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 起 「 魚 王 興 」 , 不 難 令 人 聯 想 到 某 人 釣 了 條 大 魚 而 得 名 ; 但 藝 壇 中 人 都 知 道 , 他 就 是 曾 經 任 職 於 香 港 電 台 電 視 部 美 術 主 任 , 尤 其 擅 於 繪 畫 鯉 魚 的 藝 術 家 ------- 陳 法 興 先 生 。

    陳 先 生 早 於 一 九 六 一 年 便 加 入 麗 的 電 視 , 從 事 美 術 工 作 , 其 後 轉 投 香 港 電 台 , 一 做 便 做 了 二 十 四 年 , 直 到 一 九 九 五 年 才 退 休 。

    在 他 三 十 多 年 的 美 術 生 涯 中 , 陳 先 生 設 計 的 片 頭 多 不 勝 數 , 為 人 熟 悉 的 隨 便 數 數 便 有 獅 子 山 下 、 鏗 鏘 集 、 香 江 歲 月 、 人 間 有 情 等..........

    陳 先 生 的 片 頭 膾 炙 人 口 。 但 他 最 擅 長 的 郤 是 畫 魚 。 他 年 幼 時 喜 歡 畫 老 虎 , 但 母 親 認 為 「 虎 」 與 「 苦 」 諧 音 , 不 好 意 頭 ; 他 便 不 再 畫 老 虎 而 轉 畫 魚 了 。 打 從 九 歲 開 始 學 習 畫 魚 直 到 現 在 , 他 畫 魚 的 形 態 都 活 靈 活 現 , 不 愧 有 「 魚 王 興 」 的 美 譽 。

    兩 年 前 他 退 休 了 。 退 休 初 期 他 一 直 有 推 廣 藝 術 的 理 想 , 於 是 開 設 了 間 「 魚 王 館 」 , 搞 搞 藝 術 生 意 。 兩 年 來 , 他 經 常 夢 想 自 己 成 為 藝 術 家 , 便 拋 開 了 魚 王 館 的 生 意 , 專 注 於 藝 術 創 作 , 畫 畫 魚 、 寫 寫 字 ; 偶 爾 開 班 教 授 繪 畫 技 術 , 偶 爾 為 朋 友 客 串 攝 影 , 就 是 不 肯 讓 自 己 閒 。

    看 過 陳 先 生 作 品 的 人 , 都 知 道 他 的 畫 工 和 書 法 都 很 了 得 , 但 他 郤 謙 稱 技 藝 仍 有 待 改 進 , 與 國 際 畫 家 仍 有 一 段 距 離 , 故 此 希 望 能 更 進 一 步 , 達 到 國 際 水 準 。

    他 雖 然 退 休 了 , 但 他 仍 然 努 力 於 自 己 的 創 作 , 本 年 內 已 參 展 了 兩 次 , 一 點 也 不 疲 累 。 他 認 為 每 日 花 幾 小 時 繪 畫 , 增 進 自 己 的 修 養 , 人 也 會 開 朗 些 。 這 些 年 間 , 他 領 悟 到 人 生 最 重 要 的 還 是 要 開 心 , 不 可 讓 自 己 老 去 , 抱 有 遊 戲 人 間 的 態 度 又 何 妨 呢 ?

□ 亦   遜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