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 金 遜 症 的 病 徵 ( 如 行 動 緩 慢 ) 是 很 容 易 被 誤 為 老 化 所 致 , 往 往 被 長 者 及 其 家 人 忽 略 , 而 耽 誤 延 醫 , 至 病 情 惡 化 及 產 生 併 發 症 時 才 被 察 覺 , 往 往 使 患 者 忍 受 不 必 要 的 痛 苦 , 及 帶 來 家 人 無 謂 的 困 擾 。

柏 金 遜 的 認 識 及 照 顧

    此 症 主 要 發 生 在 五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人 士 , 每 一 百 名 長 者 中 約 有 兩 名 患 者 , 而 八 十 歲 或 以 上 者 , 約 有 兩 成 人 士 均 有 機 會 罹 患 此 「 漸 進 式 」 , 而 又 能 「 潛 伏 」 在 部 份 長 者 身 上 的 「 退 化 性 」 慢 性 疾 病 。

    雖 云 此 症 是 屬 慢 性 疾 患 , 當 長 者 出 現 以 下 的 現 象 時 : 行 動 緩 慢 、 手 震 、 或 情 緒 緊 張 時 , 頭 部 、 下 顎 及 腳 部 震 動 、 肌 肉 緊 縮 , 致 伸 展 肢 體 有 阻 力 , 或 疾 步 前 行 、 或 面 部 表 情 麻 木 、 聲 音 變 得 沙 啞 及 單 調 、 言 語 不 清 、 彎 腰 走 路 、 或 進 食 及 吞 嚥 困 難 、 甚 至 流 口 水 、 失 禁 及 智 能 退 化 等 , 勿 掉 以 輕 心 而 不 顧 或 亂 投 藥 石 。

    《 柏 金 遜 的 認 識 及 照 顧 》 就 是 由 律 敦 治 醫 院 老 人 科 醫 生 梁 卓 威 主 講 , 以 協 助 長 者 及 其 家 人 對 此 症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及 治 療 有 一 正 確 認 識 及 態 度 。 由 於 此 症 乃 屬 不 可 根 治 之 症 , 如 何 加 深 患 者 家 人 的 認 識 其 需 要 、 避 免 病 情 惡 化 及 產 生 併 發 症 , 以 及 作 出 家 居 設 施 改 善 、 護 理 與 照 顧 技 巧 等 , 均 會 是 此 講 之 重 點 項 目 。 各 位 長 者 您 會 恐 懼 患 上 此 「 不 治 之 症 」 嗎 ? 或 恐 老 伴 與 此 病 沾 上 關 係 嗎 ? 速 報 名 參 加 , 以 作 出 早 日 治 理 與 應 變 方 法 。 此 講 已 定 於 九 七 年 十 一 月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 在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。 歡 迎 攜 眷 參 加 。

老 年 人 防 癌 養 生 法

  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癌 疾 並 非 絕 症 ; 只 要 我 們 及 早 察 覺 身 體 的 變 化 , 盡 早 接 受 檢 查 , 癌 症 被 治 癒 的 機 會 率 是 很 高 的 。 雖 云 , 它 是 本 港 頭 號 殺 手 , 每 年 有 近 一 萬 人 被 其 奪 去 寶 貴 生 命 , 長 者 只 要 及 早 掌 握 有 關 防 癌 知 識 與 行 動 , 是 絕 不 會 「 聞 癌 色 變 」 的 。

    故 當 長 者 察 覺 身 體 有 以 下 的 徵 兆 時 , 便 應 往 求 醫 及 予 以 正 視 : 如 大 小 二 便 習 慣 突 然 改 變 , 如 便 秘 及 便 中 帶 血 等 、 經 久 不 癒 的 潰 瘍 , 尤 以 舌 、 口 腔 、 唇 與 臉 部 為 然 , 體 內 任 何 空 腔 內 有 不 尋 常 的 分 泌 或 出 血 , 頸 部 、 胸 部 及 身 體 的 其 他 部 份 發 現 腫 塊 、 消 化 不 良 及 吞 嚥 困 難 、 疣 與 痣 發 生 變 化 , 如 增 大 或 無 故 出 血 、 聲 音 嘶 啞 與 持 久 咳 嗽 或 咳 血 等 現 象 。 長 者 勿 隨 便 誤 以 為 偶 有 不 適 , 或 用 家 務 或 工 作 忙 碌 為 理 由 , 而 對 此 警 號 掉 以 輕 心 。

    據 統 計 有 三 分 之 一 的 人 口 會 有 機 會 患 上 癌 症 , 依 次 為 肺 癌 、 肝 癌 、 乳 癌 、 結 直 腸 癌 、 鼻 咽 癌 等 。 在 您 們 的 親 友 中 , 可 有 人 罹 患 以 上 惡 疾 ?

