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 老 服 務 消 息  

title 

    近 二 百 名 長 者 及 其 家 屬 在 一 個 老 人 社 區 中 心 舉 辦 的 「 長 者 大 學 」 結 業 禮 中 , 共 渡 了 一 個 難 以 忘 懷 的 星 期 天 下 午 。 在 眾 多 學 生 當 中 , 共 有 三 十 七 名 領 授 學 士 學 位 。 當 然 , 此 學 位 未 有 法 定 認 可 地 位 , 亦 不 會 為 領 授 者 帶 來 一 官 半 職 , 但 卻 肯 定 了 他 們 積 極 進 取 的 堅 毅 精 神 。   

    畢 業 生 當 天 到 場 接 受 了 「 大 學 」 為 其 安 排 拍 攝 「 官 方 」 個 人 畢 業 照 後 , 便 雀 躍 地 與 家 人 、 同 學 或 老 師 拍 照 留 念 。 那 個 景 美 、 甚 麼 角 度 好 、 四 方 帽 可 有 戴 好 , 長 者 們 跟 年 青 的 大 學 畢 業 生 又 有 甚 麼 分 別 呢 ? 或 許 , 唯 一 的 分 別 是 出 席 的 家 人 不 少 是 畢 業 生 的 兒 孫 或 老 伴 , 他 們 的 出 席 對 畢 業 生 獻 上 了 無 限 的 支 持 。 典 禮 中 最 是 感 人 的 是 在 授 憑 時 畢 業 生 的 家 人 分 別 上 台 道 賀 。 當 中 最 溫 馨 的 要 算 那 些 老 伴 雖 生 硬 卻 真 摯 地 送 上 鮮 花 , 畢 業 生 臉 上 羞 澀 的 笑 意 , 煞 是 幸 福 。 除 授 憑 外 , 學 生 亦 在 典 禮 上 表 演 所 學 所 成 , 十 分 熱 鬧 。   

    據 主 辦 機 構 聖 公 會 聖 匠 堂 老 人 福 利 中 心 表 示 , 他 們 於 十 多 年 前 已 手 開 辦 耆 英 課 程 。 為 鼓 勵 更 多 長 者 參 與 , 該 中 心 於 去 年 將 課 程 整 合 而 設 立 了 「 長 者 大 學 」 。 現 時 課 程 包 括 語 文 系 列 、 健 康 系 列 及 怡 情 系 列 等 。 中 心 希 望 長 者 能 藉 「 活 到 老 , 學 到 老 」 增 加 新 知 識 , 學 習 新 技 能 和 培 養 新 興 趣 , 以 豐 富 長 者 的 精 神 生 活 、 發 揮 潛 能 以 適 應 社 會 轉 變 , 充 實 晚 年 生 活 。 現 時 的 學 生 當 中 , 不 少 是 從 未 接 受 正 規 教 育 , 或 只 是 曾 接 受 十 分 有 限 的 正 規 教 育 。 學 習 的 機 會 對 他 們 便 更 加 珍 貴 。   

    「 長 者 大 學 」 的 特 色 是 仿 效 正 規 大 學 學 分 累 積 的 方 法 、 學 員 每 修 畢 一 課 程 而 出 席 率 達 八 成 或 以 上 , 可 獲 一 百 個 學 分 。 學 分 累 積 至 三 百 個 可 獲 授 證 書 , 五 百 個 可 獲 授 初 級 文 憑 , 七 百 個 可 獲 授 高 級 文 憑 , 一 千 個 則 可 獲 授 學 位 ; 一 嚐 戴 四 方 帽 的 滋 味 。   

    學 海 無 涯 , 唯 勤 是 岸 , 你 也 有 興 趣 藉 學 習 充 實 自 己 , 切 切 實 實 的 老 有 所 為 嗎 ? 那 麼 , 速 與 聖 公 會 聖 匠 堂 老 人 福 利 中 心 ------ 長 者 大 學 負 責 人 聯 絡 。 電 話 : 2774-0111 。    

□ 諾   恆 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