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 十 一 月 之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為 「 長 者 日 」 。 今 年 的 主 題 是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。 目 的 是 除 藉 此 推 動 社 區 之 敬 老 及 愛 老 風 尚 外 , 亦 藉 此 鼓 勵 長 者 建 立 一 積 極 進 取 及 豐 盛 的 晚 年 生 活 。

    可 能 很 多 長 者 以 為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, 就 是 要 長 者 積 極 投 入 社 會 各 項 活 動 , 貢 獻 所 長 , 建 設 社 會 , 為 有 需 要 人 士 服 務 , 才 算 是 一 個 「 有 為 」 的 長 者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這 是 「 長 者 日 」 其 中 之 一 個 目 標 , 對 部 份 「 好 靜 」 的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讀 者 而 言 ,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亦 意 指 長 者 可 基 於 其 個 人 能 力 及 意 願 , 積 極 投 入 於 一 些 對 個 人 及 家 庭 有 益 和 有 建 設 性 的 知 識 追 求 及 實 踐 活 動 之 中 。

    眾 所 周 知 , 對 一 些 慣 常 繁 忙 工 作 的 長 者 來 說 , 退 休 後 可 能 會 帶 來 極 大 的 生 活 適 應 問 題 , 如 無 法 打 發 時 間 及 失 去 精 神 寄 托 等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就 是 針 對 此 人 生 轉 捩 點 , 提 供 長 者 有 關 退 休 前 後 之 種 種 問 題 及 轉 變 , 透 過 各 專 題 及 專 欄 文 章 期 能 與 讀 者 分 享 有 關 生 活 經 驗 , 以 避 免 退 休 後 帶 來 強 烈 的 失 落 感 及 自 我 價 值 的 低 降 , 從 而 能 建 立 一 正 確 的 生 活 態 度 與 價 值 觀 。 編 者 深 信 , 積 極 進 取 的 態 度 與 思 想 , 是 克 服 一 切 生 活 障 礙 的 「 有 利 武 器 」 。

    家 庭 與 社 會 是 每 個 人 獲 得 快 樂 的 泉 源 與 分 擔 苦 困 的 「 保 護 罩 」 。 故 如 何 與 家 人 及 友 儕 建 立 和 洽 的 人 際 及 社 交 關 係 至 為 重 要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就 是 專 注 這 個 課 題 , 以 務 使 長 者 能 增 添 一 豁 達 開 朗 、 知 足 及 感 恩 的 人 生 觀 , 順 利 過 渡 角 色 的 轉 變 , 去 除 固 執 , 與 家 人 及 親 友 保 持 良 好 溝 通 , 互 相 尊 重 。     俗 語 說 「 活 到 老 、 學 到 老 、 做 到 老 」 是 人 生 不 斷 進 取 的 表 現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正 是 期 透 過 文 字 資 訊 能 推 動 長 者 充 分 發 揮 潛 能 , 以 擺 脫 以 往 「 弱 者 」 的 負 面 形 象 ; 及 推 廣 「 終 生 教 育 」 的 理 想 , 使 長 者 與 時 並 進 , 藉 此 分 享 善 用 餘 暇 、 充 實 自 我 、 增 強 自 我 形 象 、 提 昇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、 助 人 助 己 之 建 立 豐 盛 及 燦 爛 人 生 等 方 法 。

    故 盼 讀 者 勿 因 為 未 能 「 走 出 社 會 」 、 參 與 有 關 社 會 活 動 , 便 以 為 自 己 「 老 而 無 為 」 ; 須 知 , 就 著 各 自 的 能 力 , 長 者 倘 亦 能 建 立 自 身 的 積 極 進 取 晚 年 生 活 態 度 與 行 動 , 克 服 退 休 後 的 種 種 生 活 困 難 , 及 為 家 庭 默 默 地 獻 出 所 長 , 亦 正 是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一 種 有 益 及 有 建 設 性 的 至 佳 實 踐 表 現 。

□ 陳 炳 麟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