 亦 有 助 於 減 低 骨 質 疏 鬆 及 冠 心 病 產 生 的 可 能 性 。

    對 於 較 高 齡 的 婦 女 來 說 , 最 影 響 她 們 性 生 活 的 原 因 是 欠 缺 性 伴 侶 , 在 社 會 上 老 年 婦 女 再 婚 只 是 少 數 , 是 令 很 多 喪 偶 的 婦 女 不 能 有 性 生 活 之 主 因 , 而 不 是 生 理 上 的 問 題 。

男   性

    男 性 與 女 性 的 最 主 要 分 別 是 男 性 並 沒 有 如 女 性 的 更 年 期 , 但 年 老 亦 會 對 男 性 的 性 能 力 產 生 改 變 , 一 般 來 說 年 老 的 男 性 仍 會 保 持 一 定 程 度 的 性 慾 , 但 是 因 為 配 偶 或 伴 侶 的 性 生 理 之 改 變 , 則 可 能 令 他 們 的 性 生 活 不 協 調 。 年 老 的 男 性 的 性 興 奮 階 段 會 減 低 , 性 器 官 的 興 奮 速 度 會 變 得 較 為 緩 慢 , 但 是 因 為 女 性 的 陰 道 潤 滑 需 要 較 長 時 間 , 所 以 男 女 之 間 於 性 行 為 方 面 可 以 得 到 配 合 。 於 性 生 活 的 能 力 方 面 , 年 老 的 男 士 , 就 算 是 八 十 歲 , 如 果 身 體 健 康 的 話 , 是 完 全 可 以 保 持 正 常 的 性 生 活 , 當 然 性 行 為 的 頻 度 會 較 年 青 時 降 低 。

疾 病 對 性 生 活 的 影 響

    疾 病 對 老 年 人 的 性 生 活 之 影 響 主 要 分 為 幾 方 面 , 包 括 體 力 、 肌 肉 能 力 及 神 經 能 力 等 。

    老 年 人 於 進 行 性 行 為 時 所 消 耗 的 體 力 相 等 於 任 何 一 種 劇 烈 的 運 動 。 老 年 人 如 果 患 上 任 何 疾 病 足 以 影 響 其 體 力 或 運 動 能 力 , 都 足 以 影 響 他 們 的 性 生 活 , 老 年 人 較 容 易 患 上 冠 狀 動 脈 心 臟 病 、 心 力 衰 竭 、 慢 性 呼 吸 疾 病 , 這 些 疾 病 都 可 能 影 響 患 者 的 運 動 能 力 , 直 接 影 響 他 們 的 性 生 活 。 在 適 當 的 治 療 及 指 導 下 , 大 部 份 病 者 仍 可 享 有 性 生 活 。

    肌 肉 及 神 經 系 統 疾 病 同 時 可 以 影 響 一 個 人 的 性 能 力 。

有 性 需 要 是 正 常 的

    老 年 人 與 其 他 年 齡 的 人 一 樣 , 都 對 性 方 面 有 所 需 要 。 但 是 老 年 人 的 特 性 是 較 著 重 於 靈 性 的 性 , 肉 體 的 性 則 是 次 要 , 但 這 並 不 代 表 他 們 沒 有 性 行 為 的 需 要 , 到 了 老 年 期 仍 保 持 性 生 活 並 非 不 正 常 。

□ 梁 萬 福 , 勞 永 樂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