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 姑 娘

    我 已 退 休 多 年 , 無 兒 無 女 一 向 靠 積 蓄 渡 日 , 但 坐 食 也 會 山 崩 , 我 的 積 蓄 已 用 去 七 七 八 八 。 最 近 有 朋 友 建 議 我 去 申 請 綜 援 , 但 我 覺 得 要 食 救 濟 很 羞 家 , 我 想 想 不 如 祗 取 生 果 金 , 每 月 慳 慳 都 可 以 過 日 , 留 番 d 綜 援 給 有 需 要 的 人 。 姑 娘 , 你 話 我 應 該 點 做 呢 ?

陳 自 力 上

陳 伯 伯

    你 真 是 人 如 其 名 , 很 想 自 力 更 生 , 不 靠 別 人 這 種 中 國 人 高 尚 的 氣 節 值 得 我 們 敬 佩 , 但 我 覺 得 你 對 申 請 綜 援 的 觀 念 上 有 些 偏 差 。 首 先 申 請 綜 援 是 你 應 得 的 權 利 而 非 接 受 別 人 施 捨 的 救 濟 , 你 以 往 壯 年 時 在 社 會 上 勤 奮 辛 勞 , 以 不 同 的 形 式 繳 交 稅 項 , 政 府 是 有 責 任 在 你 有 需 要 時 給 予 你 生 活 的 基 本 保 障 。 我 們 經 常 說 有 權 利 必 有 義 務 , 你 既 然 在 年 輕 時 盡 了 做 市 民 的 義 務 , 現 在 享 回 自 己 的 權 利 是 應 得 的 , 不 用 覺 得 丟 臉 。 再 者 , 政 府 的 財 政 寬 裕 , 早 就 預 好 財 政 給 予 綜 合 社 會 保 障 , 所 以 不 用 擔 心 因 為 你 的 申 請 而 令 有 需 要 的 人 得 不 到 金 錢 的 援 助 。

梁 姑 娘 覆

□ 梁 姑 娘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