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 華 三 院 王 少 清 老 人 中 心 組 織 的 一 次 參 觀 旅 行 , 令 我 有 機 會 進 入 科 技 大 學 參 觀 。 雖 然 是 暑 假 期 間 , 沒 有 校 方 的 人 接 待 、 介 紹 , 但 員 工 允 許 我 們 兩 輛 旅 遊 車 進 入 , 參 觀 「 遊 客 止 步 」 以 外 的 地 方 , 總 算 還 了 我 的 一 個 心 願 。

    科 技 大 學 真 不 愧 是 一 間 超 支 的 建 築 物 , 內 部 設 施 十 分 齊 全 , 一 進 入 校 內 , 即 看 見 生 銀 行 、 豐 銀 行 、 中 國 銀 行 三 間 分 店 , 接 又 有 訪 客 服 務 中 心 , 有 服 裝 、 食 物 、 文 具 等 禮 物 出 售 。 至 於 那 個 學 生 食 堂 , 面 積 甚 廣 , 中 西 南 北 食 品 供 應 齊 全 , 售 價 亦 比 一 般 食 店 便 宜 。

    這 次 參 觀 , 雖 然 沒 有 機 會 看 到 教 室 、 學 生 宿 舍 , 教 師 宿 舍 , 但 在 報 導 建 築 物 超 支 時 的 電 視 鏡 頭 看 到 , 學 生 宿 舍 設 備 的 齊 全 , 現 代 化 , 是 我 這 類 五 十 年 代 初 在 廣 州 讀 大 學 的 人 , 所 十 分 羨 慕 的 。 回 想 我 們 當 年 的 大 學 生 涯 , 與 今 天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學 生 相 比 , 真 是 相 差 天 與 地 比 。

    當 年 我 們 就 讀 的 那 間 大 學 , 名 叫 華 南 人 民 文 學 藝 術 學 院 , 共 分 為 文 學 、 美 術 、 音 樂 、 戲 劇 四 個 學 系 。 學 校 座 落 在 光 孝 路 的 光 孝 寺 內 。 是 由 廣 東 省 藝 術 專 科 學 校 與 廣 州 市 藝 術 專 科 學 校 合 併 擴 大 而 成 。 是 名 作 家 歐 陽 山 返 回 廣 州 後 , 聯 同 本 地 作 家 陳 殘 雲 等 人 所 創 辦 。

    五 十 年 代 初 與 九 十 年 代 末 , 相 差 接 近 半 個 世 紀 。 當 年 我 們 這 些 大 學 生 的 生 活 , 自 然 十 分 艱 苦 , 幾 個 班 的 學 生 以 大 雄 寶 殿 作 宿 舍 , 睡 的 是 木 碌 架 床 。 寺 院 也 不 適 宜 作 為 專 科 學 校 , 文 學 、 戲 劇 兩 系 則 告 結 束 , 校 舍 也 回 復 成 寺 院 。

□ 王 方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