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 一 份 成 功 兼 具 存 在 價 值 的 長 者 專 刊 , 我 們 是 要 竭 盡 所 能 回 應 社 區 的 需 要 , 除 可 作 為 長 者 有 用 的 專 刊 , 我 們 所 欲 推 動 的 , 是 要 建 立 一 個 「 對 長 者 關 懷 的 社 區 」 。

    人 到 晚 年 是 要 面 對 多 方 的 轉 變 與 適 應 , 我 們 的 職 責 是 要 藉 著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以 增 強 及 改 善 每 個 長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。 要 達 到 此 點 , 迎 合 老 年 人 口 已 達 14% 的 香 港 , 單 憑 有 限 數 目 的 安 老 服 務 團 體 , 是 遠 不 足 夠 的 。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透 過 接 觸 更 廣 大 的 社 區 人 士 , 是 要 提 供 及 增 強 讀 者 對 有 關 老 年 人 需 要 資 訊 的 掌 握 , 從 而 使 讀 者 得 以 瞭 解 , 以 實 踐 出 積 極 、 進 取 的 晚 年 生 活 以 及 使 社 區 人 士 作 出 關 懷 長 者 的 主 動 性 行 為 。

    構 思 本 刊 之 初 , 市 面 上 亦 不 乏 各 方 面 的 媒 體 , 唯 獨 欠 缺 專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刊 物 , 我 們 創 刊 的 目 的 是 要 順 應 長 者 對 理 想 生 活 質 素 的 追 求 , 社 區 教 育 的 需 要 性 而 誕 生 , 故 秉 承 「 日 新 又 新 」 的 職 志 , 我 們 必 須 堅 抱 具 備 以 下 的 特 質 , 方 有 存 在 的 特 有 價 值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一 份 老 年 人 綜 合 性 的 刊 物 , 如 提 供 健 康 、 家 庭 、 友 儕 、 經 濟 、 閒 暇 時 間 等 轉 變 之 日 常 生 活 所 遇 到 的 課 題 , 以 務 使 讀 者 從 不 同 角 度 , 集 中 地 認 識 日 漸 多 變 中 的 社 會 的 老 年 人 需 要 。

    我 們 是 要 用 專 業 而 大 眾 化 的 文 章 , 為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提 供 實 質 有 參 考 價 值 的 資 料 訊 息 。 要 達 到 此 工 作 目 標 , 我 們 有 幸 獲 得 多 方 面 的 專 家 、 學 者 與 從 業 員 的 義 助 , 才 能 有 此 深 度 性 的 高 質 素 表 現 。

    當 然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內 容 , 是 要 能 與 讀 者 分 享 與 交 流 , 以 務 使 對 長 者 建 立 一 理 想 晚 年 生 活 有 所 裨 助 , 以 及 能 促 進 社 區 之 敬 老 、 愛 老 及 養 老 風 尚 。

    自 本 刊 於 一 九 七 六 年 一 月 創 刊 開 始 至 明 年 一 月 因 您 們 的 確 認 將 屆 二 十 三 載 了 , 在 全 沒 有 當 局 資 助 及 「 錢 途 」 艱 辛 的 苦 況 下 , 編 者 雖 然 不 能 奢 望 可 以 年 年 月 月 有 足 夠 財 政 能 力 , 奉 上 此 份 屬 於 長 者 的 專 刊 , 唯 獨 在 這 瞬 息 萬 變 的 社 會 裡 , 我 們 仍 會 竭 力 提 供 緊 隨 轉 變 而 衍 生 出 最 新 的 有 關 長 者 資 訊 , 讓 讀 者 作 出 參 考 與 運 用 , 是 我 們 追 求 存 在 價 值 的 職 責 。 但 願 我 們 仍 能 得 著 各 方 熱 心 義 工 默 默 的 鼎 力 支 持 , 以 及 您 們 的 共 同 參 與 、 灌 溉 與 鞭 策 , 我 們 只 要 一 息 尚 存 , 是 會 不 竭 地 回 應 您 們 的 需 要 , 為 存 在 的 價 值 而 努 力 工 作 。

□ 陳 炳 麟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