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 港 電 台 曾 經 舉 辦 過 一 個 以 香 江 歲 月 為 題 材 的 專 輯 , 列 舉 了 一 百 多 年 來 在 香 港 曾 經 流 行 過 的 經 典 金 曲 , 讓 聽 眾 投 票 。 在 數 百 首 上 榜 歌 曲 中 , 就 以 一 曲 「 一 水 隔 天 涯 」 排 在 第 一 位 。 這 首 歌 曲 在 六 十 年 代 風 靡 一 時 , 街 頭 巷 尾 隨 處 都 可 聽 到 , 流 行 程 度 可 見 一 斑 。 提 起 這 首 歌 曲 , 不 期 然 令 人 想 起 它 的 作 者 于 先 生 。

    對 音 樂 有 認 識 的 , 對 于 先 生 一 定 不 會 感 陌 生 。 他 除 了 擅 於 作 曲 外 , 還 經 常 指 揮 樂 團 在 音 樂 會 中 演 出 。 近 年 來 , 他 還 嘗 試 把 交 響 樂 滲 進 粵 曲 , 將 粵 曲 的 音 樂 感 豐 富 起 來 。 經 過 多 年 實 踐 , 交 響 粵 曲 已 經 在 觀 眾 心 中 生 了 根 。

    回 顧 于 先 生 的 音 樂 歷 程 , 可 見 他 創 新 的 音 樂 意 念 並 非 始 於 一 朝 一 夕 。 于 先 生 年 青 時 在 廣 州 音 樂 藝 術 專 科 學 校 學 習 音 樂 , 隨 後 還 擔 任 過 音 樂 教 師 。 在 他 執 教 鞭 的 日 子 已 很 有 新 意 , 他 把 音 樂 與 體 育 結 合 起 來 。 每 到 體 育 課 , 他 總 會 播 放 音 樂 , 讓 學 生 一 面 聽 音 樂 的 節 拍 , 一 面 做 各 種 體 操 動 作 ; 既 可 增 加 學 生 的 音 樂 感 , 也 可 達 到 強 身 健 體 的 目 的 , 一 舉 兩 得 。

    一 九 五 三 年 , 于 先 生 開 始 為 電 影 作 曲 及 填 詞 , 最 膾 炙 人 口 的 除 了 有 「 一 水 隔 天 涯 」 外 , 還 有 任 白 名 曲 「 李 後 主 」 及 「 白 蛇 新 傳 」 , 都 是 傳 誦 一 時 的 佳 作 , 令 人 回 味 無 窮 。

    人 工 作 了 一 段 時 日 , 總 會 想 到 要 退 休 ; 可 是 于 先 生 卻 沒 有 這 個 念 頭 , 還 表 示 仍 會 為 音 樂 多 發 點 光 。 他 更 指 出 , 他 名 字 中 的 「 」 字 , 就 有 盡 點 綿 力 發 點 燐 光 的 意 義 。 但 我 們 作 為 觀 眾 的 , 看 到 于 先 生 在 音 樂 上 所 發 出 的 已 是 耀 眼 的 光 芒 , 說 是 燐 光 , 只 是 謙 謙 之 詞 罷 了 !

    提 到 長 者 , 于 先 生 即 席 填 寫 了 一 曲 《 走 在 生 活 道 路 上 》 , 指 出 長 者 除 了 要 注 意 飲 食 外 , 閒 來 唱 唱 歌 , 對 身 心 健 康 , 都 有 莫 大 的 裨 益 。

□ 亦   靜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