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 老 人 節 的 主 題 是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。 在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的 就 職 演 詞 裡 , 他 談 到 老 人 服 務 的 未 來 發 展 時 , 提 出 「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屬 、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目 標 , 可 見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極 為 重 要 。

    怎 樣 才 算 老 有 所 為 ? 老 人 應 該 做 甚 麼 才 算 有 所 作 為 ? 在 董 建 華 演 詞 裡 , 他 提 到 老 人 可 多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, 這 樣 不 但 別 人 得 益 , 自 己 從 參 與 中 也 可 感 到 快 樂 和 滿 足 。 這 當 然 是 很 好 的 建 議 , 香 港 有 需 要 協 助 的 人 多 呢 ! 老 人 只 要 身 體 健 康 , 為 別 人 做 點 事 , 理 應 義 不 容 辭 。

    不 做 義 工 的 , 老 有 所 為 是 否 便 全 無 意 義 ? 這 又 未 必 ! 所 謂 老 有 所 為 , 重 點 是 人 生 到 了 晚 年 的 階 段 , 並 非 單 是 等 候 生 命 的 結 束 , 而 應 好 好 地 利 用 退 休 後 的 悠 長 日 子 , 過 一 個 有 意 義 和 充 實 的 生 活 。

    甚 麼 是 有 意 義 和 充 實 的 生 活 ? 這 個 因 人 而 異 , 並 非 有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的 便 有 意 義 , 沒 有 的 便 是 混 混 噩 噩 的 過 日 子 。 晚 年 的 生 活 是 可 以 非 常 多 姿 采 的 , 動 靜 皆 宜 , 可 以 留 在 家 中 追 尋 自 己 的 興 趣 , 或 出 外 與 三 五 知 己 增 進 友 情 , 總 之 各 適 其 式 , 自 己 感 到 喜 歡 的 便 去 做 。

    從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目 標 出 發 , 看 來 現 在 廣 設 全 港 各 地 區 的 老 人 中 心 也 應 多 加 一 把 勁 。 老 人 中 心 的 設 立 差 不 多 有 二 十 年 的 歷 史 , 中 心 活 動 深 受 老 人 歡 迎 , 但 要 達 到 促 進 會 員 老 有 所 為 , 卻 必 須 另 闢 途 徑 , 創 立 新 的 方 向 。

    如 上 所 述 , 老 有 所 為 的 最 終 含 意 , 是 老 人 感 覺 生 命 有 意 義 , 過 的 日 子 充 實 , 對 別 人 和 自 己 都 有 好 處 。 因 此 , 老 人 中 心 要 促 進 老 人 過 著 有 意 義 和 充 實 的 生 活 , 單 是 為 老 人 提 供 各 種 活 動 是 不 足 夠 的 , 最 重 要 是 協 助 老 人 明 白 自 己 的 興 趣 和 人 生 的 追 求 , 從 而 讓 老 人 發 出 生 命 的 光 彩 。 可 見 老 有 所 為 , 實 在 是 非 常 有 挑 戰 性 的 目 標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