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六期 一九九八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
    長 者 患 病 需 服 食 藥 物 治 理 是 必 須 的 事 , 倘 服 食 偶 一 不 小 心 , 便 會 鑄 成 大 錯 , 危 害 健 康 。 當 然 亦 有 機 會 肇 因 於 一 些 你 意 想 不 到 的 緣 由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據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內 科 醫 生 黃 洸 照 指 出 , 老 年 人 體 質 衰 退 , 服 用 藥 物 所 得 之 反 應 跟 年 青 人 會 有 差 異 。 「 老 人 家 體 內 的 脂 肪 、 水 份 和 肌 肉 分 佈 、 排 泄 與 吸 收 功 能 , 及 其 新 陳 代 謝 系 統 , 均 會 隨 年 齡 增 長 而 起 變 化 。 」

    所 以 , 藥 物 的 副 作 用 便 在 無 形 中 增 大 , 稍 一 不 慎 , 「 補 藥 」 也 可 能 變 成 「 毒 藥 」 哩 ! 正 如 黃 醫 生 舉 例 說 , 不 少 長 者 因 服 用 鎮 靜 劑 而 引 致 昏 睡 , 或 吃 止 痛 藥 導 致 胃 出 血 , 都 與 其 生 理 機 能 退 化 不 無 關 係 。

    不 過 , 黃 醫 生 指 出 , 老 人 家 「 食 錯 藥 」 的 原 因 , 除 了 藥 物 反 應 以 外 , 最 重 要 的 , 就 是 他 們 不 服 從 服 藥 的 指 示 。 據 有 關 調 查 指 出 , 有 近 五 成 長 期 服 藥 的 老 人 家 , 對 醫 生 吩 咐 或 藥 物 指 示 並 不 跟 從 。

    究 其 原 因 , 不 外 乎 以 下 數 端 :  

    ( 一 ) 他 們 所 需 服 食 的 藥 物 甚 多 , 以 致 出 現 混 亂 情 況 ;

    ( 二 ) 服 用 藥 物 時 間 長 , 於 是 容 易 產 生 厭 煩 , 或 不 明 白
          為 何 要 長 期 抑 藥 , 導 致 不 定 時 服 藥 甚 至 不 再 服
          藥 ;

    ( 三 ) 老 人 家 患 的 病 類 越 多 , 就 越 難 跟 從 指 示 , 如 他 既
          患 糖 尿 病 , 又 患 血 壓 高 、 心 臟 病 , 食 錯 藥 的 機 會
          亦 越 高 ;

    ( 四 ) 老 人 家 視 力 衰 退 , 如 患 白 內 障 或 糖 尿 病 上 眼 , 容
          易 將 藥 物 弄 錯 ;

    ( 五 ) 手 腳 欠 靈 活 亦 令 他 們 未 能 遵 從 服 藥 指 示 , 如 倒 藥
          水 時 , 可 能 因 手 部 毛 病 無 意 將 份 量 加 多 或 減 少 ;

    ( 六 ) 記 憶 力 衰 退 , 容 易 將 藥 物 混 淆 。

    當 然 , 除 了 種 種 由 於 機 能 衰 退 誘 發 的 錯 誤 , 老 人 家 服 藥 亦 有 其 他 常 犯 的 毛 病 。 黃 醫 生 指 出 , 老 人 家 最 愛 將 藥 袋 、 藥 樽 自 行 更 換 , 這 樣 , 就 極 容 易 產 生 混 亂 , 再 加 上 , 有 些 老 人 家 喜 歡 自 行 到 藥 房 購 買 藥 物 , 甚 麼 止 痛 藥 、 消 炎 藥 , 卻 不 知 是 否 對 症 下 藥 , 結 果 或 會 引 發 更 多 毛 病 。

    此 外 , 黃 醫 生 亦 強 調 , 部 份 藥 物 並 不 可 以 突 然 停 用 , 如 心 臟 藥 , 其 作 用 是 減 慢 心 跳 、 減 低 心 臟 負 荷 , 若 貿 然 停 服 , 可 能 會 令 病 人 心 跳 遽 然 加 快 而 致 心 絞 痛 。 類 固 醇 的 效 用 是 令 賀 爾 蒙 分 泌 減 低 , 若 一 旦 停 止 服 用 , 會 教 人 作 嘔 、 作 悶 , 血 壓 驟 降 。

    老 人 家 固 執 的 性 格 , 有 時 候 亦 會 令 其 在 不 明 所 以 或 不 知 所 措 的 情 況 下 , 怯 於 尋 求 協 助 , 家 人 應 盡 量 小 心 提 醒 , 並 適 時 幫 助 他 們 解 決 服 藥 的 問 題 , 假 若 發 覺 老 人 家 服 藥 後 出 現 不 良 反 應 , 就 當 立 即 促 其 前 往 看 醫 生 。

□ 朱 麗 芳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