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 輯 先 生 :

    本 人 六 十 六 歲 , 經 常 週 身 骨 痛 , 請 問 這 是 否 俗 稱 的 「 風 濕 痛 」 ? 究 竟 甚 麼 才 算 是 「 風 濕 痛 」 ? 是 否 只 會 在 手 、 腳 及 腰 部 才 有 「 風 濕 」 的 毛 病 ?

林 俊 剛 問

林 君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 相 信 很 多 讀 者 也 有 你 同 樣 的 疑 惑 。 事 實 上 「 風 濕 」 這 個 名 稱 已 被 一 般 人 濫 用 於 各 類 肌 肉 、 筋 腱 、 關 節 以 至 骨 骼 的 疼 痛 , 所 以 定 義 並 不 統 一 。 在 醫 學 界 來 說 , 「 風 濕 」 較 常 用 於 形 容 關 節 炎 。 不 過 當 病 人 說 自 己 有 「 風 濕 痛 」 的 時 候 , 醫 生 都 會 首 先 問 清 楚 疼 痛 的 部 位 和 特 徵 , 以 免 因 雙 方 了 解 不 同 而 引 致 誤 診 , 影 響 治 療 的 功 效 。

    林 君 , 我 想 你 最 關 心 的 問 題 , 是 你 自 己 的 「 週 身 骨 痛 」 , 是 否 因 年 齡 而 起 , 是 否 需 要 求 醫 , 和 應 該 怎 樣 處 理 吧 。

    首 先 , 年 紀 大 不 一 定 就 必 會 有 「 風 濕 痛 」 。 所 有 肌 肉 、 筋 腱 、 關 節 和 骨 骼 都 不 會 「 無 端 端 痛 」 的 , 所 以 , 最 重 要 的 , 是 弄 清 楚 這 些 是 甚 麼 疾 病 、 還 是 因 姿 勢 不 良 、 扭 傷 而 引 起 的 毛 病 。

    以 關 節 炎 來 說 , 最 常 見 的 有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、 退 化 性 關 節 炎 和 痛 風 。 它 們 雖 然 都 會 有 多 個 不 同 關 節 ( 例 如 膝 、 肘 、 手 指 、 腳 趾 ) 間 歇 性 疼 痛 , 發 病 的 原 因 卻 完 全 不 同 , 所 以 必 須 經 由 醫 生 臨 床 診 斷 , 並 經 檢 驗 , 如 驗 血 、 照 x 光 等 確 定 。 對 症 下 藥 , 才 能 達 致 最 佳 效 果 。 例 如 患 上 痛 風 的 病 人 , 必 須 適 當 戒 口 , 及 服 食 特 別 藥 物 。 倘 若 自 行 胡 亂 處 理 , 就 會 耽 誤 病 情 了 。

    一 般 而 言 , 最 常 見 的 「 週 身 骨 痛 」 並 非 關 節 問 題 , 而 是 肌 肉 、 筋 腱 等 軟 組 織 因 受 傷 或 慢 性 勞 損 而 引 致 的 痠 痛 。 在 少 運 動 、 過 重 和 姿 勢 不 良 的 人 士 尤 甚 普 遍 。 特 徵 是 身 體 多 處 感 到 痠 痛 及 無 力 , 有 時 在 運 動 ( 例 如 走 路 較 多 ) 出 現 , 有 時 則 與 長 期 不 動 ( 例 如 連 打 八 圈 麻 雀 ) 有 關 。 一 般 在 休 息 數 天 後 會 改 善 , 但 又 會 久 不 久 再 現 , 令 人 十 分 煩 惱 。 最 常 見 的 部 位 包 括 肩 、 背 、 腰 、 小 腿 等 等 。 嚴 格 來 說 , 這 並 不 算 是 病 , 只 要 保 持 適 當 的 體 重 , 平 衡 活 動 與 休 息 、 注 意 正 確 姿 勢 , 痠 痛 就 會 自 然 消 失 。 不 然 , 用 熱 水 袋 敷 貼 ,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, 令 肌 肉 得 以 鬆 弛 , 亦 會 有 所 幫 助 。

    林 君 , 不 知 道 你 的 「 週 身 骨 痛 」 , 其 實 是 在 什 麼 部 位 ? 你 又 有 否 上 述 的 問 題 ( 過 重 、 曾 受 傷 ) 和 不 良 姿 勢 習 慣 ? 如 果 對 自 己 的 情 況 有 所 懷 疑 , 就 應 請 教 醫 生 , 弄 個 清 楚 了 。 倘 若 能 知 悉 診 斷 , 就 可 採 用 適 當 的 處 理 方 法 了 。 例 如 服 藥 、 物 理 治 療 , 或 適 當 的 強 化 肌 肉 運 動 , 都 可 以 大 大 減 輕 痛 楚 的 。

    「 風 濕 痛 」 , 並 不 是 長 者 無 可 避 免 的 痛 苦 。

    祝 早 日 脫 苦 海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