區 首 長 ( 特 首 ) 董 建 華 先 生 十 月 八 日 發 表 上 任 第 一 份 施 政 報 告 , 其 中 社 會 福 利 部 份 , 重 點 提 及 老 人 福 利 。 本 文 嘗 試 就 特 首 七 月 一 日 在 特 區 成 立 慶 典 上 的 講 話 與 施 政 報 告 作 一 比 較 , 以 揣 測 特 首 對 老 人 服 務 的 承 擔 與 決 心 , 並 且 提 出 幾 點 長 者 應 加 以 留 意 的 發 展 。

    特 首 在 七 月 一 日 的 特 區 成 立 慶 典 上 表 示 : 「 我 們 的 長 者 , 為 香 港 的 成 就 寫 下 了 光 輝 的 一 頁 , 他 們 理 所 當 然 地 要 受 到 社 會 的 尊 重 和 愛 護 。 」 特 首 提 出 「 老 有 所 養 , 老 有 所 屬 ,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目 標 , 承 諾 制 訂 全 面 的 安 老 服 務 政 策 , 照 顧 老 年 人 各 方 面 的 需 要 , 並 即 時 宣 佈 成 立 「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」 , 以 制 訂 安 老 政 策 和 統 籌 有 關 服 務 。

    在 「 老 有 所 養 」 方 面 , 特 首 在 特 區 成 立 慶 典 上 說 : 「 我 們 將 加 速 推 行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, 要 深 入 檢 討 社 會 保 障 綜 合 援 助 計 劃 , 為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提 供 協 助 及 改 善 生 活 。 相 隔 三 個 月 的 施 政 報 告 究 竟 提 出 了 甚 麼 方 案 呢 ? 特 首 的 方 案 是 由 明 年 四 月 起 增 加 老 人 綜 援 金 三 佰 八 十 元 ( 但 扣 除 農 曆 新 年 特 別 津 貼 和 康 樂 津 貼 每 年 共 五 佰 五 十 元 ) , 大 約 是 每 天 增 加 十 二 元 。 這 一 個 數 額 只 能 滿 足 了 社 會 人 士 的 基 本 要 求 , 但 對 於 依 靠 綜 援 過 活 的 貧 苦 老 人 就 幫 助 不 大 。

    特 首 亦 提 到 會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推 行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, 以 期 在 二 、 三 十 年 後 , 所 有 就 業 人 士 都 有 退 休 保 障 , 無 須 像 今 日 的 退 休 人 士 一 樣 為 晚 年 生 活 彷 徨 。 言 下 之 意 , 這 二 、 三 十 年 內 就 沒 有 更 好 的 方 案 改 善 老 人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, 貧 困 老 人 只 能 依 靠 綜 援 提 供 基 本 生 活 保 障 。 所 謂 「 老 有 所 養 」 就 跟 以 往 殖 民 地 政 府 一 樣 , 沒 有 多 大 的 改 變 。

    值 得 留 意 的 是 , 特 首 又 表 示 已 委 派 衛 生 福 利 局 局 長 在 明 年 研 究 有 關 綜 援 計 劃 的 範 圍 和 管 理 。 估 計 箇 中 原 因 , 是 因 為 現 時 老 人 綜 援 金 的 標 準 金 額 與 其 他 類 別 綜 援 人 士 ( 如 退 休 人 士 或 單 親 家 庭 ) 的 標 準 金 額 計 算 方 法 相 同 。 增 加 老 人 綜 援 標 準 金 額 會 令 到 其 他 類 別 綜 援 人 士 標 準 金 額 相 應 增 加 , 使 政 府 難 以 負 荷 , 故 此 需 要 檢 討 是 否 能 夠 把 老 人 綜 援 獨 立 處 理 , 同 時 亦 可 檢 討 領 取 綜 援 的 資 產 上 限 問 題 。 期 望 進 一 步 檢 討 能 夠 為 貧 困 老 人 帶 來 曙 光 , 真 正 「 老 有 所 養 」 。

                   

