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 近 放 大 假 , 跟 了 旅 行 團 去 了 一 個 十 四 日 的 遠 程 旅 行 , 日 日 轉 機 乘 車 , 舟 車 勞 頓 , 而 且 因 為 各 地 方 的 時 差 關 係 , 很 多 時 也 沒 有 足 夠 的 睡 眠 時 間 , 幸 好 是 放 假 , 心 情 輕 鬆 才 可 以 撐 下 去 。 我 真 佩 服 團 中 的 幾 位 老 人 家 , 年 齡 大 我 們 一 倍 有 多 , 但 日 日 與 我 們 一 樣 頻 頻 撲 撲 , 樣 樣 都 有 參 與 , 他 們 仍 是 精 神 奕 奕 , 身 體 非 常 健 康 , 少 許 風 寒 也 沒 有 染 到 , 相 信 他 們 都 是 經 常 運 動 的 人 。 他 們 還 高 興 的 告 訴 我 們 很 喜 歡 與 年 青 人 一 起 旅 行 , 因 為 大 家 都 朝 氣 勃 勃 , 人 也 會 年 輕 起 來 。 有 些 老 人 家 則 未 必 有 相 同 的 看 法 , 有 些 怕 跟 旅 行 團 , 怕 的 是 行 程 緊 密 , 而 團 友 大 部 份 是 年 輕 人 , 領 隊 也 年 青 , 他 們 未 必 會 顧 及 老 人 家 的 需 要 , 如 果 老 人 家 自 己 跟 不 上 大 隊 的 節 奏 又 恐 拖 慢 大 家 行 程 及 自 己 又 辛 苦 。 所 以 如 果 沒 有 親 人 朋 友 與 自 己 去 旅 行 就 情 願 選 擇 不 去 也 不 敢 參 加 旅 行 團 。

    不 錯 , 年 輕 人 與 長 者 出 外 旅 行 在 節 奏 上 及 部 份 興 趣 也 不 相 同 , 例 如 年 輕 人 喜 愛 刺 激 會 玩 機 動 遊 戲 , 又 喜 歡 嘗 嘗 各 地 的 夜 生 活 , 有 時 有 些 旅 遊 點 要 經 過 頗 艱 辛 的 過 程 才 可 以 到 達 , 對 老 人 家 也 未 必 適 合 。 據 說 日 本 有 些 旅 行 團 是 規 定 參 加 者 的 年 齡 的 , 而 行 程 便 會 因 應 參 加 者 的 興 趣 、 體 力 及 經 濟 能 力 來 訂 定 , 那 麼 即 使 同 是 到 夏 威 夷 , 學 生 哥 會 安 排 單 車 環 島 遊 , 長 者 便 是 豪 華 食 宿 的 旅 行 團 了 。 這 種 安 排 香 港 值 得 一 試 , 況 且 香 港 的 老 人 人 口 正 在 不 斷 增 長 , 應 該 值 得 旅 行 社 為 這 個 大 市 場 度 身 訂 造 一 些 外 地 旅 行 行 程 , 令 個 個 老 人 家 也 旅 途 愉 快 !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