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發 表 施 政 報 告 , 其 中 最 為 福 利 界 人 士 關 心 的 , 自 然 是 老 人 領 取 的 綜 援 金 額 增 幅 是 否 足 夠 的 問 題 。

    香 港 現 有 十 多 萬 老 人 領 取 綜 援 金 , 約 為 老 年 人 口 的 百 分 之 十 二 。 這 是 可 恥 的 數 字 , 表 明 香 港 政 府 過 去 沒 有 設 立 退 休 金 制 度 , 不 但 使 萬 計 老 人 晚 年 生 活 徬 徨 , 且 替 特 區 政 府 造 成 沉 重 的 財 政 負 擔 。

    回 說 董 建 華 在 施 政 報 告 中 , 宣 布 增 加 老 人 領 取 的 綜 援 金 每 月 增 加 三 百 八 十 元 。 對 於 這 個 數 目 , 一 些 評 論 認 為 每 天 增 加 十 一 元 , 幫 助 不 大 。 對 有 固 定 收 入 的 人 , 每 天 十 一 元 算 不 得 甚 麼 , 但 現 在 單 身 老 人 , 每 天 領 取 的 金 額 只 有 七 十 元 , 多 了 十 一 元 , 不 能 說 全 無 意 義 。

    每 月 多 了 三 百 八 十 元 , 可 以 拿 來 做 甚 麼 ? 調 查 顯 示 , 現 在 老 人 拿 到 綜 援 金 後 , 並 不 單 用 來 應 付 基 本 生 活 開 支 : 一 些 不 去 免 費 的 政 府 診 所 看 病 , 情 願 用 錢 去 看 中 醫 和 私 家 醫 生 ; 不 少 老 人 喜 歡 平 日 煲 湯 水 飲 , 認 為 可 保 健 康 ; 一 些 有 買 報 、 抽 煙 等 習 慣 ; 遇 有 親 友 紅 白 二 事 , 老 人 多 隨 俗 做 人 情 。 以 上 項 目 , 綜 援 金 額 都 不 包 括 在 內 , 老 人 要 在 這 方 面 用 錢 , 只 好 節 衣 縮 食 。

    現 在 每 月 多 了 三 百 八 十 元 , 領 取 綜 援 老 人 的 生 活 便 可 寬 裕 一 點 。 當 然 , 如 果 特 區 政 府 可 慷 慨 一 些 , 老 人 自 然 歡 迎 , 但 調 查 顯 示 , 他 們 並 非 貪 得 無 厭 、 期 望 的 增 幅 與 現 在 政 府 宣 布 的 相 差 不 遠 。 此 外 , 過 去 增 加 的 每 年 數 百 元 康 樂 活 動 津 貼 , 老 人 拿 了 這 筆 錢 , 很 少 用 於 參 加 康 樂 活 動 , 津 貼 並 不 產 生 作 用 。 現 在 取 消 了 , 老 人 不 會 減 少 參 加 康 樂 活 動 的 次 數 , 反 正 每 月 多 了 三 百 多 元 , 老 人 可 以 選 擇 自 己 喜 歡 做 的 事 。

    希 望 這 次 老 人 綜 援 金 的 增 加 , 只 是 一 個 開 始 , 特 區 政 府 以 後 還 會 進 一 步 改 善 老 人 福 利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