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 輯 先 生 :

    我 因 為 早 年 食 煙 太 多 , 所 以 患 上 肺 氣 腫 和 支 氣 管 炎 , 要 長 年 食 藥 。 最 近 因 為 氣 促 入 院 , 醫 生 要 我 加 用 吸 入 劑 。 後 來 我 的 鄰 居 告 訴 我 這 些 吸 入 劑 是 類 固 醇 , 我 聽 說 類 固 醇 是 猛 藥 , 會 令 人 有 骨 質 疏 鬆 症 , 請 問 是 否 真 的 ? 我 今 年 六 十 八 歲 , 背 還 算 直 , 我 不 想 變 駝 背 , 又 怕 不 用 這 些 類 固 醇 會 再 次 氣 促 發 作 , 怎 麼 辦 ?

黃   妹 上

黃   妹 女 士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 長 期 吸 煙 的 確 會 造 成 肺 氣 腫 和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, 令 呼 吸 變 得 困 難 , 需 要 長 期 服 藥 來 協 助 控 制 病 情 。 你 沒 有 特 別 提 , 但 相 信 你 早 已 戒 煙 吧 ? 因 為 繼 續 吸 煙 , 會 令 病 情 惡 化 , 而 即 使 是 吸 入 別 人 吸 煙 的 二 手 煙 , 亦 有 可 能 誘 發 氣 促 。 所 以 黃 女 士 你 應 注 意 避 免 去 空 氣 混 濁 的 公 眾 場 所 , 如 太 擠 迫 和 多 人 吸 煙 的 商 場 、 酒 樓 等 。

    黃 女 士 , 你 的 鄰 居 告 訴 你 吸 入 劑 是 類 固 醇 , 不 知 這 是 他 的 推 測 還 是 替 你 看 過 吸 入 劑 上 的 說 明 才 告 訴 你 的 ? 吸 入 劑 的 作 用 是 利 用 深 呼 吸 時 吸 入 的 動 作 , 將 藥 直 接 吸 入 呼 吸 系 統 , 效 果 比 服 藥 快 和 直 接 ; 因 為 口 服 藥 要 先 由 腸 胃 吸 收 才 經 血 液 去 到 肺 部 , 所 以 所 需 時 間 較 長 , 藥 物 亦 會 影 響 身 體 其 他 器 官 , 例 如 引 致 心 跳 。 事 實 上 , 近 年 來 醫 學 界 都 崇 尚 使 用 吸 入 劑 , 既 可 立 即 見 效 , 也 較 少 副 作 用 。 醫 生 建 議 你 加 用 吸 入 劑 是 很 正 確 的 。

    吸 入 劑 的 藥 物 和 口 服 藥 一 樣 , 有 不 同 種 類 , 有 些 屬 於 「 止 氣 促 」 類 , 適 合 氣 促 時 用 , 這 些 藥 物 的 作 用 是 擴 充 支 氣 管 , 令 呼 吸 通 暢 , 並 不 含 類 固 醇 。 至 於 含 類 固 醇 的 吸 入 劑 一 般 需 定 時 以 預 防 性 方 式 使 用 , 以 減 少 氣 促 發 作 的 機 會 。 由 於 吸 入 時 藥 物 直 接 進 入 支 氣 管 和 肺 部 , 進 入 身 體 的 份 量 極 微 , 所 以 對 身 體 造 成 的 副 作 用 也 極 微 。

    黃 女 士 , 你 說 得 很 對 , 類 固 醇 是 猛 藥 , 不 應 胡 亂 使 用 , 倘 若 長 期 口 服 類 固 醇 , 會 造 成 多 種 問 題 , 例 如 肥 腫 難 分 ( 所 以 類 固 醇 俗 稱 「 肥 仔 丸 」 , ) 、 胃 出 血 、 血 壓 高 , 還 有 骨 折 , ( 不 過 原 因 並 不 一 定 是 因 為 骨 質 疏 鬆 症 , 雖 然 同 樣 可 以 影 響 脊 骨 。 )

    黃 女 士 , 你 關 注 所 用 藥 物 是 否 含 類 固 醇 的 態 度 十 分 正 確 。 無 論 患 上 甚 麼 病 , 都 不 應 未 弄 清 楚 就 胡 亂 用 藥 , 倘 若 使 用 不 當 會 弄 巧 反 拙 , 例 如 含 類 固 醇 的 眼 藥 水 雖 然 能 很 快 「 去 紅 筋 」 , 長 用 卻 有 可 能 造 成 白 內 障 甚 至 青 光 眼 以 至 失 明 。 含 類 固 醇 的 外 用 皮 膚 藥 同 樣 是 止 痕 很 有 效 , 但 若 是 有 感 染 時 用 便 會 令 發 炎 惡 化 , 長 期 使 用 更 會 令 皮 膚 變 薄 , 用 於 臉 上 尤 其 厲 害 。 「 猛 藥 」 不 可 亂 用 , 是 一 點 也 不 錯 的 。

    不 過 , 黃 女 士 , 藥 物 若 由 醫 生 指 導 下 使 用 , 便 不 應 擔 心 。 尤 其 是 用 於 吸 入 劑 的 類 固 醇 如 上 述 , 其 副 作 用 亦 不 會 很 大 , 所 以 可 以 放 心 。 而 且 , 你 尚 未 弄 清 楚 醫 生 為 你 配 的 吸 入 劑 究 竟 是 否 類 固 醇 呢 ! 其 實 , 倘 若 你 對 藥 物 有 疑 問 , 應 在 見 醫 生 時 問 清 楚 , 相 信 他 一 定 會 樂 意 為 你 解 答 的 。 與 其 問 鄰 居 , 不 如 直 接 請 教 主 診 醫 生 , 因 為 他 才 最 清 楚 你 的 情 況 。

祝 氣 常 順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□ 陳   衛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