岳 父 兄 弟 姊 妹 眾 多 , 因 此 , 太 太 的 表 親 也 十 分 多 , 她 的 一 位 姑 表 弟 , 在 茂 名 石 油 專 科 學 校 做 到 系 主 任 , 但 仍 然 只 是 副 教 授 級 , 十 分 不 合 理 。 最 近 , 我 趁 回 廣 州 參 加 大 學 校 友 會 活 動 之 後 , 去 了 茂 名 探 訪 他 , 並 到 著 名 的 海 濱 地 區 水 東 鎮 , 遊 過 中 國 第 一 灘 。

    不 知 是 不 是 南 番 順 人 的 習 慣 , 我 太 太 的 表 弟 們 都 叫 我 為 表 哥 , 而 不 叫 表 姊 夫 。 這 位 表 弟 的 媽 媽 是 我 太 太 的 姑 姐 , 他 有 四 兄 弟 , 居 長 , 當 年 家 境 比 較 貧 困 , 只 有 他 讀 到 專 科 畢 業 , 其 他 三 個 弟 弟 學 歷 都 比 較 低 。 所 謂 專 科 , 只 是 大 學 兩 年 畢 業 , 而 不 是 一 般 大 學 的 四 年 或 五 年 畢 業 。

    這 位 表 弟 本 身 很 努 力 自 學 , 所 以 能 由 一 位 普 通 教 師 升 至 講 師 、 副 教 授 、 而 至 系 主 任 。 他 的 太 太 是 大 學 本 科 畢 業 , 成 績 反 而 不 及 他 。 幾 年 前 , 當 我 還 沒 有 退 休 時 , 他 就 邀 請 過 我 前 去 茂 名 探 他 , 可 惜 沒 有 時 間 , 這 次 總 算 還 了 心 願 。

    表 弟 住 在 校 園 宿 舍 , 夫 婦 倆 分 配 的 住 屋 有 八 十 平 方 , 三 房 一 廳 , 現 在 已 用 八 千 元 人 民 幣 買 下 。 八 十 平 方 即 香 港 八 百 英 呎 左 右 , 若 是 市 區 價 值 千 萬 元 以 上 , 新 界 地 區 也 值 六 七 百 萬 元 。 在 大 陸 工 作 , 最 優 越 的 一 個 條 件 就 是 , 每 個 單 位 都 建 屋 賣 予 職 工 , 價 錢 十 分 平 , 只 收 回 成 本 。

    茂 名 市 沒 有 甚 麼 地 方 好 玩 的 , 因 此 , 表 弟 向 學 校 取 了 一 輛 車 , 一 家 人 與 我 齊 往 水 東 鎮 一 遊 。 其 實 水 東 鎮 也 沒 有 甚 麼 地 方 好 玩 的 , 只 有 一 個 沙 灘 , 還 算 不 錯 , 雖 然 號 稱 「 中 國 第 一 灘 」 , 但 與 大 嶼 山 的 長 沙 沙 灘 差 不 了 多 少 , 論 設 備 卻 大 大 不 如 , 只 有 十 多 個 帳 蓬 出 租 給 人 遮 蔭 , 有 三 兩 條 小 電 船 仔 , 供 人 出 海 遊 船 河 。

    由 於 學 校 在 郊 外 , 一 舉 一 動 都 要 汽 車 代 步 , 所 以 , 我 們 只 遊 了 一 次 水 東 , 也 沒 有 到 更 遠 的 地 方 去 , 在 水 東 吃 了 一 頓 海 鮮 , 也 不 平 宜 , 到 走 的 那 天 才 到 茂 名 市 區 飲 早 茶 。

□ 王   方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