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 位 長 者 倘 您 發 現 自 己 的 身 高 變 矮 、 駝 背 或 全 身 骨 痛 , 就 應 求 診 檢 查 是 否 患 了 骨 質 疏 鬆 症 ; 其 病 因 分 為 內 分 泌 疾 病 、 鈣 缺 乏 、 維 他 命 d 缺 乏 等 原 因 --- 骨 質 代 謝 不 平 衡 或 其 他 疾 患 , 如 副 甲 狀 腺 機 能 亢 進 、 肝 臟 疾 病 、 腎 臟 疾 病 、 腸 道 鈣 吸 收 不 良 、 服 用 類 固 醇 等 情 況 所 引 起 。

骨 質 疏 鬆 症 與 骨 折 的 防 治

    查 骨 質 疏 鬆 症 多 是 默 默 地 隨 著 長 者 的 年 齡 而 潛 伏 地 增 加 , 因 而 引 起 關 節 的 脆 弱 , 長 者 倘 一 不 小 心 「 行 差 踏 錯 」 , 便 會 很 容 易 導 致 骨 折 , 其 中 以 前 臂 、 脊 骨 和 股 骨 、 頸 骨 最 易 摔 斷 。

    專 家 指 出 , 最 易 患 上 骨 質 疏 鬆 症 及 骨 折 的 長 者 , 除 前 文 所 述 病 症 患 者 外 , 當 中 亦 包 括 中 風 經 年 臥 床 、 患 柏 金 遜 症 、 曾 動 手 術 割 卵 巢 、 行 動 不 便 及 體 弱 的 長 者 , 日 常 生 活 宜 特 別 小 心 , 以 避 免 跌 倒 。

    《 骨 質 疏 鬆 症 與 骨 折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是 由 梁 蔭 光 醫 生 主 講 , 介 紹 此 靜 靜 地 加 快 流 失 長 者 骨 質 的 症 狀 。 及 早 識 別 及 診 斷 身 材 變 矮 之 老 化 與 骨 質 流 失 的 問 題 、 日 常 飲 食 之 食 物 與 飲 料 中 作 出 選 擇 預 防 方 法 、 配 合 體 能 的 運 動 及 保 持 良 好 坐 立 姿 勢 的 要 點 、 家 居 設 施 的 裝 置 及 改 良 以 避 免 摔 倒 , 以 及 治 療 及 骨 折 後 的 康 復 等 。

    事 實 証 明 , 倘 長 者 一 不 留 心 輕 微 踫 撞 關 節 或 咳 嗽 , 亦 會 可 能 引 來 骨 折 之 苦 惱 。 一 旦 斷 骨 , 既 增 加 家 庭 醫 療 的 負 擔 , 同 時 也 減 低 對 晚 年 優 質 生 活 的 期 望 ; 更 會 引 來 肌 肉 及 關 節 的 收 縮 、 尿 道 發 炎 、 肺 炎 及 活 動 能 力 漸 失 的 苦 困 。 嚴 重 者 , 可 能 會 有 靜 待 死 神 來 臨 之 苦 。 故 速 參 加 此 於 本 年 十 月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三 時 至 五 時 於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的 難 得 講 座 。

柏 金 遜 的 認 識 及 照 顧

    柏 金 遜 症 病 發 初 期 是 不 易 被 患 者 及 其 家 人 察 覺 的 。

    驟 眼 看 來 , 患 者 可 能 出 現 行 動 緩 慢 、 情 緒 緊 張 時 出 現 頭 部 、 下 顎 、 手 部 等 震 動 、 面 部 表 情 麻 木 、 聲 音 沙 啞 及 單 調 、 言 語 不 清 、 彎 腰 走 路 、 進 食 及 吞 讌 困 難 及 流 口 水 等 現 象 , 往 往 被 誤 以 為 自 然 老 化 所 致 , 或 其 他 疾 患 的 徵 狀 , 故 柏 金 遜 症 早 期 的 症 狀 多 被 忽 視 , 而 至 病 情 惡 化 至 加 深 患 者 之 家 人 照 顧 壓 力 時 , 方 後 悔 延 醫 治 理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部 份 患 者 更 會 有 失 禁 及 智 能 退 化 等 問 題 , 倘 患 者 亦 不 幸 患 有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或 心 臟 病 時 , 柏 金 遜 患 者 之 家 人 會 感 到 無 限 苦 惱 , 因 為 此 可 能 會 是 他 們 二 十 四 小 時 的 困 身 工 作 。 不 少 家 人 可 能 會 感 到 孤 單 和 情 緒 低 落 , 及 甚 至 被 迫 放 棄 社 交 生 活 。

    大 家 都 知 道 , 柏 金 遜 症 是 老 年 人 常 見 疾 患 ( 每 百 名 長 者 約 有 兩 名 患 者 ) 及 屬 於 慢 性 之 退 化 性 疾 患 之 一 , 至 目 前 為 止 仍 被 界 定 為 不 可 根 治 之 症 , 故 長 者 欲 避 免 罹 患 此 可 能 「 潛 伏 」 、 且 暫 無 法 完 全 尋 出 病 因 的 症 狀 ; 及 其 家 人 欲 減 少 日 後 照 顧 的 苦 困 無 奈 感 時 , 及 早 察 覺 此 「 隱 疾 」 的 病 徵 , 以 作 出 惡 化 前 的 治 理 , 令 雙 方 面 能 作 出 生 活 及 照 顧 的 準 備 , 確 會 是 患 者 及 其 家 人 之 福 。 您 們 願 意 踏 出 第 一 步 , 報 名 參 加 此 名 為 《 柏 金 遜 的 認 識 與 照 顧 》 講 座 嗎 ?

