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 老 服 務 消 息  

title

以 祈 求 神 謀 福 , 倒 不 如 多 用 行 動 表 達 需 要 。   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「 香 江 暖 流 」 於 上 月 在 北 角 街 坊 福 利 會 陳 樹 渠 大 會 堂 , 舉 行 了 歷 時 三 個 半 小 時 的 「 安 老 政 策 意 見 表 達 大 會 」 。

    自 安 老 政 策 事 務 委 員 會 成 立 以 來 , 不 少 朋 友 皆 表 示 這 委 員 會 之 內 欠 缺 基 層 代 表 , 亦 深 恐 委 員 們 未 能 明 白 基 層 的 心 聲 。 故 此 「 香 江 暖 流 」 希 望 能 發 揮 其 傳 播 媒 介 的 角 色 , 及 讓 全 港 長 者 可 以 透 過 這 表 達 大 會 盡 情 發 表 意 見 , 就 綜 援 計 劃 、 住 屋 、 醫 療 、 福 利 年 齡 、 社 交 康 樂 及 社 區 生 活 等 問 題 , 提 出 長 者 自 己 的 要 求 。

    當 日 , 整 個 大 會 堂 坐 滿 了 六 百 多 位 長 者 , 其 中 不 少 長 者 均 有 備 而 來 , 且 勇 於 訴 說 心 聲 。 大 部 份 長 者 對 於 領 取 生 果 金 的 年 齡 均 希 望 能 降 至 六 十 歲 , 而 單 身 長 者 領 取 綜 援 的 標 準 金 額 均 希 望 能 作 出 調 整 , 讓 各 長 者 能 更 有 尊 嚴 地 安 享 其 晚 年 生 活 。

    另 外 , 醫 療 設 施 亦 是 眾 長 者 所 關 注 的 , 除 要 求 醫 管 局 能 豁 免 長 者 的 診 金 之 外 , 更 希 望 能 改 善 「 排 街 症 」 的 情 況 及 縮 短 專 科 排 期 的 時 間 。 而 另 一 個 有 趣 的 意 見 是 , 有 長 者 建 議 政 府 應 在 醫 管 局 轄 下 的 醫 院 及 診 所 , 增 強 中 醫 服 務 , 容 讓 長 者 有 多 一 項 醫 療 選 擇 。

    在 整 整 個 半 小 時 , 長 者 們 的 意 見 此 起 彼 落 , 有 的 是 身 在 窮 困 中 生 活 而 發 表 心 聲 、 訴 說 苦 況 , 亦 有 長 者 是 代 表 眾 人 對 社 會 福 利 政 策 加 以 批 評 ; 姑 勿 論 如 何 , 我 們 所 盼 望 的 是 有 關 方 面 能 接 納 長 者 的 意 見 並 加 以 改 善 、 執 行 。 因 此 , 這 次 意 見 表 達 大 會 亦 邀 請 了 安 老 服 務 界 別 的 專 業 人 士 來 聆 聽 意 見 及 回 應 。 其 中 香 港 老 人 科 醫 學 會 副 會 長 王 春 波 醫 生 指 出 , 現 時 醫 管 局 正 在 推 行 一 試 驗 計 劃 , 組 織 老 人 外 展 醫 護 隊 , 到 不 同 區 域 照 顧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。 這 計 劃 對 於 長 者 來 說 的 確 體 貼 非 常 , 希 望 有 關 當 局 能 繼 續 發 展 , 切 合 長 者 的 要 求 。

    另 外 , 當 日 最 受 長 者 歡 迎 的 , 相 信 就 是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譚 耀 宗 先 生 ; 不 少 長 者 均 把 他 看 為 「 生 神 仙 」 。 雖 然 譚 先 生 未 能 在 當 日 公 佈 及 落 實 推 行 任 何 長 者 福 利 政 策 , 但 我 們 期 盼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未 來 的 工 作 , 千 萬 不 要 「 雷 聲 大 、 雨 點 小 」 !

□ 韋 佩 文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