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 老 服 務 消 息  

title 

    生 老 病 死 , 坦 白 說 , 是 人 生 旅 程 的 必 經 階 段 。 從 一 個 境 界 過 渡 到 另 一 個 境 界 , 其 實 就 好 像 回 家 睡 覺 一 樣 , 都 希 望 有 一 個 舒 適 的 地 方 , 這 本 來 對 中 國 人 來 說 , 猶 為 重 要 。 

    位 於 紅 磡 的 某 間 殯 儀 服 務 公 司 , 正 是 有 見 及 此 , 便 在 兩 年 多 前 , 開 始 推 行 一 項 善 終 服 務 計 劃 。 該 公 司 的 常 務 董 事 陳 標 先 生 表 示 , 這 項 計 劃 的 目 的 , 只 是 希 望 幫 助 一 些 在 港 一 旦 逝 世 無 依 無 靠 的 老 人 和 因 為 經 濟 困 難 而 無 法 負 擔 殮 葬 費 用 的 後 人 。 而 整 個 服 務 , 包 括 為 有 需 要 人 士 成 立 慈 善 金 及 提 供 老 人 儲 蓄 保 健 計 劃 , 就 像 積 穀 防 飢 , 每 月 積 少 成 多 ; 有 需 要 時 , 便 派 有 經 驗 的 工 作 人 員 提 供 妥 善 服 務 。 另 外 , 他 們 會 為 領 取 公 援 的 老 人 , 提 供 比 政 府 定 價 一 萬 零 七 百 的 善 終 服 務 再 低 三 成 的 價 錢 ( 約 現 金 資 助 三 千 元 ) ; 身 世 更 坎 坷 的 , 還 有 免 費 服 務 , 務 求 更 符 合 長 者 本 身 的 經 濟 需 要 。 

    陳 先 生 表 示 , 由 於 以 慈 善 為 本 , 公 司 方 面 並 無 太 苛 刻 的 經 濟 審 查 , 只 是 希 望 可 以 有 效 幫 助 困 境 中 的 老 人 或 其 後 人 。 陳 先 生 亦 承 認 ,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中 , 要 推 行 這 類 優 惠 服 務 並 不 容 易 , 因 為 不 少 思 想 保 守 的 老 人 或 其 後 人 心 理 上 都 非 常 抗 拒 , 總 認 為 意 頭 不 好 。 前 來 問 津 者 亦 不 見 得 大 增 。 陳 先 生 笑 言 , 為 此 這 個 服 務 也 不 便 大 肆 推 廣 , 只 能 靠 一 些 報 章 報 導 和 口 碑 傳 頌 。 但 他 慶 幸 有 些 受 過 惠 的 後 人 亦 會 事 後 致 電 言 謝 , 甚 至 間 中 互 有 聯 絡 。 

    其 實 除 傳 統 思 想 的 繞 絆 外 , 也 有 不 少 人 會 戴 有 色 眼 鏡 看 他 們 , 以 為 有 商 業 宣 傳 目 的 或 生 意 手 段 。 陳 先 生 坦 言 沒 有 辦 法 。 其 實 這 個 服 務 本 身 已 是 低 於 成 本 價 , 一 般 沒 有 殯 儀 公 司 肯 這 樣 做 ; 而 他 們 亦 謝 絕 任 何 捐 獻 , 以 示 慈 善 服 務 的 誠 意 。 

    陳 先 生 接 受 訪 問 時 , 語 氣 總 是 平 平 淡 淡 , 他 說 做 了 這 行 廿 多 年 , 很 多 東 西 都 看 化 了 , 現 在 賺 到 些 錢 , 也 希 望 回 饋 社 會 ,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老 人 。 大 家 思 想 不 妨 開 放 些 。  

□ 吳 崇 子 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