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運 動 是 否 對 身 體 有 益 , 那 就 要 視 乎 長 者 怎 樣 掌 握 了 。 事 實 上 , 「 水 能 載 舟 , 亦 能 覆 舟 」 , 運 動 亦 是 同 樣 道 理 , 處 理 得 宜 可 使 你 能 增 進 健 康 , 否 則 會 令 你 身 心 受 損 , 危 害 身 體 。

    運 動 能 否 帶 來 益 處 , 那 就 要 你 是 否 明 白 運 動 的 真 正 意 義 。

    對 大 部 分 的 長 者 來 說 , 運 動 就 是 舒 展 四 肢 的 活 動 , 故 每 每 忽 視 了 它 對 體 能 帶 來 的 影 響 , 尤 其 是 那 些 從 來 沒 有 運 動 習 慣 的 長 者 , 為 了 強 身 健 體 而 運 動 , 這 類 長 者 最 易 被 運 動 所 傷 。

    所 以 , 長 者 最 好 對 自 己 的 體 能 情 況 作 一 評 估 , 或 請 教 醫 生 是 否 會 帶 來 心 臟 及 血 壓 一 定 的 負 荷 壓 力 , 然 後 依 照 指 示 , 按 步 就 班 的 運 動 起 來 , 日 子 有 功 , 自 然 事 半 功 倍 。

    當 知 , 認 識 運 動 的 目 的 甚 為 重 要 。 假 若 , 長 者 希 望 藉 著 運 動 回 復 昔 日 的 青 春 與 活 力 , 那 就 不 必 傷 身 了 。 相 反 地 , 長 者 欲 藉 此 身 心 健 康 、 打 發 時 間 及 認 識 更 多 同 齡 朋 友 , 簡 單 輕 鬆 的 運 動 , 如 耍 太 極 、 行 山 、 游 泳 、 柔 軟 體 操 等 運 動 便 最 適 合 不 過 。 即 時 說 , 長 者 勿 做 與 體 能 不 符 的 爆 炸 性 、 運 動 量 大 的 運 動 , 如 田 徑 運 動 、 器 械 運 動 等 令 你 不 勝 負 荷 的 急 進 健 身 法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運 動 的 長 短 與 持 續 性 亦 是 非 常 重 要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運 動 的 時 間 長 或 短 , 完 全 取 決 於 長 者 的 個 人 體 能 而 定 , 有 長 者 可 以 每 日 做 二 小 時 運 動 , 但 有 人 只 做 十 五 分 鐘 便 足 夠 。 但 無 論 如 何 , 運 動 帶 來 的 效 益 是 取 決 於 你 是 否 有 「 心 」 , 因 為 時 間 的 長 短 其 實 並 不 重 要 , 反 而 能 持 之 以 才 能 顯 現 成 效 , 儘 管 長 者 每 天 只 做 十 五 分 鐘 晨 運 , 但 倘 風 雨 無 改 , 也 可 以 使 長 者 從 中 獲 益 不 少 。

□ 麥 家 寶

尋找各期 "運動是寶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