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 多 長 者 日 常 可 能 忙 於 家 務 , 在 日 常 生 活 裡 , 可 能 甚 少 時 間 與 孫 兒 交 談 ; 當 一 旦 發 覺 孫 兒 在 你 們 面 前 總 是 不 愛 說 話 , 對 你 們 的 問 題 也 不 願 回 答 時 , 會 否 有 不 知 所 措 的 感 覺 呢 ?

    專 心 傾 聽 孫 兒 說 話 , 是 祖 父 母 輩 最 直 接 了 解 孫 兒 與 建 立 關 係 的 好 方 法 。

    切 勿 當 孫 兒 有 問 題 時 , 便 立 刻 認 為 他 們 做 錯 事 , 不 聽 解 釋 , 然 後 字 正 嚴 詞 地 訓 示 和 講 解 道 理 ; 因 為 只 會 阻 塞 他 們 傾 吐 心 事 和 發 洩 的 機 會 , 你 們 也 因 此 永 遠 無 法 知 道 事 情 的 真 相 。 你 們 必 須 耐 心 地 聆 聽 , 以 同 情 與 認 同 的 態 度 , 給 予 孫 兒 盡 吐 心 中 情 的 機 會 , 切 勿 中 途 打 斷 或 離 開 , 也 不 要 隨 意 批 評 , 待 他 說 完 後 才 研 究 對 策 也 不 遲 。

    當 然 , 在 必 要 時 你 們 需 放 下 家 務 , 才 是 正 確 的 處 理 方 法 , 不 要 任 意 命 令 他 們 往 做 家 課 或 上 床 睡 覺 以 避 免 「 無 無 謂 謂 」 的 「 投 訴 。 倘 無 法 放 下 家 務 時 , 你 們 需 予 以 解 釋 及 另 約 傾 訴 的 時 間 , 否 則 只 會 令 他 們 失 去 與 你 說 話 的 勇 氣 與 興 趣 , 因 為 你 根 本 不 將 他 們 放 在 心 裡 。 試 問 怎 能 藉 此 建 立 溝 通 的 橋 樑 呢 !

    祖 父 母 必 須 對 孫 兒 想 說 的 話 表 示 興 趣 , 表 現 出 專 心 聽 他 說 話 的 態 度 。

    長 者 要 耐 心 鼓 勵 孫 兒 把 話 說 完 , 尤 以 他 們 抱 著 戰 競 的 心 情 時 , 切 勿 加 以 催 促 和 立 時 指 出 錯 處 , 因 為 這 只 會 削 弱 他 們 的 信 心 , 使 他 們 更 加 不 再 說 下 去 ; 同 時 當 他 們 提 出 問 題 時 , 也 要 鄭 重 地 回 答 , 或 點 頭 示 意 以 作 贊 同 。 在 適 當 時 候 , 長 者 不 妨 提 出 一 些 簡 單 的 問 題 , 以 示 你 對 他 們 說 話 內 容 的 興 趣 , 又 可 鼓 勵 他 們 再 說 下 去 的 勇 氣 及 藉 此 探 討 他 們 內 心 的 世 界 , 以 助 你 作 出 適 當 的 回 應 , 建 立 彼 此 暢 所 欲 言 的 溝 通 關 係 。

    當 然 , 無 論 長 者 家 務 如 何 忙 碌 , 倘 每 日 能 抽 出 點 時 間 與 孫 兒 閒 話 家 常 或 作 出 對 他 們 學 校 生 活 與 家 課 的 關 心 與 傾 談 , 孫 兒 永 遠 在 你 面 前 是 不 會 沉 默 寡 言 的 , 而 且 你 也 會 是 他 們 的 「 知 心 友 」 呢 。

□ 何 麗 媚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