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 老 服 務 消 息  
title  缺 乏 支 援 , 獨 自 照 顧 痴 呆 長 者 確 是 家 人 生 活 上 的 痛 苦 。    老 人 痴 呆 症 可 算 是 老 年 人 常 見 的 腦 退 化 毛 病 之 一 。 前 美 國 總 統 列 根 、 本 地 富 商 邱 德 根 , 均 被 證 實 患 上 此 症 。 

    事 實 上 , 據 葵 涌 醫 院 老 人 精 神 科 顧 問 醫 生 余 枝 勝 指 出 , 此 症 發 病 初 期 , 病 者 的 「 近 程 記 憶 」 會 變 得 模 糊 , 到 嚴 重 階 段 , 就 連 陳 年 舊 事 也 會 記 不 清 楚 。 記 憶 力 衰 退 以 外 , 病 者 的 智 力 、 情 緒 , 甚 至 也 會 有 所 改 變 。 

無 助 的 馮 太 

    就 以 馮 太 為 例 , 雖 然 她 的 老 父 年 前 已 經 去 世 , 但 每 次 憶 記 起 患 有 老 人 痴 呆 症 的 老 父 時 , 她 總 忍 不 住 淚 水 說 : 「 當 時 我 實 在 感 到 很 矛 盾 , 面 對 無 助 的 老 父 , 眼 見 他 每 天 都 在 受 罪 , 很 想 他 早 日 得 到 解 脫 , 但 他 始 終 是 我 的 至 親 , 又 怎 捨 得 呢 ? 」 

    馮 太 憶 述 老 父 患 病 初 期 , 她 根 本 沒 有 察 覺 , 只 以 為 老 父 在 患 中 風 後 , 變 得 脾 氣 暴 躁 , 時 常 向 家 人 發 脾 氣 , 而 且 態 度 古 怪 。 

    馮 太 舉 例 說 , 老 父 明 明 已 吃 過 她 煮 的 飯 , 但 隔 了 一 段 短 時 間 , 他 會 罵 女 兒 沒 有 給 他 食 物 ; 又 有 一 次 , 屋 內 只 有 其 父 , 他 將 大 門 上 了 鎖 , 以 致 女 兒 不 能 回 家 , 但 他 郤 否 認 他 所 做 的 。 馮 太 更 稱 老 父 的 記 憶 力 大 大 減 退 , 又 時 常 以 為 女 兒 想 害 他 , 如 過 馬 路 時 扶 他 , 他 反 質 問 女 兒 為 何 推 他 等 。 

既 憤 恨 又 悲 傷 

    馮 太 表 示 , 初 時 實 在 很 難 受 , 父 親 像 是 變 了 另 一 個 人 , 最 初 以 為 他 只 是 做 一 些 特 別 的 行 為 引 起 她 注 意 及 撒 嬌 , 但 後 來 發 覺 老 父 根 本 不 知 道 自 己 有 這 些 行 徑 , 而 馮 太 後 來 亦 發 覺 老 父 情 況 越 來 越 嚴 重 , 一 次 與 朋 友 談 到 父 親 情 況 , 其 朋 友 發 覺 似 是 老 人 痴 呆 症 後 , 遂 建 議 她 帶 老 父 往 診 治 , 才 被 證 實 患 上 痴 呆 症 。 好 景 不 常 , 其 父 在 患 上 痴 呆 症 九 個 月 後 , 又 再 中 風 , 輾 轉 送 往 安 老 院 , 最 後 因 病 逝 世 。 

    面 對 至 親 , 卻 仿 如 陌 路 人 , 馮 太 稱 很 痛 心 , 但 深 知 老 父 患 上 痴 呆 症 已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, 反 而 放 下 以 往 對 他 的 不 滿 , 更 加 毫 無 怨 言 地 照 顧 他 , 在 他 入 院 治 療 的 一 段 日 子 , 馮 太 每 天 均 到 醫 院 探 訪 老 父 。 

    得 悉 老 父 染 上 痴 呆 症 後 , 馮 太 參 加 了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舉 辦 的 「 家 居 護 老 支 持 小 組 」 , 通 過 與 一 群 家 有 痴 呆 症 老 人 的 人 士 分 享 經 驗 及 討 論 , 使 大 家 互 相 支 持 , 初 時 的 無 助 感 漸 漸 減 退 。 

    雖 然 老 父 已 經 離 世 一 段 日 子 , 馮 太 每 當 憶 及 老 父 生 前 在 醫 院 一 段 艱 苦 的 日 子 , 她 仍 然 痛 哭 流 涕 , 可 見 對 老 父 深 厚 的 感 情 。 

老 年 痴 呆 症 協 會 

    據 余 醫 生 表 示 , 老 人 痴 呆 症 患 者 佔 年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中 約 有 百 分 之 五 至 十 , 而 當 中 之 一 半 為 阿 氏 痴 呆 症 病 者 , 他 們 是 極 需 要 家 人 和 社 會 人 士 的 關 注 , 因 此 一 個 名 為 香 港 老 人 痴 呆 症 協 會 已 於 去 年 中 旬 成 立 。 該 組 織 由 老 人 精 神 科 、 老 人 科 和 腦 科 醫 生 , 聯 同 護 士 、 社 工 、 病 人 及 其 親 屬 組 成 , 目 的 就 是 要 讓 病 人 得 到 更 足 夠 的 照 顧 、 支 持 和 協 助 。 除 組 織 講 座 、 研 討 會 、 展 覽 及 培 訓 工 作 外 , 該 會 更 會 出 版 刊 物 以 助 深 化 市 民 對 阿 氏 痴 呆 症 患 者 的 認 識 、 關 注 與 照 顧 。 

罹 患 此 症 漸 多 

    余 醫 生 指 出 , 隨 著 年 歲 的 增 長 , 長 者 患 上 老 人 痴 呆 症 之 機 會 就 越 高 ; 如 年 屆 八 十 之 長 者 , 患 病 率 已 急 升 至 百 分 之 二 十 , 因 此 , 他 亦 希 望 該 會 能 夠 在 不 久 之 將 來 , 跳 出 「 互 助 組 織 」 的 框 框 , 就 如 外 國 ( 如 澳 洲 、 美 國 ) 之 「 阿 氏 會 」 般 , 擴 大 服 務 範 圍 , 甚 至 得 到 政 府 支 持 , 從 事 專 門 研 究 , 和 有 更 大 的 發 展 。  

□ 彭 美 玉 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