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

 

 

    「 亞 珍 亞 玉 的 媽 , 經 濟 不 景 , 公 司 裁 員 , 我 失 業 了 。 」 一 位 年 過 半 百 的 老 工 人 垂 頭 喪 氣 地 跟 站 在 一 旁 打 理 家 務 的 妻 子 說 。

    「 我 也 知 道 這 個 金 融 風 暴 令 香 港 的 經 濟 一 下 子 衰 落 了 , 想 不 到 這 個 風 暴 打 到 我 們 家 來 。 暫 時 休 息 , 慢 慢 找 工 作 吧 」 妻 子 停 下 來 , 望 著 丈 夫 無 奈 地 搭 上 一 、 兩 句 , 以 便 安 慰 滿 面 風 霜 , 自 尊 心 極 強 的 丈 夫 。

    「 家 姐 , 我 已 領 取 綜 援 , 但 除 基 本 開 支 外 , 已 沒 有 餘 錢 。 借 點 錢 我 替 他 母 女 三 人 買 點 東 西 換 季 吧 。 自 去 年 失 業 , 至 今 已 六 個 月 , 還 找 不 到 工 作 。 我 今 次 是 第 四 次 向 你 借 錢 了 。 」 老 工 人 向 家 姐 商 借 零 用 錢 。

    「 亞 珍 亞 玉 的 媽 , 我 失 業 多 時 , 連 買 報 紙 找 工 作 的 錢 也 不 敢 多 花 , 省 下 的 錢 都 用 來 搭 車 到 勞 工 處 找 工 和 見 工 , 可 惜 至 今 還 是 找 不 到 。 算 來 已 沒 有 跟 你 們 到 茶 樓 喝 茶 多 時 了 。 今 天 跟 家 姐 借 了 點 錢 , 我 們 到 茶 樓 喝 罷 茶 , 趁 換 季 時 候 , 好 到 街 上 買 件 衣 服 給 兩 個 女 替 換 。 」

    「 亞 珍 亞 玉 的 媽 , 這 些 便 服 五 十 元 , 顏 色 不 錯 , 也 可 保 暖 。 亞 女 , 你 看 怎 樣 ? 」

    「 亞 爸 , 只 要 能 出 街 便 好 , 顏 色 並 不 重 要 。 如 果 要 揀 , 我 就 要 那 件 黃 色 的 吧 。 亞 妹 , 要 不 要 那 件 紅 色 的 ? 」 大 姐 生 性 地 說 。

    「 亞 珍 亞 玉 的 爸 , 政 府 不 是 說 建 築 業 有 空 缺 嗎 ? 要 不 要 試 試 運 氣 ? 」 妻 子 小 心 向 丈 夫 說 。

    「 我 也 試 過 , 他 們 嫌 我 年 紀 大 , 又 沒 有 經 驗 , 不 要 我 。 我 的 一 些 朋 友 接 受 培 訓 後 還 是 找 不 到 工 作 。 他 們 不 是 沒 有 空 缺 , 便 是 一 心 要 找 外 勞 來 做 , 以 便 可 以 減 輕 皮 費 。 」

    「 亞 珍 亞 玉 的 媽 , 你 看 , 政 府 的 高 官 埋 怨 太 多 人 因 失 業 領 取 綜 援 , 要 設 法 減 少 哩 ! 另 一 位 官 員 叫 我 們 不 要 因 為 失 業 率 高 而 悲 觀 , 因 為 下 半 年 將 會 有 大 型 基 建 項 目 推 出 , 到 時 會 增 加 我 們 的 就 業 機 會 。 他 還 認 為 需 要 輸 入 外 勞 。 更 有 官 員 要 我 們 自 動 減 薪 , 接 受 公 司 所 提 供 的 職 位 。 我 在 見 工 時 根 本 不 敢 自 己 開 出 薪 金 , 只 求 老 闆 錄 用 我 , 最 終 還 是 見 不 成 工 。 我 連 散 工 也 見 過 多 份 , 從 來 沒 有 回 音 。 自 己 不 爭 氣 , 對 你 們 三 母 女 不 起 。 這 樣 下 去 , 相 信 等 不 到 政 府 的 工 程 崗 位 , 這 麼 多 人 失 業 , 還 有 老 闆 急 需 的 外 勞 要 來 , 等 到 也 未 必 找 到 工 作 。 還 是 死 了 好 一 些 , 免 得 被 政 府 高 官 視 為 懶 人 , 耗 費 公 帑 」 。

    「 亞 珍 亞 玉 的 爸 , 你 為 甚 麼 這 麼 狠 心 , 拋 下 我 們 自 己 跳 樓 去 了 。 你 叫 我 們 孤 兒 寡 婦 怎 樣 生 活 下 去 ? 你 為 甚 麼 要 理 會 政 府 官 員 的 瘋 言 瘋 語 呢 ? 亞 珍 亞 玉 的 爸 啊 , 我 也 跟 你 一 起 去 好 了 。 」 妻 子 在 女 警 員 的 扶 持 下 , 對 著 丈 夫 的 屍 身 狂 號 。

    天 公 不 下 雨 , 寒 風 卻 來 了 。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