    《 老 年 人 防 癌 養 生 法 》 就 是 指 導 長 者 如 何 及 早 發 現 一 些 異 常 徵 狀 , 及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作 出 預 防 及 養 生 的 方 法 , 如 以 低 脂 肪 高 纖 維 及 均 衡 飲 食 以 保 持 理 想 體 重 、 戒 除 煙 酒 、 少 吃 醃 製 及 煙 熏 食 物 、 認 識 身 體 小 瘤 及 傷 口 不 癒 或 病 變 的 問 題 等 , 以 及 一 些 先 進 治 療 癌 症 方 法 與 康 復 運 動 的 介 紹 等 。 此 講 座 乃 由 梁 承 暉 醫 生 主 講 , 日 期 為 九 七 年 十 一 月 十 五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於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。

    記 著 , 倘 不 幸 患 上 此 容 易 摧 毀 人 類 健 康 、 危 害 生 命 的 頭 號 殺 手 惡 疾 時 , 切 勿 感 到 驚 愕 、 徬 徨 及 無 助 、 或 待 病 魔 吞 噬 生 命 , 有 如 同 等 死 的 悲 觀 絕 望 樣 子 ; 只 要 能 掌 握 養 生 竅 門 、 經 常 留 意 身 體 的 異 變 及 及 早 作 出 求 醫 問 病 , 以 上 的 「 色 變 」 表 現 是 絕 不 會 發 生 的 。

大 便 出 血 、 痔 瘡 與 直 腸 癌

   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對 肛 門 所 產 生 的 一 些 疾 患 , 都 會 啞 忍 而 不 輕 易 往 就 診 。 他 們 多 感 到 害 羞 、 難 於 啟 齒 或 覺 得 麻 煩 非 常 。 年 紀 日 長 , 長 者 大 都 喜 愛 吃 易 消 化 、 較 清 淡 的 食 物 , 從 表 面 上 看 來 , 這 似 乎 很 合 邏 輯 ; 其 實 , 在 某 種 程 度 上 來 說 , 亦 有 不 利 之 處 , 如 柔 軟 易 消 化 的 食 物 會 減 少 便 量 , 從 而 使 糞 便 變 硬 , 引 起 便 秘 。 加 上 有 關 器 官 如 臀 部 周 圍 的 肌 肉 和 支 持 組 織 逐 漸 老 化 , 大 腸 活 動 能 力 降 低 、 身 體 虛 弱 及 缺 乏 運 動 , 故 當 強 行 排 便 時 是 會 造 成 脫 肛 , 而 形 成 痔 瘡 。

    當 然 , 除 長 期 便 秘 外 , 倘 長 者 患 有 心 臟 衰 竭 及 腹 腔 內 腫 瘤 亦 會 令 病 況 惡 化 。

    大 便 出 血 是 痔 瘡 患 者 常 見 徵 狀 之 一 , 惟 長 者 亦 勿 掉 以 輕 心 , 因 此 可 能 亦 會 是 全 身 性 疾 病 , 如 急 性 傳 染 病 、 上 消 化 道 疾 病 , 如 食 管 、 胃 、 十 二 指 腸 、 膽 道 疾 病 、 胰 腺 或 下 消 化 道 疾 病 , 如 小 腸 疾 病 、 結 腸 疾 病 或 甚 至 直 腸 癌 等 。 尤 以 後 者 為 例 , 此 症 佔 腸 癌 的 三 分 之 二 , 且 消 化 器 官 癌 的 全 體 癌 患 者 , 一 百 人 當 中 就 有 五 位 患 直 腸 癌 , 故 長 者 勿 「 守 口 如 瓶 」 , 應 立 即 找 醫 生 診 斷 , 檢 驗 清 楚 是 否 患 有 其 他 病 症 而 引 致 大 便 出 血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長 者 亦 宜 早 日 處 理 此 「 後 患 」 , 因 隨 年 齡 的 增 長 , 若 痔 瘡 一 旦 惡 化 , 便 由 自 己 來 處 理 臀 部 的 問 題 會 變 得 很 麻 煩 , 如 手 腳 不 靈 、 轉 動 不 便 , 行 動 遲 緩 等 。 況 且 長 期 大 便 失 血 , 易 造 成 貧 血 外 , 亦 因 痔 瘡 外 露 而 令 血 管 栓 塞 , 因 而 有 劇 烈 痛 楚 的 感 覺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倘 長 者 排 出 黑 色 的 血 便 , 及 含 黏 液 與 血 液 、 或 即 使 年 輕 時 已 有 痔 疾 , 最 近 竟 大 量 出 血 或 糞 便 雖 柔 輕 , 卻 是 一 點 一 點 的 排 出 , 且 排 便 前 肚 子 會 痛 等 現 象 , 極 可 能 會 是 老 來 痔 疾 轉 癌 的 表 徵 , 宜 速 就 醫 。

    《 大 便 出 血 、 痔 瘡 與 直 腸 癌 》 講 座 , 就 是 詳 釋 以 上 長 者 之 「 隱 疾 」 包 括 便 秘 之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處 理 、 手 術 、 康 復 與 預 防 等 方 法 , 當 中 更 介 紹 飲 食 與 均 衡 營 養 、 運 動 之 道 及 藥 物 如 瀉 藥 及 甘 油 條 等 的 正 確 認 識 。 此 講 將 由 郭 天 福 醫 生 主 講 。 日 期 為 本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。 欲 剷 除 此 「 後 患 」 , 避 免 禍 及 晚 年 健 康 者 , 速 開 放 自 己 報 名 參 加 。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倘 各 位 讀 者 欲 保 衛 健 康 , 防 治 疾 患 , 速 參 加 此 由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與 本 刊 合 辦 之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( 除 《 柏 金 遜 的 認 識 及 照 顧 》 合 辦 機 構 為 律 敦 治 醫 院 老 人 科 外 ) , 可 親 臨 或 函 報 (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)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報 名 , 函 報 時 請 附 低 面 額 郵 票 或 支 票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。 每 講 報 名 費 拾 圓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 長 者 須 知 , 保 衛 健 康 是 要 行 動 來 實 踐 的 。

□ 宜   德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