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 大 家 在 特 區 行 政 首 長 於 本 年 十 月 所 發 表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, 可 能 得 知 政 府 將 會 在 全 港 成 立 十 八 個 綜 合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; 但 是 這 些 中 心 是 以 甚 麼 的 形 式 來 提 供 保 健 服 務 , 仍 然 是 一 個 謎 。 但 是 現 有 的 七 間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, 並 未 能 提 供 滿 意 的 服 務 下 , 我 們 應 該 重 新 去 探 討 在 推 行 老 年 保 健 時 候 , 所 應 持 有 的 策 略 。

    通 常 當 我 們 討 論 健 康 的 時 候 , 往 往 容 易 集 中 於 身 體 健 康 方 面 , 而 忽 略 了 有 關 心 理 及 社 交 方 面 的 需 要 , 其 實 健 康 是 需 要 兼 顧 到 身 體 、 心 理 及 社 交 方 面 的 健 康 生 活 。

    長 久 以 來 我 們 為 老 年 人 所 提 供 的 醫 療 服 務 較 為 集 中 於 治 療 性 服 務 方 面 , 如 醫 院 、 診 所 等 的 治 療 服 務 , 雖 然 於 一 九 七 七 年 老 人 服 務 綠 皮 書 中 , 已 指 出 老 人 保 健 的 重 要 性 , 但 是 當 局 直 至 一 九 九 四 年 才 開 始 推 出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。

    基 本 上 老 年 人 士 在 健 康 方 面 的 需 要 , 包 括 預 防 疾 病 , 促 進 健 康 及 早 期 疾 病 的 治 療 等 , 都 是 為 著 老 人 保 健 的 第 一 線 服 務 。 在 檢 討 老 年 人 患 病 的 情 況 時 , 會 發 覺 眾 多 的 老 年 人 常 見 疾 病 , 如 中 風 、 冠 心 病 等 都 是 可 以 透 過 一 些 方 法 以 減 低 病 發 的 機 會 , 所 以 如 果 能 夠 改 善 老 年 人 對 預 防 疾 病 的 認 識 , 改 變 他 們 的 生 活 習 慣 等 , 自 然 可 以 減 少 疾 病 的 發 生 , 而 他 們 依 賴 昂 貴 的 醫 療 服 務 之 機 會 亦 會 降 低 。

    老 年 保 健 的 含 意 很 廣 泛 , 應 包 括 一 些 多 元 化 服 務 , 目 的 是 減 低 老 年 人 患 病 的 機 會 , 增 進 老 年 人 的 健 康 。 保 健 之 服 務 需 要 包 括 : 健 康 教 育 、 運 動 常 識 、 預 防 老 年 期 意 外 、 早 期 疾 病 之 診 斷 及 治 療 , 正 確 使 用 藥 物 及 老 人 外 展 健 康 服 務 等 。

    為 老 年 人 提 供 的 首 要 保 健 服 務 , 就 是 提 供 一 系 列 之 健 康 教 育 課 程 。 這 些 課 程 旨 在 令 老 年 人 更 加 了 解 自 己 身 體 的 老 化 , 提 高 他 們 對 保 健 方 法 的 認 識 。 內 容 包 括 讓 他 們 認 識 正 確 的 生 活 習 慣 、 戒 除 不 良 習 慣 、 介 紹 有 關 吸 煙 及 飲 酒 的 禍 害 、 培 養 正 確 之 飲 食 習 慣 等 。

    老 年 保 健 的 另 一 個 重 要 的 環 節 是 透 過 介 紹 各 種 保 健 運 動 , 老 年 人 可 以 利 用 各 種 安 康 運 動 以 增 進 本 身 之 健 康 。

    意 外 是 老 年 人 健 康 的 強 勁 敵 人 , 很 多 老 年 人 是 因 為 家 居 意 外 而 令 他 們 傷 殘 的 , 更 甚 者 可 能 會 導 致 性 命 危 險 。 所 以 怎 樣 預 防 老 年 人 產 生 意 外 是 老 年 保 健 之 重 要 一 環 , 為 老 年 人 提 供 有 關 改 善 家 居 環 境 之 意 見 , 及 介 紹 避 免 意 外 之 方 法 , 是 可 以 減 少 老 年 人 不 必 要 的 傷 亡 的 。

    健 康 檢 查 被 認 為 是 老 年 保 健 的 方 法 之 一 , 但 是 怎 樣 進 行 健 康 檢 查 , 則 一 直 都 是 眾 說 紛 紜 。 如 果 只 是 進 行 檢 查 及 化 驗 室 檢 驗 , 而 沒 有 加 上 其 他 輔 助 活 動 , 則 其 成 效 是 被 質 疑 的 。 檢 查 的 目 標 是 替 老 年 人 指 出 常 見 的 疾 病 , 如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或 精 神 毛 病 等 , 然 後 轉 介 給 其 他 治 療 性 服 務 。

    老 年 人 患 上 慢 性 疾 病 的 機 會 比 較 高 , 亦 會 較 多 服 食 藥 物 , 對 老 年 人 提 供 正 確 的 藥 物 知 識 , 使 用 藥 物 的 態 度 等 , 是 可 以 避 免 老 年 人 因 對 藥 物 之 誤 解 而 導 致 的 不 必 要 損 失 。

