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 力 無 價 --- 正 是 每 位 長 者 不 會 置 疑 的 事 實 。 縱 使 各 位 長 者 仍 然 四 肢 及 頭 腦 靈 活 或 經 濟 富 裕 , 倘 一 旦 視 力 發 生 毛 病 , 便 會 完 全 失 去 活 動 能 力 及 範 圍 , 需 依 賴 別 人 照 顧 , 及 有 可 能 引 來 跌 倒 及 引 致 骨 折 等 意 外 。 餘 下 的 晚 年 生 活 , 只 能 在 黑 暗 及 孤 獨 中 渡 過 。

    那 麼 , 長 者 們 如 何 分 辨 眼 部 的 正 常 老 化 現 象 及 病 變 問 題 , 以 防 「 有 眼 無 珠 」 , 白 白 失 去 寶 貴 的 視 力 呢 ?

    據 一 份 普 查 資 料 顯 示 : 在 本 港 約 八 十 萬 名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中 , 有 六 十 四 萬 八 千 名 ( 即 百 份 之 八 十 一 ) 的 長 者 視 力 是 不 合 格 的 。 他 們 當 中 可 能 同 時 是 高 血 壓 、 動 脈 硬 化 、 糖 尿 病 、 腎 炎 、 結 核 病 、 面 部 瘤 腫 , 流 行 性 感 冒 、 或 有 關 皮 膚 等 疾 患 患 者 , 致 引 來 視 力 日 衰 的 惡 果 而 不 自 知 ; 就 以 超 過 已 有 六 成 患 有 白 內 障 的 長 者 為 例 , 由 於 病 徵 並 不 明 顯 , 往 往 被 患 者 誤 以 為 乃 屬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, 而 耽 誤 治 理 , 最 後 被 有 關 併 發 症 , 如 虹 膜 發 炎 、 晶 狀 體 移 位 及 青 光 眼 等 疾 患 所 乘 , 而 引 來 失 明 的 悲 劇 。

    《 老 人 眼 睛 檢 查 服 務 日 》 乃 本 刊 與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學 系 暨 東 華 及 瑪 麗 醫 院 眼 科 組 、 香 港 金 鐘 獅 子 會 及 東 方 報 業 慈 善 基 金 會 合 辦 , 香 港 護 眼 網 絡 贊 助 , 日 期 為 九 七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九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於 本 刊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總 會 會 所 舉 行 。 歡 迎 年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、 未 有 接 受 政 府 眼 科 門 診 及 自 覺 視 力 日 差 及 有 問 題 的 長 者 而 設 , 服 務 包 括 : 量 度 血 壓 、 測 試 視 力 、 檢 驗 眼 壓 、 眼 和 眼 底 組 織 , 遇 患 上 眼 疾 的 參 加 者 時 , 更 會 轉 介 至 上 環 普 仁 街 之 東 華 醫 院 或 瑪 麗 醫 院 眼 科 組 , 以 作 進 一 步 治 理 。 欲 晚 年 生 活 在 「 光 明 」 的 世 界 裡 而 又 不 願 受 視 力 日 減 困 擾 的 長 者 , 速 報 名 接 受 檢 查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及 連 同 姓 名 、 年 齡 、 聯 絡 電 話 及 參 加 費 ( 每 位 拾 圓 正 , 可 用 支 票 或 低 面 額 郵 票 ) 擲 寄 本 刊 收 。 先 到 先 得 。 查 詢 : 28354320 。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