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 港 安 老 院 舍 床 位 不 足 是 人 所 共 知 的 事 實 。 在 數 年 前 周 永 新 教 授 一 項 有 關 輪 候 安 老 院 老 人 的 調 查 已 發 覺 六 成 老 人 未 及 入 院 便 已 死 亡 。 故 此 亦 曾 建 議 有 關 當 局 加 快 輪 候 時 間 以 便 體 弱 老 人 得 到 適 當 的 照 顧 。 其 後 亦 有 不 少 社 會 人 士 、 政 治 人 物 、 學 者 等 對 輪 候 老 人 的 福 祉 表 示 密 切 關 注 。 很 遺 憾 的 是 政 府 主 管 有 關 福 利 事 宜 的 高 官 卻 不 為 所 動 。 近 年 間 據 政 府 資 料 顯 示 , 在 過 去 三 年 內 , 每 年 大 約 有 二 千 名 輪 候 入 住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老 人 在 輪 候 中 死 亡 ; 有 三 千 老 人 在 輪 候 入 住 療 養 院 時 逝 世 。 眾 所 週 知 , 輪 候 護 理 安 老 院 或 療 養 院 的 老 人 在 身 體 健 康 上 都 相 對 地 較 殘 弱 , 在 香 港 未 有 充 足 而 完 善 的 老 人 醫 療 保 健 服 務 情 況 下 , 這 些 老 人 在 醫 療 護 理 上 的 需 要 肯 定 不 會 低 。 而 如 今 申 請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平 均 輪 候 期 要 三 年 多 才 可 入 住 ( 輪 候 老 人 約 有 二 萬 人 ) 。 病 患 老 人 急 需 入 住 療 養 院 者 亦 平 均 要 苦 候 四 年 之 久 ( 輪 候 老 人 約 有 六 千 二 百 人 ) 。 以 一 般 常 識 推 論 , 當 老 人 體 弱 情 況 日 差 , 社 區 上 醫 療 服 顧 不 健 全 , 輪 候 時 間 偏 長 , 則 未 能 等 及 入 院 而 逝 世 的 輪 候 老 人 數 目 肯 定 是 大 有 關 係 的 。 因 為 若 能 早 日 入 住 護 理 安 老 院 或 療 養 院 , 其 設 施 內 的 醫 療 護 理 水 平 肯 定 比 老 人 在 社 區 中 所 獲 得 者 為 多 。 則 其 死 亡 比 例 絕 對 不 比 長 期 輪 候 為 高 。 故 此 筆 者 對 近 日 霍 太 的 一 番 偉 論 ( 老 人 輪 候 與 在 輪 候 中 逝 世 扯 不 上 宜 接 關 係 ) 大 表 驚 異 。

    我 們 當 然 不 能 用 因 果 關 係 去 直 接 解 釋 上 述 安 老 福 利 服 務 上 的 大 污 點 , 但 可 以 大 不 諱 地 妄 言 無 關 亦 令 人 感 到 惋 惜 。 莫 非 外 行 領 導 內 行 真 的 如 此 多 哀 嗎 ! 深 盼 為 政 者 多 從 輪 候 老 人 角 度 去 考 慮 處 事 政 策 , 不 要 再 遠 離 社 群 放 空 炮 了 !

□ 關 銳 教 授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