    在 特 區 成 立 慶 典 上 , 特 首 認 為 要 做 到 「 老 有 所 屬 」 , 需 要 「 透 過 公 屋 編 配 政 策 鼓 勵 家 人 與 長 者 同 住 ; 為 護 老 人 士 提 供 支 援 , 並 會 增 加 長 者 住 屋 和 院 舍 服 務 。 同 時 , 要 改 善 基 層 健 康 服 務 , 加 強 對 長 期 病 患 者 的 照 顧 。 」 施 政 報 告 的 具 體 措 施 是 成 立 十 二 支 外 展 醫 療 隊 , 十 五 支 家 務 助 理 隊 , 設 立 兩 所 護 老 者 支 援 中 心 。 住 屋 方 面 則 會 推 行 「 長 者 住 屋 計 劃 」 , 通 過 買 位 計 劃 , 增 加 二 千 四 百 個 安 老 院 舍 。 至 於 公 屋 編 配 安 排 , 和 整 體 院 舍 照 顧 的 需 求 , 則 仍 需 有 待 檢 討 和 研 究 。

    從 以 上 的 措 施 看 來 , 特 首 對 於 支 援 , 願 意 照 顧 年 老 親 人 的 家 庭 , 這 一 方 向 是 十 分 清 楚 明 確 的 , 也 是 應 該 支 持 的 。 實 際 的 成 效 還 需 拭 目 以 待 。 但 是 特 首 對 於 提 供 宿 位 卻 抱 謹 慎 猶 豫 態 度 , 甚 至 是 不 願 意 作 出 承 擔 。 首 先 看 看 「 長 者 住 屋 計 劃 」 。 這 計 劃 的 內 容 是 在 市 區 興 建 一 些 單 位 , 供 長 者 終 生 租 住 。 計 劃 的 對 象 會 是 較 為 富 裕 的 長 者 , 與 貧 困 老 人 無 關 , 政 府 亦 無 須 長 期 承 擔 經 費 。 此 外 , 特 首 請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全 面 檢 討 長 者 對 住 屋 和 院 舍 的 長 遠 需 求 時 , 特 別 提 到 要 制 定 策 略 , 讓 公 營 和 私 營 機 構 能 夠 通 力 合 作 , 力 求 滿 足 長 者 的 需 要 。 弦 外 之 意 是 政 府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需 要 依 賴 私 營 機 構 為 長 者 提 供 院 舍 照 顧 宿 位 。 在 商 言 商 , 長 者 入 住 私 營 機 構 難 免 要 付 上 高 昂 住 宿 費 。

    對 於 現 時 在 院 舍 中 央 輪 候 冊 上 的 三 萬 位 等 候 政 府 佳 音 的 長 者 而 言 , 唯 一 喜 訊 是 施 政 報 告 提 出 在 未 來 三 年 向 私 營 安 老 院 買 位 二 千 四 佰 個 , 平 均 每 年 增 加 八 佰 個 , 這 個 數 字 實 在 偏 低 , 加 上 私 營 安 老 院 質 素 欠 理 想 , 故 此 實 在 也 不 能 算 是 喜 訊 。

    特 首 在 施 政 報 告 沒 有 提 及 增 加 贊 助 院 舍 宿 位 , 就 連 去 年 積 欠 的 宿 位 數 目 和 談 論 多 年 的 一 仟 四 佰 個 護 養 院 宿 位 何 時 能 夠 投 入 服 務 也 沒 有 承 諾 , 可 見 政 府 對 資 助 院 舍 的 態 度 是 何 等 不 重 視 。 長 者 需 要 關 注 政 府 是 否 把 精 力 都 放 於 開 拓 私 營 院 舍 和 家 庭 支 援 , 而 忽 略 了 貧 窮 老 人 需 要 依 賴 政 府 資 助 院 舍 服 務 的 現 實 。

                   

