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 氣 轉 涼 , 家 婆 大 人 在 飯 桌 上 對 兒 媳 兒 孫 等 人 逐 個 叮 囑 , 要 小 心 這 樣 , 注 意 那 樣 , 說 到 我 , 就 要 我 早 晚 加 衣 , 因 為 我 不 愛 吃 生 果 , 容 易 傷 風 。

    我 說 我 十 分 知 道 了 , 現 在 也 會 注 意 身 體 了 , 因 為 「 保 重 身 體 」 , 才 能 夠 「 孝 順 子 女 」 。

    家 婆 大 人 只 聽 過 「 保 重 身 體 , 孝 順 父 母 」 , 沒 想 到 時 代 會 變 到 做 父 母 的 要 「 保 重 身 體 , 孝 順 子 女 」 的 地 步 , 她 想 了 想 , 這 才 恍 然 大 悟 , 哈 哈 哈 的 笑 起 來 。

    從 孝 順 子 女 或 父 母 , 說 到 古 代 廿 四 孝 的 孝 子 孝 女 , 有 許 多 孝 行 其 實 是 不 應 該 表 揚 的 , 例 如 說 「 臥 冰 求 鯉 」 , 兒 子 的 確 很 想 孝 敬 母 親 一 條 活 鯉 魚 , 可 是 河 水 結 冰 , 沒 有 魚 兒 也 就 算 了 , 何 必 躺 在 冰 上 待 冰 雪 溶 化 , 別 說 溶 了 冰 塊 都 未 必 釣 到 魚 , 就 算 萬 一 自 己 凍 病 了 , 或 凍 死 了 , 那 可 怎 麼 辦 ? 那 時 候 別 說 讓 母 親 吃 活 魚 , 就 是 母 親 要 喝 一 口 水 都 沒 人 服 侍 了 。

    我 對 家 婆 大 人 說 , 在 台 灣 還 有 人 替 一 名 「 孝 了 」 建 造 銅 像 , 因 為 那 名 孝 子 的 父 親 肚 餓 , 他 把 自 己 的 股 肉 割 下 來 給 父 親 吃 了 。

    家 婆 大 人 大 吃 一 驚 : 「 嗄 , 到 今 天 還 有 這 樣 黐 線 的 人 ? 」

    可 不 是 , 古 人 因 為 迷 信 人 肉 可 以 治 病 , 做 出 這 種 愚 蠢 行 為 , 尚 情 有 可 原 。 今 人 這 種 做 法 , 就 必 定 是 神 經 有 問 題 。 居 然 還 有 鄉 親 朋 黨 讚 揚 這 種 活 動 , 可 見 這 個 地 方 的 民 智 實 在 落 後 。

    家 婆 大 人 笑 道 : 「 我 看 不 但 要 表 揚 那 個 兒 子 , 還 有 他 那 個 敢 吃 人 肉 的 父 親 , 也 該 為 他 造 像 留 念 , 或 者 頒 一 個 獎 座 給 他 , 讚 揚 他 的 勇 氣 和 教 子 有 方 ! 」

□ 李 洛 霞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