    《 柏 金 遜 的 認 識 與 照 顧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律 敦 治 醫 院 老 人 科 梁 桌 威 醫 生 主 講 , 主 力 提 高 參 加 者 及 早 察 覺 與 認 識 柏 金 遜 的 病 徵 , 以 及 治 理 方 法 、 家 居 照 顧 技 巧 與 照 顧 者 減 壓 方 法 等 。 已 定 於 九 七 年 十 一 月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 在 本 刊 會 所 八 字 樓 舉 行 。 歡 迎 攜 眷 參 加 。

老 年 人 防 癌 養 生 法

    癌 症 是 絕 症 嗎 ? 不 是 。 隨 著 醫 學 和 科 技 的 突 破 , 很 多 早 期 癌 腫 都 已 受 到 各 種 治 療 方 法 所 控 制 。

    而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癌 症 是 可 以 防 範 的 。 它 並 不 是 無 因 無 果 地 隨 意 肆 虐 你 的 健 康 的 。

    香 港 和 世 界 大 部 份 國 家 一 樣 , 癌 症 位 居 殺 手 榜 首 。 而 長 者 最 常 見 的 致 病 癌 , 包 括 肺 癌 、 肝 癌 、 胃 癌 及 鼻 咽 癌 。

    故 很 多 長 者 可 能 會 感 到 , 既 然 不 幸 患 上 此 症 , 治 理 上 談 何 容 易 ?

    事 實 上 , 只 要 能 在 早 期 階 段 作 出 及 早 醫 治 , 包 括 手 術 割 除 、 藥 物 治 療 及 輻 射 治 療 , 康 復 的 成 功 率 是 絕 對 高 的 。 加 上 , 長 者 能 有 著 一 個 健 康 的 生 活 及 飲 食 習 慣 亦 是 至 佳 的 與 癌 症 絕 緣 的 方 法 , 如 不 吸 煙 、 注 射 乙 型 肝 炎 疫 苗 防 止 乙 型 肝 炎 ( 以 減 低 肝 癌 的 病 發 率 ) 、 多 吃 蔬 果 及 高 纖 維 的 食 物 、 少 吃 肥 肉 、 煙 燻 及 醃 製 的 食 物 , 少 吃 含 防 腐 劑 及 有 化 學 附 加 素 的 食 物 。 鹹 魚 可 引 發 鼻 咽 癌 、 發 霉 的 花 生 和 肝 癌 亦 有 關 係 , 都 要 一 律 「 謝 絕 」 。

    但 , 無 論 如 何 當 長 者 發 現 有 以 下 徵 狀 , 如 身 體 疲 累 、 食 慾 不 振 、 體 重 下 降 、 長 期 咳 嗽 、 痰 中 帶 血 , 加 上 本 身 是 老 煙 民 , 便 須 立 即 作 出 檢 查 ; 或 大 便 習 慣 轉 變 , 如 便 秘 加 上 間 中 肚 瀉 及 大 便 出 血 , 都 可 能 是 大 腸 癌 的 先 兆 ; 或 女 性 陰 道 不 正 常 出 血 , 必 須 立 即 接 受 檢 驗 , 因 為 子 宮 或 子 宮 頸 癌 的 初 兆 均 是 出 血 。 鼻 咽 癌 的 初 兆 是 鼻 或 喉 嚨 的 分 泌 物 帶 血 , 聽 覺 失 靈 、 耳 鳴 或 頸 部 出 現 無 痛 腫 塊 時 , 都 是 防 癌 初 期 必 須 檢 查 的 重 點 項 目 。

    《 老 年 人 防 癌 養 生 法 》 健 康 講 座 , 就 是 由 梁 承 暉 醫 生 主 講 , 詳 述 以 上 偵 破 癌 症 先 兆 、 最 新 治 療 、 康 復 運 動 及 生 活 與 飲 食 防 治 方 法 , 以 帶 給 您 絕 無 談 「 癌 」 色 變 的 感 覺 , 以 抵 禦 癌 症 的 「 侵 襲 」 。 日 期 為 九 七 年 十 一 月 十 五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。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倘 各 位 讀 者 欲 保 衛 健 康 , 防 治 疾 患 , 速 參 加 此 由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與 本 刊 合 辦 之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( 除 《 柏 金 遜 的 認 識 及 照 顧 》 外 , 合 辦 機 構 為 律 敦 治 醫 院 老 人 科 ) , 可 親 臨 或 函 報 (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)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報 名 , 函 報 時 請 附 低 面 額 郵 票 或 支 票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。 每 講 報 名 費 拾 圓 。 查 詢 : 2835 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