    在 特 區 成 立 慶 典 上 , 特 首 表 示 「 將 提 供 有 助 發 身 心 健 康 的 活 動 , 推 動 長 者 義 務 工 作 計 劃 , 使 到 長 者 感 到 老 有 所 為 , 能 夠 繼 續 在 社 會 上 發 揮 作 用 。 」 施 政 報 告 的 具 體 方 案 是 設 立 十 二 所 長 者 健 康 中 心 、 增 設 一 個 老 人 精 神 科 小 組 、 推 行 長 者 義 工 計 劃 及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底 前 成 立 三 十 六 支 綜 合 服 務 隊 , 為 特 別 需 要 照 顧 的 獨 居 老 人 提 供 專 用 社 區 網 絡 和 外 展 服 務 。

    上 述 幾 項 計 劃 都 是 現 時 已 有 的 服 務 , 並 沒 有 新 意 , 比 較 可 喜 的 是 特 首 承 認 了 外 展 服 務 的 概 念 和 需 要 , 但 外 展 服 務 是 否 具 成 效 , 還 得 視 乎 政 府 是 否 提 供 足 夠 專 業 人 員 。

    總 體 來 說 , 特 首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施 政 內 容 , 實 在 不 足 以 使 到 長 者 感 到 老 有 所 為 , 一 些 重 要 的 項 目 例 如 促 進 老 人 就 業 , 老 人 教 育 等 等 都 未 有 被 提 及 , 長 者 及 社 區 人 士 仍 然 需 要 繼 續 倡 議 和 探 討 。

               

    除 了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提 及 的 項 目 外 , 還 有 兩 項 可 能 涉 及 長 者 權 益 的 政 策 檢 討 需 要 在 這 提 及 。 第 一 項 是 「 施 政 報 告 政 策 綱 領 」 中 提 及 政 府 承 諾 於 九 八 至 九 九 年 度 , 完 成 對 公 共 福 利 金 ( 包 括 生 果 金 ) 的 檢 討 。

    現 時 約 有 40 萬 名 65 歲 及 以 上 長 者 正 在 領 取 生 果 金 。 根 據 現 時 規 定 , 65 歲 至 69 歲 的 長 者 需 要 進 行 資 產 申 報 。 合 格 才 能 領 取 生 果 金 。 70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則 不 需 要 申 報 資 產 便 可 領 取 。 現 時 , 長 者 最 關 注 的 是 檢 討 後 , 會 否 影 響 領 取 生 果 金 的 資 格 , 又 是 否 能 夠 放 寬 180 日 離 港 限 制 。 這 些 問 題 都 有 可 能 是 檢 討 的 項 目 之 一 , 長 者 需 要 特 別 留 意 。

    另 一 項 是 有 關 醫 療 資 助 制 度 。 衛 生 福 利 局 會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全 面 檢 討 現 行 的 健 康 醫 護 資 助 制 度 , 研 究 如 何 在 醫 療 開 支 上 「 開 源 」 。     雖 然 現 時 綜 援 老 人 到 醫 院 診 所 診 症 可 豁 免 收 費 , 非 綜 援 老 人 也 可 享 受 現 時 低 廉 的 醫 療 服 務 , 但 由 於 醫 療 收 費 可 能 導 致 逐 項 收 取 費 用 , 而 老 人 病 痛 較 多 , 看 醫 生 次 數 較 為 頻 密 , 受 影 響 也 會 較 嚴 重 , 故 是 長 者 應 予 特 別 關 注 。

    特 首 在 競 選 時 及 在 就 任 前 已 表 示 會 特 別 關 注 房 屋 、 教 育 及 老 人 的 問 題 , 並 在 三 月 時 委 任 譚 耀 宗 先 生 研 究 老 人 的 問 題 , 向 特 首 提 供 建 議 。 但 現 在 觀 乎 第 一 份 施 政 報 告 , 老 人 部 份 與 教 育 和 房 屋 相 比 , 則 顯 得 欠 缺 遠 見 與 承 擔 , 對 於 現 存 老 人 生 活 上 的 困 境 , 特 首 無 法 提 出 突 破 性 的 改 善 方 案 ; 對 於 未 來 急 劇 增 加 的 人 口 老 化 問 題 , 特 首 也 無 法 提 出 具 體 對 策 , 尚 待 政 府 繼 續 研 究 。

□ 郭 烈 東  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主 席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
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