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個 人 年 紀 越 大 , 越 會 看 重 自 己 的 生 命 , 因 為 日 薄 西 山 , 餘 日 無 多 的 原 故 。 從 古 至 今 , 多 少 帝 王 將 相 、 平 民 百 姓 甚 至 連 這 篇 文 章 的 讀 者 都 希 望 長 生 不 死 , 可 是 歷 史 上 從 來 沒 有 不 死 的 人 。 彭 祖 壽 至 八 百 , 月 殿 嫦 娥 長 生 不 死 只 是 神 話 故 事 而 已 。 退 而 求 其 次 , 每 一 個 人 均 希 望 長 壽 百 歲 , 可 是 百 歲 人 瑞 並 不 多 見 。 於 是 每 一 個 人 希 望 能 夠 傳 宗 接 代 , 讓 子 女 能 繼 承 自 己 的 血 統 , 讓 自 己 活 在 子 女 身 上 , 從 而 間 接 延 長 自 己 的 活 動 時 間 。 這 種 傳 宗 接 代 的 形 式 將 來 可 能 會 因 科 學 複 製 技 術 進 步 而 改 變 。

    讀 者 中 很 多 都 是 老 年 人 , 大 家 不 禁 會 問 , 倘 若 一 個 老 年 人 被 複 製 了 , 在 社 會 上 所 引 起 的 問 題 是 否 會 更 多 ? 例 如 , 假 定 你 是 一 位 年 屆 七 十 歲 的 祖 父 , 一 旦 被 人 複 製 了 , 你 的 複 製 人 應 在 代 母 身 上 懷 胎 九 月 始 會 誕 生 下 來 。 複 製 人 出 生 時 該 算 是 七 十 一 歲 呢 , 還 是 一 歲 ? 複 製 人 的 代 母 是 你 的 甚 麼 人 , 她 是 你 的 母 親 還 是 你 的 後 輩 ? 她 跟 你 的 小 孫 子 關 係 又 怎 樣 ? 她 是 你 小 孫 子 的 曾 祖 母 , 還 是 你 小 孫 子 的 甚 麼 人 ? 你 的 小 孫 子 應 當 將 你 的 複 製 人 視 作 祖 父 看 待 , 還 是 該 視 複 製 人 為 低 他 一 輩 的 新 生 嬰 兒 看 待 ? 若 你 的 小 孫 子 將 複 製 人 視 作 祖 父 , 那 有 小 孫 子 為 祖 父 換 尿 布 , 教 他 學 行 , 教 他 識 字 讀 書 , 看 他 成 長 的 ? 若 小 孫 子 將 複 製 人 視 作 新 生 嬰 兒 看 待 , 他 具 有 祖 父 所 有 特 徵 , 小 孫 子 又 怎 能 將 他 跟 初 生 嬰 兒 看 待 ? 若 小 孫 子 將 複 製 人 當 作 祖 父 , 祖 父 的 經 驗 卻 又 不 能 傳 到 他 的 身 上 , 至 少 他 沒 有 祖 父 的 經 歷 , 沒 有 跟 祖 母 同 房 過 , 也 沒 有 真 正 生 育 過 小 孫 子 的 父 親 , 複 製 人 怎 能 是 小 孫 子 的 祖 父 ? 複 製 人 在 家 中 應 扮 演 甚 麼 角 色 , 是 家 長 、 是 平 輩 、 是 卑 輩 、 還 是 原 生 祖 父 的 同 一 個 人 ?

    複 製 人 所 帶 來 的 問 題 很 複 雜 , 相 信 我 們 現 時 仍 未 有 能 力 解 決 這 些 問 題 。 我 們 唯 有 安 於 現 況 , 祈 望 科 學 家 不 要 將 複 製 技 術 移 用 到 人 類 身 上 便 好 了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