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 居 住 的 那 個 屋 ' , 共 有 三 個 老 人 中 心 , 其 受 歡 迎 的 程 度 , 以 服 務 優 劣 來 決 定 。 我 所 入 的 那 個 老 人 中 心 , 是 由 於 太 太 經 過 長 時 間 的 分 析 研 究 , 才 介 紹 我 參 加 的 。 會 員 亦 分 為 會 員 與 通 信 會 員 兩 種 。

    我 太 太 是 會 員 , 每 天 回 老 人 中 心 , 參 加 各 種 活 動 ; 我 則 是 通 信 會 員 , 每 個 月 收 到 一 份 「 精 選 活 動 推 介 」 , 有 甚 麼 活 動 合 心 意 的 , 才 報 名 參 加 。    

    那 些 活 動 都 與 老 人 有 關 , 例 如 中 文 識 字 班 、 英 文 識 字 班 , 健 康 飲 食 講 座 , 太 極 班 , 秋 日 旅 遊 , 粵 劇 妙 韻 獻 耆 英 , 健 康 檢 查 等 等 。

    我 太 太 是 個 活 躍 的 義 工 , 她 每 天 返 回 老 人 中 心 , 做 的 都 是 義 工 事 務 , 例 如 做 棉 花 球 、 做 假 花 , 然 後 義 賣 籌 款 。 她 為 了 做 義 工 , 每 天 花 在 義 工 的 時 間 , 比 在 家 做 家 務 的 時 間 多 很 多 。

    自 從 兩 個 女 兒 結 婚 之 後 , 兒 子 的 工 作 地 點 又 在 內 地 , 留 在 香 港 的 時 間 不 多 , 太 太 就 比 較 空 閒 , 沒 有 精 神 寄 托 , 人 就 變 得 很 苦 悶 。 特 別 是 她 有 幾 個 雀 友 , 買 了 居 屋 遷 走 之 後 , 連 打 麻 雀 也 少 了 , 那 就 更 悶 。

    她 參 加 了 老 人 中 心 , 去 做 義 工 , 越 做 越 開 心 , 身 體 反 而 好 了 。 她 變 成 了 義 工 的 熱 心 份 子 , 甚 麼 事 情 都 樂 意 參 加 , 中 心 的 職 員 也 很 放 手 讓 她 做 , 這 幾 年 來 , 她 獲 得 好 幾 個 獎 章 與 獎 狀 。

    這 也 難 怪 , 老 人 中 心 只 有 四 名 受 薪 職 員 , 工 作 很 多 , 不 發 動 義 工 去 做 , 根 本 做 不 了 。

□ 王   方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