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 秘 及 經 常 有 排 不 完 的 便 的 感 覺 , 在 長 者 群 中 , 是 極 為 普 遍 的 現 象 。 此 可 能 是 長 者 的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、 腹 部 壓 力 減 弱 、 長 期 進 食 高 脂 肪 及 少 纖 維 食 物 , 或 因 體 力 減 退 , 缺 少 運 動 , 致 大 腸 缺 乏 應 有 之 蠕 動 ( 收 縮 力 ) , 以 致 形 成 糞 便 停 滯 在 腸 內 。

大 便 出 血 、 痔 瘡 與 直 腸 癌

    此 「 不 便 」 之 處 , 不 但 令 長 者 心 煩 , 而 且 還 可 能 暗 藏 「 殺 機 」 , 因 為 倘 糞 便 在 腸 中 停 留 時 間 延 長 , 腸 內 細 菌 便 會 有 較 多 機 會 與 之 起 著 刺 激 的 作 用 , 而 使 患 者 可 能 會 患 上 直 腸 癌 的 機 會 提 高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因 為 糞 便 停 留 在 腸 內 過 久 , 其 水 份 會 被 吸 去 , 致 糞 便 變 乾 變 硬 , 當 長 者 迸 氣 向 下 , 用 力 排 出 時 , 使 直 腸 壓 力 增 加 , 容 易 形 成 痔 瘡 及 大 便 時 出 血 , 此 不 但 使 長 者 因 長 期 失 血 , 而 引 致 貧 血 及 因 痔 瘡 外 露 , 而 令 其 血 管 栓 塞 , 帶 來 極 大 痛 楚 外 , 由 於 多 為 長 者 所 忽 略 及 羞 於 求 醫 問 診 , 還 可 能 使 直 腸 癌 伺 機 迅 速 發 難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有 痔 瘡 的 長 者 特 別 注 意 ( 勿 因 為 早 已 患 上 此 肛 門 「 隱 疾 」 , 而 掉 以 輕 心 ) , 在 連 續 出 血 兩 周 以 上 , 排 便 習 慣 及 次 數 改 變 以 及 經 常 有 便 意 而 不 能 排 出 時 , 必 須 採 取 行 動 , 以 封 殺 此 可 能 是 患 上 直 腸 癌 的 因 素 。

    在 直 腸 癌 早 已 超 逾 肝 癌 , 成 為 本 港 第 二 號 癌 症 殺 手 的 年 代 , 雖 簡 單 如 大 便 出 血 , 患 者 可 能 已 半 條 性 命 踏 入 鬼 門 關 前 , 及 早 發 現 及 作 出 治 療 , 可 起 著 防 癌 保 健 康 之 效 。

    《 大 便 出 血 、 痔 瘡 及 直 腸 癌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, 由 郭 天 福 醫 生 主 講 , 詳 釋 長 者 慣 性 便 秘 的 防 治 外 , 更 助 分 辨 痔 瘡 出 血 與 大 便 出 血 的 徵 狀 , 因 為 此 可 能 是 全 身 性 疾 病 , 如 急 性 傳 染 病 、 上 消 化 道 及 下 消 化 道 疾 患 的 徵 兆 與 直 腸 癌 可 能 有 著 相 若 的 關 連 ; 此 講 亦 包 括 當 中 之 處 理 、 手 術 、 康 復 與 預 防 等 方 法 , 同 時 介 紹 飲 食 與 均 衡 營 養 、 運 動 之 道 及 藥 物 如 瀉 藥 及 甘 油 條 等 正 確 認 識 。 舉 辦 日 期 為 九 七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三 十 分 於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。 若 你 有 「 不 便 」 及 「 難 言 」 之 「 後 患 」 , 避 免 老 來 痔 疾 轉 癌 的 惡 果 , 宜 應 坐 言 起 行 , 立 即 報 名 。