    一 些 極 需 要 服 務 的 老 年 人 , 例 如 獨 居 , 鰥 寡 者 , 都 可 能 不 會 主 動 地 去 尋 找 服 務 , 所 以 應 該 針 對 這 類 別 的 老 年 人 提 供 外 展 保 健 服 務 , 替 老 年 人 找 出 是 否 患 病 及 提 供 建 康 知 識 等 服 務 。

    推 行 老 年 保 健 的 模 式 有 不 同 的 方 法 , 包 括 保 健 中 心 , 加 強 家 庭 醫 生 的 角 色 等 。 以 整 體 的 社 會 利 益 來 說 , 老 年 保 健 的 目 標 應 該 是 針 對 整 體 人 口 的 策 略 , 使 社 會 上 的 老 年 人 之 普 遍 健 康 水 平 提 高 , 減 少 患 病 的 機 會 , 這 樣 自 然 可 以 減 少 社 會 因 老 年 人 患 病 而 需 要 負 擔 的 社 會 資 源 。 在 保 健 的 對 象 方 面 亦 需 要 考 慮 。 我 們 一 般 會 以 六 十 或 六 十 五 歲 來 界 定 為 老 人 的 定 義 , 但 是 在 一 個 保 健 服 務 的 角 度 來 看 , 一 般 老 年 人 常 見 的 疾 病 需 要 十 年 以 上 才 形 成 , 所 以 如 果 保 健 服 務 只 在 六 十 五 歲 才 開 始 , 則 我 們 會 錯 失 了 很 多 機 會 。 一 個 理 想 的 保 健 服 務 , 應 該 由 老 年 前 期 便 應 該 開 始 提 供 , 較 為 適 合 的 年 齡 是 四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人 士 。

    另 一 個 需 要 研 究 的 是 保 健 服 務 的 覆 蓋 面 , 以 往 絕 大 部 份 的 保 健 服 務 , 都 是 以 保 健 中 心 為 基 礎 , 其 結 果 是 保 健 只 局 限 於 參 加 中 心 的 人 士 , 相 對 比 整 體 的 老 人 人 口 只 是 少 數 。 如 果 要 針 對 改 善 老 人 健 康 情 況 , 就 必 須 要 擴 闊 老 年 保 健 的 接 觸 面 到 更 多 的 老 年 人 , 以 脫 離 傳 統 保 健 中 心 的 局 限 性 。

    老 年 保 健 基 本 上 包 括 下 列 方 面 : 健 康 教 育 及 推 廣 , 疾 病 預 防 及 早 期 疾 病 之 診 斷 。 在 健 康 教 育 的 推 廣 及 疾 病 預 防 方 面 , 應 該 從 一 個 普 及 層 面 手 。 保 健 服 務 的 專 家 人 員 , 包 括 醫 生 及 護 士 等 , 可 以 透 過 各 區 內 的 老 人 中 心 , 多 元 化 老 人 社 區 服 務 中 心 等 , 去 接 觸 他 們 的 會 員 , 將 保 健 的 訊 息 擴 散 到 大 部 份 老 人 中 心 會 員 當 中 。 另 一 方 面 亦 應 該 透 過 大 眾 傳 播 媒 介 去 推 廣 健 康 的 知 識 。

    另 外 , 一 些 老 人 常 見 之 疾 病 , 如 糖 尿 病 及 高 血 壓 等 的 發 病 率 較 高 , 保 健 人 員 可 以 在 各 個 老 人 中 心 提 供 檢 查 服 務 , 以 找 出 潛 伏 性 的 疾 病 , 然 後 加 以 及 早 的 治 療 。

    與 推 廣 健 康 教 育 及 找 出 潛 伏 性 疾 病 同 樣 重 要 的 , 是 能 夠 替 早 期 病 患 者 提 供 適 當 的 治 療 性 服 務 , 以 減 低 併 發 症 的 可 能 。 在 推 廣 普 及 保 健 的 同 時 , 有 需 要 設 立 老 人 慢 性 疾 病 治 療 中 心 , 為 患 上 初 期 慢 性 疾 病 的 老 年 人 , 提 供 治 療 及 跟 進 的 工 作 , 在 治 療 程 序 方 面 , 亦 可 以 加 入 各 種 的 專 業 評 估 及 輔 導 , 以 增 強 慢 性 疾 病 患 者 之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以 及 促 進 治 療 的 成 效 。 另 一 方 面 , 這 些 慢 性 疾 病 治 療 中 心 , 亦 可 以 與 各 區 的 專 科 診 所 聯 繫 起 來 , 以 提 供 一 個 連 貫 性 的 服 務 。 這 些 慢 性 疾 病 治 療 中 心 , 可 以 於 各 區 的 保 健 中 心 內 發 展 。

    老 年 保 健 服 務 長 時 期 以 來 被 政 府 所 忽 視 , 現 在 特 區 政 府 決 定 成 立 多 個 老 人 保 健 服 務 , 是 值 得 讚 許 的 , 但 是 要 老 年 保 健 得 以 成 功 擴 展 到 所 有 老 年 人 身 上 , 就 必 須 要 與 社 區 緊 密 地 聯 繫 , 在 醫 療 上 提 供 全 身 的 照 顧 , 這 樣 便 可 達 到 全 面 保 健 的 成 效 。

□ 梁 萬 福 醫 生     香 港 老 年 學 會 會 長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
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