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 年 一 到 這 個 時 候 , 似 乎 到 處 可 以 聽 到 聖 誕 老 人 趕 鹿 車 奔 馳 的 鈴 聲 , 響 的 是 jingle bell 的 歡 樂 老 調 。 常 扮 聖 誕 老 人 的 朋 友 這 時 會 取 出 他 的 琴 , 彈 起 來 , 唱 幾 隻 應 節 的 小 曲 。 那 正 是 西 諺 「 老 弦 彈 美 調 」 的 意 思 。

    這 句 諺 語 常 用 以 喻 老 年 人 說 的 話 , 告 訴 我 們 雖 然 是 極 普 通 的 話 , 往 往 包 涵 人 生 真 義 , 總 結 老 人 生 平 的 經 驗 , 是 值 得 欣 賞 的 樂 曲 。 很 多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, 愛 彈 這 樣 的 樂 曲 , 但 是 忘 記 兩 件 事 。 其 一 是 彈 得 太 頻 仍 , 令 聽 者 感 到 單 調 而 易 生 厭 煩 之 感 。 其 二 是 彈 的 時 機 不 當 , 容 易 令 人 反 感 。 歡 樂 老 調 要 因 時 因 地 而 彈 奏 。 另 一 說 法 稱 此 諺 喻 人 生 如 老 弦 之 彈 奏 , 歡 樂 音 調 不 少 。 人 上 了 年 紀 , 不 妨 多 多 記 得 自 己 曾 經 有 過 很 多 歡 樂 時 光 , 少 悲 傷 !

□ 阿   五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