老 年 痴 呆 症 的 認 識 與 照 顧

    年 老 並 不 表 示 會 產 生 思 想 與 行 為 上 的 差 異 。 故 當 長 者 一 旦 出 現 遲 鈍 或 退 化 性 的 昏 亂 現 象 時 , 勿 誤 以 為 是 正 常 老 化 徵 狀 ; 患 者 可 能 已 患 上 老 年 痴 呆 症 , 倘 得 不 到 適 當 的 治 療 、 護 理 與 關 懷 , 可 能 令 病 情 惡 化 , 日 漸 加 重 家 人 的 照 顧 壓 力 , 引 來 雙 方 面 生 活 上 的 苦 痛 。

    根 據 外 國 調 查 顯 示 ,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中 , 有 百 分 之 十 會 患 上 此 腦 部 機 能 損 壞 的 重 疾 , 而 隨 著 年 紀 的 日 漸 增 長 , 患 上 此 失 去 控 制 精 神 與 智 力 功 能 的 疾 患 的 機 會 就 越 大 , 故 年 長 的 您 及 關 心 長 者 的 家 人 切 勿 掉 以 輕 心 。

    患 者 初 期 可 能 只 可 記 憶 較 遠 期 的 事 物 , 惟 當 時 間 一 久 , 也 會 忘 卻 至 親 的 姓 名 及 與 他 的 關 係 、 失 去 理 辯 及 掌 握 事 物 的 能 力 、 兼 且 作 息 顛 倒 、 難 以 接 受 新 事 物 及 環 境 的 轉 變 、 失 去 對 周 遭 事 物 的 判 斷 力 、 而 且 情 緒 會 不 穩 定 , 如 哭 笑 不 常 及 容 易 發 脾 氣 等 , 甚 至 完 全 不 理 會 個 人 的 整 潔 及 有 大 小 便 失 禁 的 情 況 。 假 若 患 者 發 病 前 是 一 位 頭 腦 精 明 、 談 笑 風 生 的 長 者 , 其 現 在 的 表 現 , 確 實 使 家 人 難 以 忍 受 !

    事 實 上 ,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徵 狀 的 發 病 速 度 較 為 緩 慢 , 所 以 病 情 之 改 變 是 難 被 察 覺 的 。 而 且 患 者 精 神 上 的 改 變 , 可 能 是 受 其 他 病 症 所 影 響 , 如 甲 狀 腺 分 泌 失 常 、 梅 毒 、 肺 炎 、 膀 胱 炎 、 貧 血 、 缺 乏 維 他 命 、 腦 部 腫 瘤 及 出 血 等 , 故 應 及 早 帶 患 者 往 就 醫 , 以 治 癒 後 者 所 引 起 的 痴 呆 表 現 。

    《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認 識 與 照 顧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本 刊 與 律 敦 治 醫 院 老 人 科 醫 生 合 辨 , 該 院 醫 生 除 細 述 其 成 因 、 正 常 老 化 與 痴 呆 徵 狀 的 分 別 及 識 別 與 其 他 疾 患 所 引 致 的 痴 呆 , 亦 協 助 照 顧 者 為 患 者 計 劃 作 息 時 間 表 , 改 善 家 居 環 境 與 設 施 , 以 及 設 計 一 些 針 對 性 的 照 顧 與 護 理 方 法 等 , 以 延 遲 患 者 病 情 的 惡 化 。 此 講 將 於 九 八 年 一 月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三 十 分 於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。

    既 然 老 年 痴 呆 症 是 一 種 嚴 重 、 兼 暫 仍 未 有 任 何 藥 物 可 治 癒 的 病 症 , 故 避 免 日 後 帶 來 家 人 的 苦 難 或 藉 此 增 強 有 關 照 顧 技 巧 的 知 識 , 參 加 此 講 座 有 助 及 早 察 覺 、 拖 延 病 情 惡 化 及 增 進 雙 方 面 的 幸 福 。

