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 多 長 者 對 於 各 種 勸 人 採 取 健 康 生 活 方 式 的 忠 告 都 有 一 種 抗 拒 的 態 度 。 請 他 戒 煙 , 他 說 : 「 唔 食 才 會 病 ! 」 勸 他 少 吃 肥 膩 , 他 應 : 「 都 食 幾 十 年 喇 ! 」 催 促 他 減 肥 , 他 則 表 示 : 「 而 家 減 都 遲 嘍 ! 」

    一 點 也 不 遲 , 醫 學 界 的 研 究 發 現 , 任 何 改 善 健 康 的 行 為 , 即 或 未 必 能 馬 上 減 低 患 病 的 危 險 ( 例 如 已 吸 三 十 年 煙 的 人 要 在 戒 煙 多 年 後 , 才 會 和 一 般 人 患 肺 癌 的 機 會 相 等 。 ) 但 生 活 的 質 素 已 會 有 增 進 , 例 如 戒 煙 便 會 少 些 咳 和 痰 , 減 磅 會 少 些 膝 與 腰 背 痛 , 運 動 便 少 些 傷 風 感 冒 等 。

    所 以 , 雖 然 在 人 生 旅 途 上 , 你 或 已 過 了 無 數 春 夏 兩 季 , 但 仍 有 很 多 日 子 在 前 面 呀 ! 而 今 天 就 正 是 這 些 未 來 日 子 的 開 始 。

    就 從 早 上 開 始 吧 ! 一 日 之 計 在 於 晨 。 如 果 你 從 未 享 受 過 晨 運 的 樂 趣 , 不 妨 試 一 試 , 找 條 山 徑 走 走 , 聽 聽 大 自 然 ( 或 其 他 晨 運 客 的 寵 鳥 ) 的 天 籟 , 呼 吸 一 下 尚 未 被 汽 車 污 染 的 清 新 空 氣 , 心 情 也 會 舒 暢 些 。

    然 後 , 吃 一 個 愉 快 的 早 餐 。 或 許 你 習 慣 上 茶 樓 , 邊 嘆 報 紙 邊 享 受 一 盅 兩 件 , 不 過 你 要 小 心 選 擇 點 心 , 因 為 不 少 都 內 藏 肥 豬 肉 粒 ( 例 如 叉 燒 包 、 燒 賣 、 山 竹 牛 肉 等 ) , 春 卷 與 咸 水 角 又 以 油 炸 , 熱 量 高 , 所 以 不 如 一 盅 茶 加 一 盅 飯 會 更 健 康 ! 當 然 , 你 還 可 以 吃 粥 , 只 要 不 吃 油 條 , 一 碗 魚 片 粥 或 瘦 肉 粥 加 腸 粉 是 不 錯 的 配 搭 。

    一 些 長 者 喜 歡 到 茶 餐 廳 吃 a 餐 b 餐 , 甚 麼 雙 旦 煙 肉 , 餐 肉 通 粉 之 類 。 雞 蛋 本 來 營 養 豐 富 , 但 一 餐 兩 個 太 多 了 , 一 般 而 言 , 平 均 每 周 三 個 為 宜 , 煙 肉 餐 肉 更 是 膽 固 醇 高 , 最 好 不 吃 。 其 實 , 與 其 吃 這 種 西 式 快 餐 , 不 如 來 個 中 式 快 餐 。 魚 蛋 粉 加 碟 菜 , 既 有 蛋 白 質 又 有 飽 肚 的 澱 粉 質 , 還 有 可 以 保 持 大 便 通 暢 的 纖 維 質 , 美 味 又 有 益 !

    不 錯 , 別 忘 了 在 早 餐 後 如 廁 , 將 隔 夜 的 廢 物 都 排 泄 掉 之 後 , 你 就 輕 鬆 得 多 , 可 以 從 容 自 在 地 迎 接 這 一 天 了 !

□ 陳   曰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