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 輯 先 生 :

    本 人 已 有 甲 疾 多 年 , 雙 足 趾 甲 既 厚 且 灰 白 , 我 自 知 這 是 「 灰 甲 」 , 但 既 不 痛 , 也 就 不 理 。 最 近 與 友 人 游 泳 , 他 勸 我 求 診 , 我 想 已 是 一 把 年 紀 , 甲 患 多 年 , 也 不 知 有 把 握 能 醫 好 否 , 借 問 先 生 意 見 如 何 ?

林 明 上

林 先 生 :

    閣 下 認 為 自 己 患 的 是 「 灰 甲 」 , 不 知 曾 由 醫 生 診 斷 否 ? 灰 甲 即 甲 癬 , 是 由 於 真 菌 感 染 甲 床 而 引 起 。 病 人 通 常 同 時 患 有 足 癬 ( 即 香 港 腳 ) 、 體 癬 或 股 癬 。 患 病 的 指 甲 或 趾 甲 會 變 形 、 變 厚 , 一 般 一 雙 手 或 一 雙 足 同 受 影 響 。

    甲 癬 純 屬 皮 外 感 染 , 不 加 醫 治 對 身 體 並 無 不 良 影 響 , 但 甲 質 欠 佳 而 且 難 看 , 亦 沒 理 由 置 之 不 顧 。

    治 療 十 分 有 效 而 且 簡 單 , 只 要 按 時 服 食 治 癬 藥 便 可 。 不 過 要 有 耐 性 , 因 為 至 少 要 服 上 數 月 至 半 年 或 以 上 。 在 開 始 治 療 之 後 , 甲 床 會 長 出 健 康 的 甲 , 它 們 慢 慢 加 長 , 到 所 有 患 病 之 甲 都 褪 出 手 指 或 腳 趾 的 皮 膚 之 外 , 才 可 以 停 止 服 藥 。 若 是 半 途 停 藥 , 就 無 法 根 治 甲 患 而 要 從 頭 開 始 服 藥 療 程 了 。

    林 先 生 相 信 你 除 了 灰 甲 外 還 有 香 港 腳 ( 足 癬 ) 吧 。 治 療 灰 甲 的 藥 物 , 同 時 也 能 控 制 足 癬 , 但 要 預 防 足 癬 復 發 , 要 注 意 足 部 衛 生 , 避 免 穿 尼 龍 襪 、 膠 鞋 等 。 應 改 穿 棉 襪 , 可 能 的 話 , 最 好 穿 涼 鞋 及 勤 換 ( 一 天 數 次 ) 襪 子 , 以 免 足 部 因 經 常 潮 濕 而 成 為 孕 育 足 癬 的 土 壤 。

    治 療 足 癬 的 口 服 藥 物 要 經 由 醫 生 處 方 , 不 能 自 行 購 買 使 用 。 林 先 生 也 應 由 醫 生 檢 查 清 楚 , 以 決 定 是 否 甲 癬 。 不 必 擔 心 , 儘 管 灰 甲 已 陪 伴 你 多 年 , 只 要 你 下 定 決 心 並 堅 持 接 受 治 療 , 一 定 會 完 全 痊 癒 的 。 今 天 就 去 求 診 吧 ! 那 麼 , 到 明 年 泳 季 , 你 就 可 以 以 健 康 的 趾 甲 示 友 人 了 ! 祝 好 。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□ 陳   衛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