痛 風 症 的 預 防 與 治 理

    痛 風 , 對 日 漸 生 活 富 足 、 物 質 生 活 不 斷 提 高 及 慣 於 大 魚 大 肉 的 長 者 來 說 , 可 說 是 「 富 貴 病 」 , 因 為 它 是 由 於 長 者 體 內 長 期 積 聚 過 剩 的 營 養 所 致 。

    痛 風 症 是 由 高 尿 酸 引 起 的 一 系 列 組 織 器 官 損 害 的 一 組 疾 病 。 患 上 此 惡 疾 的 長 者 , 多 數 會 在 半 夜 突 然 感 到 關 節 劇 痛 、 伴 以 發 熱 等 症 狀 而 驚 醒 , 受 累 關 節 以 指 關 節 最 多 , 其 次 為 踝 、 手 、 腕 、 膝 、 肘 及 足 部 等 。 長 者 病 發 開 始 數 小 時 後 , 關 節 會 出 現 感 覺 過 敏 、 顯 著 紅 腫 、 發 熱 、 壓 痛 及 動 作 備 受 限 制 等 , 如 針 錐 刀 戮 等 異 常 痛 苦 現 象 ; 長 者 甚 至 有 高 熱 、 頭 痛 、 心 悸 、 疲 乏 及 厭 食 等 症 狀 ; 更 甚 者 長 者 的 關 節 可 能 會 變 成 畸 形 僵 硬 , 以 及 腎 臟 器 官 結 石 等 。

    可 惜 , 此 症 多 為 長 者 所 忽 略 , 因 為 它 可 能 歷 時 數 日 或 數 周 後 便 逐 漸 消 退 , 關 節 活 動 可 完 全 恢 復 , 此 後 經 數 月 或 數 年 才 出 現 再 度 或 多 次 發 作 , 常 使 長 者 誤 以 為 病 已 經 好 了 , 同 時 這 種 太 過 注 意 關 節 疼 痛 的 消 除 , 而 失 去 對 此 「 不 定 時 炸 彈 」 的 警 覺 。 查 此 症 狀 病 情 反 覆 漫 長 , 常 纏 繞 及 摧 殘 長 者 餘 生 , 倘 伴 以 高 血 壓 、 動 脈 硬 化 、 心 臟 病 及 糖 尿 病 , 致 病 情 嚴 重 時 才 往 就 診 , 如 亡 羊 補 牢 , 那 就 太 晚 了 。

    《 痛 風 症 的 預 防 與 治 理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專 科 醫 生 翔 盡 為 長 者 闡 述 痛 風 症 的 病 因 外 , 以 助 及 早 作 出 預 防 ; 更 著 實 地 講 解 患 者 於 日 常 飲 食 控 制 中 , 認 識 及 戒 食 尿 酸 含 量 高 的 食 物 , 及 因 避 免 進 食 太 多 肉 類 、 戒 吃 海 鮮 與 動 物 內 臟 等 含 嘌 呤 高 的 食 物 , 致 造 成 偏 食 的 惡 果 , 加 上 配 以 藥 物 的 治 療 , 以 助 長 者 作 出 自 療 的 生 活 。 此 講 將 於 九 八 年 一 月 十 七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於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。

    於 迎 接 春 節 來 臨 , 長 者 的 飲 食 可 能 更 為 豐 富 , 如 何 避 免 被 此 突 然 而 來 的 隱 疾 所 害 , 參 加 此 講 實 有 助 及 早 作 出 防 治 之 效 。

   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欲 藉 此 增 進 對 有 關 疾 患 的 認 識 及 照 顧 病 患 者 技 巧 , 歡 迎 參 加 此 連 串 之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每 講 拾 圓 整 ; 可 親 臨 及 擲 函 報 名 , 函 報 時 請 附 同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題 及 以 支 票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報 名 。 報 名 地 點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。 查 詢 :2835-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