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 期 天 與 母 親 、 誼 母 和 姨 母 飲 茶 , 談 及 兩 代 相 處 的 問 題 。

    這 三 位 老 人 家 都 與 年 青 的 子 女 或 媳 婦 孫 兒 同 住 , 自 然 同 聲 同 氣 , 立 場 一 致 。 就 這 樣 你 一 言 , 我 一 語 的 吐 起 苦 水 來 , 使 我 這 個 年 青 後 輩 有 機 會 了 解 老 人 家 的 一 些 苦 心 和 難 處 。 原 來 她 們 在 日 常 生 活 的 瑣 事 上 , 都 默 默 無 言 、 花 盡 心 思 的 務 求 為 家 中 各 人 作 出 最 好 的 安 排 , 有 時 更 因 這 些 決 定 惹 來 家 人 的 誤 會 和 怨 言 , 真 是 有 冤 無 路 訴 。

    先 說 使 用 廁 所 的 安 排 。 父 母 與 兩 位 弟 弟 及 他 們 的 太 太 同 住 , 即 有 三 個 家 庭 住 在 同 一 單 位 , 共 用 一 個 洗 手 間 。 上 班 時 候 分 用 洗 手 間 的 安 排 次 序 , 就 成 了 一 個 十 分 棘 手 的 管 理 難 題 。 想 不 到 母 親 能 細 數 各 人 早 晚 使 用 廁 所 的 時 間 、 要 求 和 次 序 。 於 是 , 母 親 每 天 清 早 便 第 一 個 起 床 , 清 潔 地 方 , 晚 上 也 儘 早 做 完 家 務 , 洗 澡 上 床 , 以 便 騰 出 廁 所 給 其 他 人 使 用 。 雖 然 出 於 好 意 , 卻 時 刻 害 怕 兒 媳 們 怪 她 早 起 , 弄 醒 他 人 。

    誼 母 日 間 要 照 顧 一 群 年 紀 不 一 的 孫 兒 女 , 晚 上 則 要 為 幾 個 兒 女 的 家 庭 準 備 晚 餐 。 各 人 回 家 時 間 不 一 樣 , 誼 母 就 不 斷 依 照 各 人 的 進 出 時 間 , 在 廚 房 及 飯 廳 來 回 工 作 , 煮 飯 洗 碗 , 整 晚 辛 勞 。

    姨 母 的 兩 名 兒 子 雖 未 成 家 , 家 務 也 並 不 十 分 繁 多 , 但 姨 母 自 姨 丈 過 世 後 , 多 年 來 母 兼 父 職 , 出 外 工 作 、 打 理 家 務 、 裝 修 搬 屋 , 事 事 親 力 親 為 。 除 了 把 家 中 各 事 料 理 妥 當 , 井 井 有 條 外 , 更 不 斷 在 就 近 的 社 區 中 心 當 義 工 , 獲 得 獎 狀 , 表 揚 她 的 貢 獻 。 如 今 大 表 弟 大 學 畢 業 , 二 表 弟 是 電 腦 的 專 材 , 姨 母 的 堅 忍 和 慈 愛 , 值 得 我 們 學 習 、 肯 定 。

    正 如 很 多 老 人 家 一 樣 , 這 三 位 長 者 都 沒 有 讀 過 甚 麼 管 理 學 , 更 沒 有 任 何 教 育 專 業 資 格 。 雖 然 她 們 的 做 事 方 法 和 決 擇 不 是 全 部 正 確 , 但 她 們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卻 經 常 表 現 出 卓 越 的 管 理 技 巧 , 包 括 時 間 管 理 、 資 源 分 配 、 培 訓 下 一 代 、 成 本 控 制 等 。 無 可 否 認 , 她 們 在 家 中 都 是 付 出 多 、 收 入 少 的 總 經 理 。 她 們 的 努 力 , 值 得 我 們 稱 讚 和 尊 敬 。

□ 亞   文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