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 一 對 已 結 婚 了 二 、 三 十 年 的 夫 婦 雙 雙 步 入 老 年 的 時 候 , 身 體 機 能 開 始 老 化 , 這 種 衰 退 是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跟 隨 歲 月 而 來 的 。 大 家 相 處 時 均 需 要 作 適 度 的 調 整 , 以 維 持 過 往 的 生 活 情 趣 , 和 減 少 可 能 出 現 的 磨 擦 。 例 如 , 年 紀 較 大 的 一 方 聽 覺 可 能 沒 有 年 輕 時 好 , 視 力 衰 退 , 對 外 界 的 刺 激 反 應 緩 慢 , 記 憶 力 差 了 、 注 意 力 不 能 長 時 間 集 中 、 或 行 動 不 便 等 問 題 會 不 時 出 現 。 如 果 夫 婦 間 不 體 恤 對 方 的 衰 退 情 況 , 可 能 會 影 響 到 雙 方 的 生 活 滿 足 感 。

    年 老 夫 婦 為 了 要 維 持 一 種 良 好 的 婚 姻 生 活 , 需 要 做 的 事 情 說 來 相 當 容 易 , 一 旦 做 起 來 若 沒 有 恆 心 , 卻 會 變 成 一 件 苦 差 。 普 通 來 說 , 夫 婦 中 多 是 丈 年 年 紀 較 長 , 老 化 問 題 較 為 明 顯 。 例 如 , 當 妻 子 發 覺 配 偶 因 老 化 耳 目 不 聰 時 , 便 要 小 心 和 體 諒 。 當 妻 子 跟 丈 夫 說 話 時 , 他 往 往 心 不 在 焉 , 好 像 聽 不 到 , 這 種 情 況 接 連 發 生 並 且 丈 夫 明 顯 不 是 故 意 的 , 妻 子 便 要 面 對 面 在 丈 夫 跟 前 清 楚 重 複 一 次 , 使 丈 夫 明 白 。 當 丈 夫 因 視 力 不 佳 看 不 清 楚 周 圍 事 物 時 , 妻 子 便 要 扶 他 一 把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設 法 將 各 樣 事 物 安 放 在 一 個 固 定 的 地 方 讓 丈 夫 容 易 拿 取 , 是 其 中 一 個 可 行 的 方 法 之 一 , 協 助 丈 夫 拿 取 物 件 更 是 一 件 關 心 體 諒 丈 夫 處 境 的 最 好 方 法 。 丈 夫 年 老 記 憶 力 衰 退 或 注 意 力 不 能 集 中 , 妻 子 跟 他 說 了 , 丈 夫 過 後 便 忘 記 。 妻 子 可 能 需 要 自 行 負 責 做 好 次 要 的 事 情 , 或 是 自 己 做 得 來 的 事 情 。 如 果 是 必 須 由 丈 夫 做 的 事 情 , 妻 子 只 好 在 丈 夫 面 前 多 次 重 複 提 醒 丈 夫 , 或 陪 同 丈 夫 一 起 做 。

    妻 子 提 點 丈 夫 , 一 旦 做 得 不 好 , 可 能 會 被 丈 夫 認 為 囉 嗦 或 過 分 支 配 ; 妻 子 不 盡 責 提 點 丈 夫 , 會 為 自 己 和 / 或 子 女 帶 來 不 便 ; 妻 子 跟 丈 夫 一 起 做 事 情 , 可 能 被 丈 夫 視 為 「 阻 手 阻 腳 」 ; 妻 子 過 分 保 護 丈 夫 , 可 能 會 被 丈 夫 誤 會 妻 子 將 自 己 當 作 「 廢 人 」 而 不 悅 , 這 是 一 件 吃 力 不 討 好 的 事 情 , 卻 是 必 須 要 做 的 事 情 。 反 過 來 說 , 如 果 妻 子 與 丈 夫 的 老 化 情 況 對 調 了 , 丈 夫 需 要 在 生 活 方 面 協 助 妻 子 , 可 能 也 會 出 現 上 述 的 情 況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