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於 八 月 成 立 , 並 即 時 開 會 討 論 各 項 與 老 人 有 關 的 事 。 希 望 到 了 十 月 ,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發 表 施 政 報 告 時 , 有 具 體 老 人 服 務 的 未 來 發 展 計 劃 公 布 。

    董 建 華 在 特 區 成 立 典 禮 上 , 說 過 香 港 的 老 人 過 去 對 社 會 的 繁 榮 有 很 大 貢 獻 , 應 得 到 社 會 人 士 的 尊 敬 和 愛 護 。 作 為 從 事 老 人 福 利 工 作 的 成 員 , 我 們 盼 望 董 建 華 的 說 話 早 日 實 現 , 特 區 政 府 也 拿 出 決 心 來 , 為 香 港 九 十 萬 老 人 多 做 一 點 事 。

    老 人 怎 樣 才 是 得 到 社 會 人 士 的 尊 敬 和 愛 護 ? 過 去 一 些 關 注 團 體 多 集 中 討 論 老 人 領 取 的 綜 援 金 額 是 否 足 夠 。 綜 援 金 額 關 係 十 多 萬 老 人 的 生 活 , 社 會 福 利 署 已 委 託 顧 問 調 查 綜 援 老 人 的 消 費 情 況 , 希 望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在 審 閱 調 查 報 告 後 , 可 以 向 董 建 華 提 出 建 議 , 使 十 多 萬 綜 援 老 人 不 但 得 到 基 本 生 活 保 障 , 還 可 與 一 般 市 民 分 享 繁 榮 成 果 , 不 至 在 生 活 形 式 上 與 別 人 有 太 大 差 別 。

    過 往 關 於 老 人 需 要 的 調 查 均 顯 示 , 老 人 最 關 心 自 己 的 健 康 , 其 次 是 解 決 自 己 的 住 屋 需 要 , 因 有 健 康 的 身 體 和 舒 適 棲 身 之 所 , 生 活 才 有 意 義 。 可 惜 的 是 , 老 人 的 醫 療 和 房 屋 需 要 , 過 去 政 府 都 不 太 重 視 。 到 今 天 為 止 , 老 人 還 未 能 得 到 基 本 的 保 健 服 務 , 以 至 老 人 多 忽 略 自 己 的 健 康 , 到 了 大 病 才 看 醫 生 。 房 屋 方 面 , 九 四 年 房 委 會 訂 下 大 計 , 希 望 在 五 年 內 , 為 三 萬 八 千 位 長 者 提 供 住 所 , 但 時 間 過 了 一 半 , 還 不 到 一 萬 老 人 受 惠 , 可 見 進 展 緩 慢 。 房 委 會 必 須 加 倍 努 力 , 使 承 諾 早 日 實 現 。

    除 社 會 服 務 設 施 外 , 老 人 要 得 到 尊 敬 和 愛 護 , 還 得 倚 賴 社 會 各 界 人 士 的 同 心 協 力 。 敬 老 和 護 老 是 一 種 風 氣 , 為 人 子 女 者 必 須 自 動 自 覺 , 否 則 服 務 設 施 增 多 了 , 老 人 還 是 感 覺 不 到 自 己 得 到 尊 敬 和 愛 護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