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 年 痴 呆 症 是 一 種 嚴 重 的 病 症 。

    隨 著 年 齡 的 漸 長 , 您 可 能 發 覺 家 中 的 老 伴 或 年 長 者 逐 漸 變 得 較 以 前 遲 鈍 、 呆 滯 及 記 憶 力 減 退 , 開 始 記 不 清 近 期 發 生 或 做 過 的 事 , 甚 至 會 捏 造 一 些 故 事 , 來 填 補 近 期 記 憶 中 的 空 白 , 他 們 的 思 維 、 智 慧 、 判 斷 和 理 解 能 力 亦 會 逐 漸 較 以 前 退 步 ; 個 性 方 面 , 您 們 初 期 可 能 察 覺 到 長 者 逐 漸 失 去 自 我 照 顧 、 保 持 整 潔 的 習 慣 、 顯 得 悲 觀 、 情 緒 波 動 大 , 至 最 後 對 周 遭 事 物 表 現 得 無 動 於 衷 , 甚 至 愛 收 藏 癈 物 , 更 會 有 顛 倒 生 活 規 律 、 晚 間 活 動 、 日 間 睡 覺 , 有 些 男 性 長 者 因 為 腦 部 機 能 失 調 , 而 不 懂 控 制 性 慾 , 以 致 在 眾 人 前 自 慰 , 露 體 或 者 喜 歡 觸 摸 異 性 。

老 年 痴 呆 症 的 認 識 與 照 顧

    倘 有 以 上 表 現 , 該 名 長 者 並 不 是 正 常 老 化 表 現 的 自 然 現 象 , 而 是 可 能 是 患 有 大 腦 退 化 與 受 損 的 痴 呆 症 徵 兆 , 宜 及 早 接 受 治 理 , 免 病 情 惡 化 , 影 響 其 健 康 外 , 亦 會 為 您 及 照 顧 者 帶 來 不 少 精 神 困 擾 、 照 顧 及 經 濟 上 的 負 擔 。

    資 料 顯 示 , 本 港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中 , 約 有 百 分 之 五 至 十 是 患 有 老 人 痴 呆 症 , 而 年 屆 八 十 以 上 者 , 更 急 升 至 百 分 之 二 十 。 他 們 當 中 亦 不 乏 年 輕 時 是 聰 明 過 人 、 能 言 善 辨 或 曾 叱 一 時 的 名 人 。 患 上 此 症 , 那 管 您 是 天 才 或 庸 才 , 亦 是 機 會 均 等 , 故 實 不 容 我 們 忽 略 。

    《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認 識 與 照 顧 》 講 座 , 就 是 詳 釋 其 種 類 , 講 解 遺 傳 基 因 外 , 亦 會 對 腦 中 風 或 腦 血 管 爆 裂 引 致 血 液 供 應 不 足 , 及 腦 積 水 、 肝 病 、 甲 狀 腺 分 泌 不 足 、 貧 血 、 缺 乏 維 他 命 、 膀 胱 炎 、 肺 炎 等 誘 發 性 成 因 的 治 理 , 以 作 預 防 俾 作 配 合 用 藥 以 抑 制 病 情 外 , 更 重 點 介 紹 妥 善 照 顧 之 道 , 包 括 日 常 起 居 , 甚 至 如 廁 、 洗 澡 、 居 室 佈 置 、 說 話 、 態 度 等 實 質 護 理 與 訓 練 法 等 技 能 , 以 助 減 低 患 者 之 衰 退 程 度 , 全 面 指 導 、 支 持 與 增 強 家 人 的 認 識 與 信 心 , 亦 提 供 有 關 社 會 服 務 資 料 , 以 減 去 患 者 與 家 人 所 受 的 痛 苦 。 此 講 乃 由 律 敦 治 醫 院 老 人 科 醫 生 主 持 , 於 九 八 年 一 月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。

    此 講 乃 專 為 護 老 者 及 其 老 伴 , 或 欲 及 早 認 識 以 作 預 防 及 治 理 的 長 者 而 設 , 速 報 名 。

痛 風 症 的 預 防 與 治 理

    痛 風 症 可 帶 給 您 在 晚 間 , 於 數 小 時 內 突 然 而 來 刻 骨 難 忘 的 痛 楚 , 或 導 致 您 的 手 、 足 關 節 損 壞 、 變 形 或 殘 廢 、 或 腎 結 石 及 甚 至 使 腎 臟 損 壞 而 失 去 作 用 , 生 命 亦 可 能 因 此 而 受 到 威 脅 。 故 講 求 健 康 的 您 , 不 能 對 此 「 隱 形 」 惡 魔 掉 以 輕 心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您 可 有 留 意 您 有 進 食 以 下 過 量 的 食 物 與 飲 料 嗎 ? 如 酒 類 飲 品 、 或 動 物 內 臟 , 如 腦 、 肝 、 腰 、 心 臟 、 脾 臟 ( 即 豬 橫 ) 、 或 海 產 類 如 沙 甸 魚 、 魚 卵 及 貝 殼 類 食 物 如 帶 子 、 青 口 等 、 或 肉 類 、 家 禽 類 和 魚 類 、 或 乾 豆 類 、 冬 菇 、 椰 菜 花 、 菠 菜 及 鮮 露 荀 等 、 或 甚 少 飲 用 開 水 嗎 。

    您 可 能 會 有 很 大 機 會 患 上 , 此 被 稱 為 「 富 貴 病 」 的 痛 風 症 。 此 病 無 時 無 刻 都 會 發 作 , 帶 給 長 者 極 高 的 疼 痛 , 而 且 還 會 經 常 復 發 , 亦 不 能 根 治 。

    《 痛 風 症 的 預 防 與 治 理 》 講 座 , 除 詳 解 此 長 者 常 見 的 關 節 炎 疾 病 與 人 體 內 的 「 嘌 呤 」 新 陳 代 謝 紊 亂 , 令 血 內 尿 酸 過 高 、 尿 酸 鹽 積 聚 於 關 節 而 導 致 發 炎 及 痛 楚 的 因 由 外 , 更 會 帶 領 長 者 認 識 病 發 作 時 的 病 徵 , 如 關 節 痛 、 關 節 腫 大 、 發 作 部 位 皮 膚 變 紅 、 關 節 有 刺 熱 感 覺 等 ; 同 時 會 指 導 長 者 於 日 常 生 活 及 飲 食 中 , 如 何 正 確 作 出 藥 物 與 生 活 治 療 , 及 自 我 關 顧 方 法 等 , 以 務 使 患 者 能 重 過 新 生 , 遠 離 痛 風 所 帶 來 的 痛 楚 , 此 講 將 於 九 八 年 一 月 十 七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三 十 分 於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。

老 年 人 眼 疾 的 防 治

    視 力 無 價 是 每 一 位 長 者 都 不 會 置 疑 的 事 實 。 試 想 一 想 , 當 長 者 在 面 對 身 體 老 化 或 受 慢 性 疾 患 困 擾 時 , 倘 加 上 視 力 不 佳 , 其 日 常 生 活 定 會 苦 不 堪 言 。

    顯 然 地 , 長 者 定 會 不 能 再 閱 讀 心 愛 的 讀 物 , 以 增 見 聞 及 消 磨 時 間 、 書 寫 文 字 , 以 與 外 地 親 友 聯 絡 、 自 由 行 動 , 以 作 出 強 身 健 體 的 延 年 益 壽 運 動 、 自 我 照 顧 的 生 活 , 而 無 需 事 事 仰 賴 家 人 在 旁 的 照 料 。 況 且 行 動 時 更 會 因 此 而 容 易 被 物 件 拌 倒 而 弄 致 骨 拆 , 致 有 雪 上 加 霜 的 苦 楚 感 。 事 實 上 , 長 者 縱 使 身 體 健 壯 、 不 愁 生 活 , 一 旦 視 力 日 差 , 活 動 能 力 及 範 圍 亦 頓 然 失 去 , 只 可 在 黑 暗 及 摸 索 的 生 活 中 苦 渡 餘 年 , 與 其 原 來 理 想 的 生 活 定 會 相 去 甚 遠 !

    《 老 年 人 眼 疾 的 防 活 》 講 座 , 會 重 點 講 解 正 常 視 力 老 化 與 衰 退 的 現 象 外 , 亦 會 詳 釋 有 關 眼 疾 的 成 因 、 徵 狀 、 手 術 、 藥 物 治 療 、 康 復 與 預 防 等 ; 當 中 包 括 因 長 期 眼 疾 、 眼 部 創 傷 、 藥 物 如 腎 上 腺 等 導 致 的 老 年 人 常 見 白 內 障 、 細 菌 或 感 冒 而 感 染 , 致 患 上 結 膜 發 炎 , 而 使 長 者 有 畏 光 及 不 斷 流 眼 水 的 紅 眼 症 、 核 狀 結 膜 及 角 膜 感 染 , 而 令 睫 毛 倒 生 的 砂 眼 、 眼 壓 不 正 常 而 造 成 痛 楚 及 失 明 的 青 光 眼 、 感 光 薄 膜 脫 離 而 壞 死 的 視 網 膜 脫 離 , 黃 斑 點 感 光 細 胞 退 化 而 引 起 的 黃 斑 點 退 化 , 以 及 因 糖 尿 病 影 響 而 造 成 的 糖 尿 眼 等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根 據 上 月 由 本 刊 與 有 關 團 體 聯 合 舉 辦 的 「 老 年 人 眼 睛 檢 查 服 務 日 」 , 竟 發 現 有 七 成 的 長 者 患 有 不 同 眼 疾 的 嚴 重 問 題 。 故 欲 繼 續 欣 賞 周 遭 美 麗 世 界 , 及 每 月 可 目 睹 家 人 成 長 的 長 者 們 , 在 「 預 防 勝 治 療 」 的 大 前 題 下 , 報 名 九 八 年 二 月 二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,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, 於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的 護 眼 講 座 , 實 是 明 智 行 動 。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各 位 讀 者 , 此 時 您 們 可 能 忙 於 籌 備 迎 接 聖 誕 及 新 年 的 事 務 , 惟 仍 需 謹 記 健 康 才 是 快 樂 的 泉 源 , 一 切 事 物 的 原 動 力 。 速 報 名 此 專 為 長 者 、 其 家 人 及 護 老 者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每 講 費 用 拾 圓 整 ; 可 親 臨 或 擲 本 刊 會 所 (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) 一 字 樓 。 函 報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、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題 及 以 支 票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報 名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